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就是一次次的破局 ❞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00年,人生的第一次破局

我考上了某所五專的餐飲科,那時餐飲科還未像現今一樣活躍,問我為何要考餐飲科?只是單純認為餐飲是一個餓不死的行業,畢竟有多少人在高中時代就明確知道自己的目標與夢想?至少我沒有,就只是單純想當一個廚師過完這一生,記得我堂哥跟我說了一句話:「廚師並不是你未來唯一的選擇」,坦白說,那時的我並不能理解這句話的深意,直到涉入江湖多年之後,我才明白:
過去優勢不代表現在優勢
我們常會被過去的選擇被綁住,總是認為花了這麼多年讀了這個系,就應該走上與其相關的道路,但,試想一下,你身邊有多少人的目前職業與過去所讀的科系有高度相關?對我來說,大學的技能教育並不是絕對的重點,在大學所培養的軟實力與無利益的人脈弱連結才是最珍貴的資產。

2004年,人生的第二次破局

順利考取明新科大旅館系,也意味我的人生多了更多選擇,廚師不再是唯一的選項,此時遇到了人生中的貴人-蔡倩雯,還記得是在觀光學的課堂,倩雯老師問大家: 「誰想考研究所? 」,聽到後躍躍欲試的我在下課後來到倩雯老師的辦公室,第一句就是問老師: 「研究所感覺很難,我真的可以嗎? 」老師回答道:「每個來到我辦公室的學長姊,都問跟你一樣的問題,但,做就對了! 」,就是一句這麼簡單的「做就對了」,讓我得以讀完博士,現今站著講台上為人師表。這段過程讓我明白:
腦中空想千萬遍,不如實踐直面市場

2009年,人生的第三次破局

當時已經順利考上研究所,由於過去的餐旅經驗,讓我得到一次去韓國高中擔任實習老師的機會,人生就是這麼奇妙,過去的經歷並不會白費,而是能成為你得到更好機會的養分,有趣的是,我去韓國時,基本上是不會說韓文的,靠著肢體語言跟韓國大媽大叔比手畫腳,還曾因坐錯公車困在深山小店,也因最初在韓國沒有半個朋友,每天聽著無法理解的語言,度過數個難熬的夜晚,但最後也順利的完成一年的實習,過去痛苦的種種反而成為我現在最深刻的回憶。回國後的我,腦中所浮的一句話是:
不要怕打破舒適圈,因為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2023年,人生的第四次破局

韓國順利歸國,歷經了多年博士苦讀,終於拿到學位站在大學講台上為人師表多年,但,現實總是沒有這麼順遂,少子化的衝擊確實超乎我的想像,一間間學校因沒學生而退場,也逼迫我開始思考:「我的能力是可以帶著走,還是依附在公司之上」,以我個人為例,教學能力是我可帶著走的,但招生卻是完全依賴學校,過去的我只要安逸的去教課即可,但未來若要繼續教學事業,培養具備「一人公司」的個人品牌能力是必須的,這也是為何我最近開始在辦個人讀書會的主要原因,現在的我,也深刻體認到:
現在優勢不代表未來優勢
現今與過去穩定的時代已經大不相同,我們儼然已身處一個動盪的時代之中,在未來,許多公司與業種會因科技爆炸與AI逆襲而消失,我們一生可能都要經歷4到5家的公司,此時,如何培養自己的「樂高式能力」就十分重要,你的能力是否能跳脫原本業種?例如,導演是否一定要在電影業?你會發現,很多導演已經跨足到行銷公司,而且發展得非常好,因為大家都喜歡一個好故事,而這就是導演能力的本質,剖析自己能力的本質,是否能與其他業種結合?是在動盪時代下的我們都應思考的課題。

👇歡迎免費報名筆者舉辦的「2023關鍵決策讀書會」!

11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人生就是不斷地前進|日劇《改造野豬妹》(2005)因善意而相聚的友誼,不同個性的三人聚集在一起,改變、勇氣與陪伴,格外珍貴!
Thumbnail
avatar
鄰家女孩繪本生活
2024-06-03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經歷    父母的離異,即使我們不知所措,即使我們拚命自省找答案,忍受著內心的空洞,時間就是會過去,我們都能度過,最後我們終將接受現實、尊重父母的選擇,找到彼此間平衡的互動空間。也許回首發現,其實父母對我們的愛並未減少,我們還是擁有父母原來的愛,也許發現學會對未來給予祝福,比回到原點會是更好的人生選項。
avatar
青雲
2024-05-01
人生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要背負的石頭🪨就算這個人看起來十分輕鬆 他也ㄧ定會有屬於自己沉重的石頭 所以不用羨慕其他人也不要太自責 雖然現在很好但生活久了 又會遇上難關 到時候我們就把這些甜蜜回憶 像糖果ㄧ樣從玻璃中ㄧ顆顆取出來吃 撐過難過又苦澀的時光所以趁我們正甜蜜的時候 要把它收集滿滿的 我現在要更專注收集幸福的回
avatar
想飛的魚❤️
2024-04-30
《人生就是選擇的總和》|書評心得人生充滿渾沌和幹擾,永遠不知道怎樣去看清自己的方向,要如何挽救或止損?透過一次次正確的選擇,讓理想的生活清晰可見;透過對自我的認識,將人生邁向另一層顛峰。
Thumbnail
avatar
獨書先生
2024-04-19
【2023世界神明聯誼會】再度掀起 ❝ 神氣 ❞ 文創風 💨「神氣文創市集」驚喜出現佛館八塔風雨長廊,傳遞信心、歡喜、希望和慈悲!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3-12-22
人生就是不斷尋找答案的過程|情緒|信心  昨天終於考完一張證照,原本繃緊的神經終於得到放鬆還有暫時的解脫,因為接著又是學校報告、畢業專題、證照考試、就讀研究所準備事項。   那時的我看著他,總是能想起好多傷口,總是能看著出神。有一段時間,我以為我恨她,但是看著她身體不舒服而受到折磨時,我卻又是揪心以及不忍心的流下淚水。 二十年呢?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2-03-20
人生就是要抱持開放的態度(下)        接續上一篇文章,切入的最好時間點除了在比特幣剛發行的時候之外,當下切入就是第二個最好的點。因為可以預期到,之後還會有更多又酷又新奇的發明會來攻佔我們的荷包。馬斯克成為世界首富是搭上電動車風潮;就跟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1-11-24
人生就是要抱持開放的態度(上)       如果不主動把自己的人生填滿,那麼自己的人生就會被別人來填滿。固然,人生在世總有很多責任義務要背負,這是不可避免的。但極端一點來看,這些都需要付出時間及精力和金錢,而且還常常感到不夠用。這當然是出於自私的說法,因為相對應的,別人也會付出相當的回報,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1-11-23
人生就是對於故事的追求以ACG為食,我從懵懂的幼年走到茫然的成年。 無論生活多麼忙碌,我始終沒有離開過ACG,始終和虛幻同在,和故事共存。 因此,在思考文字該寫些什麼的時候,不由自主的想起這個我始終離不開的主題。
Thumbnail
avatar
繁星
2021-09-17
人生就是不斷的選擇--哼老梗、無趣記得有人說, 40歲以前的樣子-是看父母給自己的, 40歲以後的樣子-是自己造成的。 記得原文本意是在說長相外表,不過,我是相信相由心生的--心態會影響外在給人的感覺,給人感覺的樣子。
avatar
Logan
2021-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