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離開的他,被留下的我們。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Dear Wee,
新年的第一天,舅舅的朋友們帶了禮盒前來,因為昨夜他們傳給舅舅Line中的跨年祝福,始終沒有已讀,也沒有回應,朋友因著一份對他的掛念,前來探望他。
舅舅得意的小菜園
他們在樓下呼喊著他的名字,聲音嘹亮,帶點些許焦急與期盼。舅舅的妹妹-我的母親(簡稱娘),立刻請他們上樓,妹子準備茶具招待客人,娘憔悴簡略地說起昨天發生的事情:「哥哥走了,他太痛了太痛了......,所以選擇自己離開,不讓我們擔憂,不成為負擔,哥哥......不再痛了。」
我想朋友們從入門時就察覺到有事情發生,然而這樣的結果,任何人都會感到震驚。我記不得是誰淡淡地說:「都盡力了。」那一刻我感到空氣中原本濃濃的悲傷,流過一股溫暖與安心,撫慰了我的心。『原來這就是舅舅的朋友啊,真好。』我希望舅舅也能感受到這份溫暖,所以在朋友離開後,我將禮盒擺在他一手打造的驕傲小菜園(雖然現在變成觀賞盆栽區),合照一張,我想他會對我說謝謝,同時覺得我很搞笑。 舅舅選擇的這一條路,讓我認識了他的好朋友,爾且將我們與他的回憶定格在很固執、但又帥氣幽默的瞬間。然而被留下的整個家族家人們,那份傷痛深刻存在,無法言喻,我也因為這份隨時想掉淚的心情,感到慌亂。
我積極尋找方法,直到讓我看到-自殺防治中心的文章:
“自殺者遺族,由心理學家史奈曼(Edwin S. Shneidman)於1970年代提出,指稱「因為自殺事件而遭遇痛苦的人」,他們通常是自殺者的家人伴侶、近親好友、乃至於工作或學校中曾經接觸過的同事、師長與同學等。史奈曼關心這群常在自殺事件中被遺忘的他們。因為自殺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事,痛苦、悔恨、悲憤、困惑、遺憾等等強烈的情緒往往會蔓延、擴散至自殺者遺族的生活,如果沒有好好的面對與處理,也許終其一生都會活在自殺事件的陰影中。”
文章指出了我的感受,也給了如何走出傷痛的指引:
1.先照顧自己維持穩定的生活作息,保持原有習慣、持續上班或上課。
2.學習寬恕回歸原來生活不代表遺忘及不再悲傷,放下對自己的苛責吧!
3.尊重他的選擇你可能無法理解甚至憤怒,這些感受的背後其實是因為對他的愛、難過與不捨。若能理解他的痛苦,尊重他的選擇,傷痛才能漸漸釋懷。
4.不要害怕「說」】:當悲傷能轉化成語言輸出,將有助於自殺者遺族的情緒調適。「說」有很多種管道:可以透過書寫進行自我對話;可以向能聽你說,也讓你覺得安心的對象訴說;也可以尋求專業的心理治療協助。
我們活在一個不完美的世界,許多事情不一定有答案,但是我們可以練習,在不完美的生活裡,找到完整的自己。
因此2023年01月01日,我重拾寫日記的習慣,紀錄這不再熟悉的日常。
我很難過,然而我知道你不會過度擔憂我,這讓我很放心的寫這篇日記。
I love you.
Winnie 0101
Wee Hunag
Wee Hunag
一個愛笑的平凡女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