#76 #Reading 《21世紀的21堂課》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eading76
閱讀時間:2022.12
閱讀媒介:實體書
作者:Yuval Noah Harari
書籍來源:讀冊二手
出版社:#遠見天下
出版時間:20初版
ISBN: 9789864795192
#世界史 #文明史 #二十一世紀
哈拉瑞的人類三部曲,這次拜讀第三本,還剩下《#人類大命運》,有緣一定要找時間把它搜集起來,讀完之後,真的會對現代智人的觀點,有了很不同的角度。
這本書同樣說到了 #人工智慧,未來會如何影響人類的社會發展,隨著科技的進步,描繪出來的未來生活再也不是遙不可及了,當然,在說人工智慧的時候,還是得定義出「AI」與「意識」的差別,前陣子Google工程師與人工智慧LaMDA的對話中,工程師覺得LaMDA有了自我意識,而自我意識的存在與否,要透過圖靈測驗來驗證。最近也有OpenAI的開源使用,我也去和人工智慧聊天了一下,感受一下前仆後繼的未來趨勢。未來,會被人工智慧取代的工作,只會越來越多,如同高速公路收票員,相反的,因為人工智慧而創造出來的工作機會,現在的我們是想像不到的。
《雛菊》
這是冷戰時期,美國製作的廣告,在書中,作者用了一個篇幅在說明戰爭的議題,也提到了俄羅斯佔領克里米亞的事實,以及 #烏克蘭 的隱憂,沒想到在2022年初,這件事情就發生了。
回到人類本身上,我們在這20年來的科技發展,從fb蒐集個人資訊、youtube演算法推播影片、手機app安插廣告、電商平台演算適合你的商品,人類慢慢地讓自己的「#生物資料」,交給了科技,這到底好不好,是個大哉問,如果趨勢就是如此,那就順應他,如果像今年這經濟環境,方向走向「#逆全球化」,那就做減法,近期已經有很多相關的方式產生,像是番茄鐘、心流、冥想等,我自己是認為,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如何不讓科技決定自己的生活,才能安穩在船上載浮載沉。
人類終究是人類,我們能發展到現今的科技水準,要感謝我們是人類,但我們不能忘本,忘記人類原本身為人類的初衷。
《大念處經》:「出息長時,了知:我出息長;入息長時,了知:我入息長。出息短時,了知:我出息短;入息短時,了知:我入息短。」
最近開始看《#心流》,看到最簡單的心流活動,是閱讀,人類最基礎的心流,是社交,這兩點在科技圍繞的21世紀,剛好都被式微了,這會不會剛好和人類的天性背道而馳?或是我們可以在科技與本性中,找到新的平衡點呢?這本書給我的想法,非常耐人尋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明學
鍾明學
職能治療師,女兒晴晴 110.5。 正在進行16/8斷食+低碳飲食。 為了養成閱讀習慣,發現有太多書好看而開始紀錄,而聽Podcast的速度比閱讀快,只是還沒找到方法紀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