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向,也是種強項!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也是內向性格的人嗎? 對於群體活動有著莫名壓力,擔心自己說些什麼才好? 要跟不熟的人說什麼,才不會冷場? 對話間的沉默,該怎麼繼續?

我很羨慕外向的人,好像在什麼時候都游刃有餘,總是輕易把場子搞得很熱絡, 跟誰都有話能聊。 輕鬆就能結交朋友, 大家都喜歡他們。

要是能成為外向的人,生活應該會比較輕鬆吧? 這是我一直以來的誤解, 其實我們不需要勉強自己成為外向的人。

午堂登紀雄本身也是個內向性格的人, 在不斷摸索調適後, 終於找到就算內向也能幸福的生存之道,也在事業上善用自己內向的優點,擁有優異表現。

作者歸納心理學研究,得出性格由三個層次組成,第一為個人特質,第二為自我肯定,第三為信念。 雖然個人特質為核心基礎,但自我肯定、自尊心與信念,都是我們可以改變, 因應學習和經歷去調整的部分。

我們該擺脫對內向性格的刻板印象,重新看待內向性格的優點, 找到適合自己步調的溝通方式, 而非勉強自己表現外向,硬要融入群體。

善用內向者的強項, 察覺對話中的細節, 真正聆聽別人的需求, 用自己能接受的方式參與聚會,其實每個人的焦點會放在自己身上,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認為別人一直在注意你。

用自己能接受的方式,試著去拒絕和拜託別人,嘗試用不同面向去因應不同場合,戴上一些面具讓自己假裝也可以。

我認同作者的觀點,內向者不必隱藏自己的個性 ,不盲目地配合他人或偽裝自己,感受自己性格帶來的好處,享受孤獨反倒能從同儕壓力中釋放。

學習享受孤獨, 不追求被別人喜歡或擔心被討厭, 肯定獨處的悠然自得,別因為內向就否定自己在工作上的發展性, 很多內向的人依舊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發光發熱。

#終於,我可舒服的怕生
#午堂登紀雄
#讀後心得
阿侑
阿侑
阿侑和你分享生活和觀點,喜歡人生簡簡單單就好,也努力讓人生更好!希望我的文字能陪伴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