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心得-你值得好好悲傷

2022/07/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值得好好悲傷》
一對姊弟沒差幾歲,弟弟卻自殺了。傷心欲絕的父母根本處理不了後事,變得是姐姐一個人要負擔這些責任。少女自己很難過,同時卻也要顧慮父母心情,他們總是睡不好、吃不下,遇到這麼難過的事,卻被現實逼得要繼續正常生活。沒有人知道為甚麼弟弟要死,即使把弟弟的手機看過一遍、翻遍聊天紀錄,依舊不知道弟弟自殺的原因。
即使弟弟走了,依然活在全家人的日常生活中;過了一年,他們才開始整理弟弟的房間。弟弟的死,大概會陪伴著父母與姐姐一輩子,成了心裡最痛的疑問,且永遠找不到答案。
眼看著比自己年紀小的弟弟被火化,燃燒後化為一罈骨灰,那種感覺以及心中會有多痛,我大概無法想像。
看完這本書,我才更認識自殺者遺族。當自殺者遺族來諮詢,經過會談後發現,多半的遺族也沒有想過這樣的悲劇會發生在與自己親密的人身上,總以為這些事都是別人家中的事,沒有人料到竟然會發生自己所愛的人身上。但值得我們去思考的事情是這類諮詢、研討會、安排遺族青少年參加自殺預防輔導課程,都出自於立意良善,但若這些遺族與青少年在這些地方無法得到理解,在日後需要幫助時可能就不會求助,是我們需要擔心也需要去思考的地方。
面對那些無止境地說:「早知道…..或許….」的遺族,我們能做的是無止境的傾聽。不要對著遺族說:加油!趕快振作起來,他們連傷心難過都來不及了,要帶著此種情緒繼續裝沒事過正常人的生活,一邊安慰自己一邊把事情放在腦後,假裝任何事都沒發生,繼續工作、上班。似乎現實世界把這些傷心欲絕的人逼得無法喘口氣休息,這些遺族在事後的幾個月內甚至幾年,可能要面對生活混亂、沒辦法認真與專注、做事情決策。書中甚至看到有親戚與好友在自殺者喪禮上,對著遺族家人不斷質問已故者的死法、原因,或是做無謂的猜測….。看到這邊我會覺得很難過,難道這些人都沒有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的能力嗎。
每個人消化悲傷的時間都不一樣,當悲傷事情發生之後,自殺者的遺族們用著各自的時間與各自的方式度過哀悼過程,書中有一句話是:「每個人悲傷的方式與程度都不一樣,就像各自乘坐不同的雲霄飛車,所以如果能允許家人擁有各自的時間,理解其他家庭成員可能會經歷不同的情感波動,尊重彼此在各自時間裡度過屬於自己的哀悼過程,那麼總有一天,大家會坐在一起,回憶共同的家人」。
而給予自殺者遺族最好的關心方式,並不是那些虛偽的場面話與關心話語,而是行動,或許一個實際的協助,或是不帶有任何批判的傾聽,或許能帶給遺族莫大勇氣,讓他們能夠重新站起。
看到這本書除了更讓我了解自殺者遺族,也初步學習到正確的協助方法,也感觸到我的心中。我也曾經因為一名自殺者傷心難過一段時間,她是我很喜歡的新聲代歌手,是聲林之王中的某名挑戰者,卻因為家裡因素選擇在學校跳樓自殺,年僅21歲,真的是很令人難過。我在IG上看到她的母親在她過世後,創了一個帳號,幾乎每天都發文,文章內容是對女兒想說的話,明明女兒在前一天還答應會回家吃飯,隔天卻離開人世,留下來給家人的,或許是悲傷與一輩子無法解答的疑問。也或許女孩選擇自殺是她的家庭因素造成,進而影響她的家庭成員也遭受到網友的謾罵。
別人都說自殺者在生前會留下一些訊息與痕跡,可是她周遭的人完全沒有察覺到,更或許是她決心要死,根本沒留下這些痕跡,一切看似再正常不過,那個女孩也從未在個人小帳上留下憂鬱、想離開的訊息,這件事情就突如其來發生了。而我能做的就是記住她令我喜歡的那一面、動人的歌聲、像天使般的微笑,希望她下一次來到這個世上,能夠開心、快樂。

「雖然故人結束了自己的生命,但他生前必有充滿熱情的時刻,當你在腦中想到故人以極端的方式自我了結之際,也希望你能同時記起他曾經熾熱的瞬間,在你的人生中,隨時都可以隨心所欲呼喚故人的名子,盡情的想念」。
《你值得好好悲傷》
自殺者遺族範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