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你手上要有第二技能,算不算不務正業?|有獎徵文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個主題很有趣,我個人覺得答案跟20年前不同,20年前,要求專精,一件事情做到沒人能替代,你就能待到退休。20年後的今天,你如果身上只有一把刀,你可能待不到退休,需要中場休息。
這時候我想問,你擁有的第二技能,算不算不務正業呢?
未來的你手上要有第二技能,算不算不務正業?|有獎徵文

大環境的不同

我過去的背景是技職體系的家政科,家政科又名「新娘子學校」,顧名思義,我在家政科學什麼?什麼都學!
我要學煮飯、做衣服、做手工藝(包含刺繡、皮革工藝、染布、拼布、編織-棒針、勾針、釘版、編結-中國結)舉凡你學習完,你就可以嫁人了,這就是家政科。
後來的家政科被專精化之後細分成幼保、餐飲、服裝、美容美髮、社工、食品加工。
這都是家政科專精以後細分出來的科系,而我當初在學習的時候,我的哥哥說:「你甚麼都會一點,但甚麼都不專精。」
因為在當時的社會,只要你不專精你未來的工作就沒有好的報酬,但現在的社會,變遷速度太快,整個社會職場需要的人才汰換度太快太高,這時候如果我只有一項技能,我還能熬到我退休嗎?

我的第二項技能

我雖然最後走的是餐旅,但我是帶著家政科時學的好幾把刀在身上,當我考上大學的時候,我突然發現,領隊、導遊也跟我有所相關,我在上大學考的內容也是領隊導遊考的內容,所以我一併的去考了華語領隊、華語導遊。
我在高職的時候,拿到中餐、電繡、女裝,上了大學拿了烘焙-麵包、西餐、華語領隊、華語導遊、餐服。
我身上的技能是累積出來的,所以我有選擇權,我有權利選擇走職場還是走教職,因為我在上大學的過程中,把教師資格也拿到手,畢業以後,我通過了教師檢定,成為了合格的教師。
在認證教師的同時,我認證了觀光科與餐飲科,也就是,我有兩個科系都可以教。
發現了嗎?我把自己的路打得很寬,雖然每一條路都沒有到很專精,但時我隨時可以轉彎與替補。
我所有的準備,都是為了有備無患,因為我不知道未來的變動如何,當我在選擇我的科系時,我能做的所有準備,我會努力去備齊,以至於我後面才有選擇權,我不讓自己成為被動的狀態。
我畢業的時候,正值餐旅業蓬勃發展時期,所以業界缺人,教職也缺人,我處在一個非常好的時期,主動權在我的手上,我可以選擇教職還是職場。
最後我選擇了教職,投入教育界。我在教育界待了2年,迎來我人生的轉折。

我的第三把刀

我前面所述的,都是在同個類型跟族群裡,都是家政科發展出去的,所以各個行業彼此之間多少都有點關聯。
好比餐飲跟餐旅,說到旅行就是觀光導遊領隊。
然而我的人生來一個轉折處,沒有繼續走在教職上,而是跨領域,跨到靈性的領域去,走入身心靈的世界。
在身心靈的學習旅途裡,我是真的從零開始,從麻瓜開始學習,學習靈性,學習各項靈性技能,我的旅途非常的辛苦,因為聽不懂,又沒有先備知識,很多課程似懂非懂,很多東西也是似懂非懂。
但是上天總是疼惜我眷顧我,雖然我不懂,但是我很乖,我會一直練習,練習到有一天,我突然懂了!
我一直都是做中學,在做的過程中學習,當我領悟到的時候,我便開始發展了自己的道路,而我過去到現在累積的東西也在此時爆發,就是整合能力。
我學習的過程裡,因為彼此之間都是相互有關連,所以我的聯結度會非常高,同理用在靈性上,我在靈性的問題,也開始用統合統整的方式面對。
好比個案提到的問題,我可能會用兩三種的療癒方式來處理,有些部分需要用A療癒法,有些部分需要用B療癒法,要處理問題就不會是單一,而是遇到問題,解決問題,適合解決這個問題的療癒方式是哪一種?
所以我的過去,影響到我的現在。雖然跨很大的領域,但是觀念跟思考是我最大的武器,不論我走哪一個領域,這統合統整的的觀念,都是最珍貴的寶物。

結語

綜觀我的學習,其實都是我的資本,最重要還是觀念,與學習的態度,不論職場、教職、靈性,皆是與人的溝通為本。
專業程度上,職場是服務業,要學習其實是容易的,不容易的是與上司跟同僚的相處,與客人的應對,這部分才是最難的。
在教職場上,需要一定的專業技能:教學。但是因為我是餐飲科的教學,所以對我來說,教學是容易的,不容易的在帶班,帶孩子、與家長溝通、招生率,這才是我認為比較困難的。
在靈性服務上,需要一定的專業技能:靈性技術。但這沒有捷徑,只有練習,透過無數次的練習與靜心來感受。還有另一個不容易的也就是與個案的溝通。
發現了嗎?三個環境,三個職場,相同困難度都是與人的溝通,所以溝通技巧才是綜觀不論在哪個行業的技能。還有說話的藝術,這部分是最需要練習,也最難練習的。
需要透過大量閱讀,大量的落實在生活成為一種習慣,才能培養出來的,所以你說:「不務正業行不行?」
我能告訴你的是,不論做哪一種,只要會溝通,懂得說話藝術,懂得做人的人情世故,加上積極的學習態度,在哪,都會成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K會員
364內容數
每個故事經由我探詢而看到,每個議題背後都有相對應的事情,每件事都是一個故事,療癒內心的深層,經由故事的發掘開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