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Reading 《七里香》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eading78
閱讀時間:2022.12
閱讀媒介:實體書
作者: 席慕蓉
書籍來源:家中藏書
出版社:#大地出版社
出版時間:1981.7.15
ISBN: 9789579460705
#文學 #華文現代詩 #詩
#七里香 這個名詞,第一次出現在2004年的周杰倫專輯,那應該是我第一次自己買的CD吧,當時還是小屁孩的我,只聽過七里香雞屁股,跟很屌的周杰倫,再來就是從國文考試中,認識了席慕容的七里香了。
來到了2022年我30歲,在看過那麼多財經、成功學、學習方式的書之後,我開始想看一些文學的作品,像是《目送》、《黑麋鹿如是說》,現在書架中還排隊《老人與海》、《再別康橋》、《白色巨塔》,如果在座的各位有什麼文學書,是你覺得這輩子唸過很棒的,也歡迎推薦給我,彌補我空缺的文學素養。
有些詩雖然以前曾在考題上看過,但在考試之外的時空背景再次咀嚼文字的味道時,沒想到我很喜歡這樣類型的詩,說出來還蠻令人意外的,所以,我就分享幾首有共鳴的詩給大家。
《畫展》
我知道
凡是美麗的
總不肯 也
不會
為誰停留
所以 我把
我的愛情和憂傷
掛在牆上
展覽 並且
出售
《曉鏡》
我以為
我已經把你藏好了
藏在
那樣深 那樣冷的
昔日的心底
我以為
只要絕口不提
只要讓日子繼續地過去
你就終於
終於會成一個
古老的秘密
可是 不眠的夜
仍然太長 而
早生的白髮 又洩漏了
我的悲傷
《青春之一》
所有的結局都已寫好
所有的淚水也都已啟程
却忽然忘了是怎麼樣的一個開始
在那個古老的不再回來的夏日
無論我如何地追索
年輕的你只如雲影掠過
而你微笑的面容極淺極淡
逐漸隱沒在日落後的羣嵐
遂翻開那發黃的扉頁
命運將它裝得極為拙劣
含着淚 我一讀再讀
却不得不承認
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
《邂逅》
你把憂傷畫在眼角
我將流浪抹在額頭
你用思念添幾縷白髮
我讓歲月雕刻我憔悴的手
然後在街角我們擦身而過
漠然地不再相識
親愛的朋友
請別錯怪那韶光改人容顏
我們自己才是那個化裝師
《渡口》
讓我與你握別
再輕輕抽出我的手
知道思念從此生根
浮雲白日 山川莊嚴溫柔
讓我與你握別
再輕輕抽出我的手
華年從此停頓
熱淚在心中匯成河流
是那樣萬般無奈的凝視
渡口旁找不到一朵可以相送的花
就把祝福別在襟上吧
而明日
明日又隔天涯
《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七里香》
溪水急着要流向海洋
浪潮却渴望重回土地
在綠樹白花的籬前
曾那樣輕易地揮手道別
而滄桑的二十年後
我們的魂魄却夜夜歸來
微風拂過時
便化作滿園的郁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明學
鍾明學
職能治療師,女兒晴晴 110.5。 正在進行16/8斷食+低碳飲食。 為了養成閱讀習慣,發現有太多書好看而開始紀錄,而聽Podcast的速度比閱讀快,只是還沒找到方法紀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