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教學記錄:寫在畢業典禮之後,那些學生最大的改變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30教學記錄:寫在畢業典禮之後,那些學生最大的改變
畢業典禮之前,我設計了兩個表單,其中一個是寫給同學的祝福語,沒有限制每一位同學都要寫,但是我今天收單統計,每一位應該都收到差不多10筆的祝福,有些我看傳送紀錄,有同學還趕在半夜12點之前完成,一口氣寫給好幾10個同學。
而另外一份表單,則是寫給導師的話。除了寫給導師的話,我還想知道,這三年他們覺得自己最大的改變是什麼。從他們的回饋單中,可以讓我知道,用這種方式,學生適應的程度,以及是否可以協助他們學習。
雖然,我的學生寫不出厲害的文情並茂文章,但還是也幾篇讓我覺得,在這麼嚴格的要求之下,不但勇敢撐過去,自己的成長顯而易見,也更有勇氣去面對未知的未來。
有一個學生,她說她以前不敢獨自上台報告表演,但這三年的經驗累積,讓她變得更加勇敢!
還有學生認為他最大的改變,就是放下他原本很固執的心,把眼光放大一點,並學會怎麼去包容別人。
讓我印象深刻的,有個學生,她一直以為她不能為班級帶來什麼幫助,是個可有可無的人,但是自從被推派成為幹部,這段替班上服務的過程,讓她逐漸意識到,她也是可以為班上付出價值的人!雖然有時候會很累,但她自己也覺得成長很多,這個「很多」她特地寫了5次。
這就讓我到愛大⟪內在原力⟫中提到的3種工作,有金錢收入的工作、無償的工作、自我實現的工作。
用在「學生」身上,也許要轉換一下,像是金錢轉換為「成績」或是「分數」。所以像這位學生,除了自己的課業之外,身兼幹部職位,也許擔任幹部無法提升他的學業成績,而她的嘉獎分數也已經超過。
但是她善用美術的能力,協助班上製作公布欄、海報比賽、畢業紀念冊等等,她在這個「提供價值」的過程中,無形中也提升她的能力,也讓她感到很有成就感。
藉著畫畫自我療癒,也希望讓「美」可以療癒人心,她告訴我想選美容保健科。光看到名稱,就覺得很符合她「自我實現」的目標藍圖啊!這個科不同於一般美容科,除了彩妝相關技藝,還有涵蓋醫學美容、妝品科學等。
不只要求「美」,更希望「健康的美」,不是只有外在,更希望由內而外,提供全方位的人生之美。
另外,在愛大⟪內在原力⟫中還有提到,想要卓越(outstanding),必須先站出來(stand-out)。書中這個部分是在講人際節點,想要讓自己發揮影響力,就要讓自己成為網路節點,讓自己的努力被看到並且放大,或者用連結的方式,讓影響力擴大。
但我想,如果是學生呢?就像剛剛那個超級內向的學生,如果他沒有「站出來」當幹部,也許成長就有限,要達到卓越的境界,也是很困難。
不需要站很前面,只要往前站一點點,小幅度的改變,持續就會累積很大效益。
說真的,也許不是每一個當過幹部的學生都會有如此體會。但是我相信,有用心在自己職務上的幹部,絕對會感覺到自己的進步。
即便只是書寫教室日誌、繳交每日的缺曠課單、體育課借還球具、清點借還掃具、安排競賽參賽名單、室外課的檢查門窗上鎖與否、檢查與管理每天中午整理與秩序……。
把每一件負責的小事做好,讓每天的學習順利,而這種做事態度,肯定也會將自己逐步導正到更好的路途上!
學生時代,最棒的一件事,就是可以好好地嘗試,當幹部就是一個,可以幫助別人(利他),又可以成長自我(利己)的一件事,請身為學生的你,勇敢「站出來」,你會發現,得到的會比自己想像多更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