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燕熙】只知真心,不知真名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灣文學其實有兩個"界"。純文藝界自認武林正宗,掌握了90%的文學獎項/補助,99%的話語權,高高在上,俯視著另一個相隔一厘米的平行宇宙,也就是類型小說界,包括恐怖、推理、武俠、情色、言情......,兩界幾乎老死不往來。如果硬要說相似之處,就是大部分人都窮,相對於台積電簡直是赤貧。但兩者窮起來也有差別,前者相對假掰點(無不敬之意)、嘴上老掛著藝術。後者相對坦蕩,沒辦法,腦子裡都怪力亂神、三觀不正的東西。這輩子活該窮,但窮得開心。恁老師兩界多少都混一點,也就是雙倍窮,在前面那界伏低作小;後面那界通常都叫我大哥。
燕熙就是叫我施大哥的朋友之一。
怎麼認識的?恁老師在溫世仁的明日工作室拿武俠大獎,那時明日在每家超商都有便利書、口袋書,主要是恐怖小說,賣得紅紅火火旺旺旺。2012的尾牙還是春酒,辦在北投春天酒店,幾乎所有的作者全到齊了,吃大餐、泡溫泉。燕熙就是其中之一,名作者,彼時多年少,風光正旖旎。有趣的是,很少人以真名相稱,我不知道他們每個人的名字。
後來沒幾年,池塘沒水了,只好士農工商,各自找飯吃。我只是間接聽說,燕熙回澎湖開民宿,還是一直在寫。
2022年,笭菁突發奇想,把大家都找回來,也是在春天,辦了十年重聚趴。我排除萬難,跑了一趟。再次見到燕熙,只是沒想到是最後一次了。
右二燕熙
大家約好了一年一聚,下次要辦去哪?
我說來屏東,旅費自己出,吃喝都我請。
燕熙說去澎湖,住她的民宿,不過這季節澎湖冷到哭,她都在高雄。
在高雄幹嘛呢?她還是在寫。我說現在出書沒法賣、賣不動啊!
出版社、編輯花招百出,就想辦法剋扣、剝削作者啊!剩下一些文藝咖,打心裡看不起寫類型的,不談也罷。
她笑了一笑,"沒辦法就只會寫啊"那種笑。
----時窮節乃見,再窮還是要寫,才是真心想寫的人。
剛剛笭菁寄了照片和訃聞給我,我才知道她的真名。她應該沒有想跟大家講的意思,我也就不說了。
知道妳真心就好,再見了燕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60內容數
    繪圖、小說、音樂、遊戲.....幾乎所有的數位內容全部可以利用AI生成。來吧,一起迎向AI新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