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不被當的方法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的老師有教過你如何學習嗎?
【本文適用對象】需要應付考試、不想被當掉、想參考他人的學習方式的大學生
【其它想法】〈在看更多內容前你值得知道的選項〉
1. 如果你修的課可以退選、非必修,那我會建議你把幾乎完全聽不懂的艱澀課程退掉
2. 如果這堂課的老師有給出用其它項目(例如做個小專案)代替考試的選項,且你評估做到的機會夠高,時間、心力也夠用的話,不妨試試
3. 有些老師會把平時表現列入最終的成績依據(且比重夠高),基本上出席課堂、準時繳交作業、出席考試都有助於越過門檻
4. 多打聽(問學長姐、同學),看看有沒有一些神奇的方式(你們知道就好,但要小心喔)
“如果你已經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那恭喜! 筆者的方式未必適用於所有狀況(筆者本身也並非所有科目都很好),因此所提供的想法僅供參考。為方便說明,本文會簡述一些數理方面的學習案例。”
【本文參考】筆者自身的讀書方式
【參考依據】 筆者拿過書卷,雖然讀得很累,普通人有普通人的讀法…

1. 平時讀書的步調

圖書館、自習室、寢室,找到一個自己能靜下心學習的好地方。我下課後會到圖書館複習筆記、寫作業,通常大半天就過了。期間也要適時休息,有時起身走走,累了就小睡一下。維持習慣不難,因為當看到書寫工整的解題步驟以及確認今天又學會了什麼新觀念總能帶來成就感。此外,上課專心聽課、抄筆記對學習新知與記憶是有幫助的。

2. 善用工具

網路是很好的學習工具,但或許比不上一本高中課本? 我自己在學習微積分的初期,面對滿滿都是字又有些艱澀的原文書感到心累。這時,閱讀高中課本居然是最優解。高中課本用相當簡易的方式引導學生理解微積分,不得不說,我真心感謝我的高中老師及那些編教材的人。如果能盡可能接受原文書,那或許會發現原文書對觀念的建立是有幫助的。我自己在學電磁學時就十分依賴原文書去理解每個定義與觀念,考試時則是依賴老師總結的幾個公式去解題。

3. 協作的重要性

找同學討論作業、理論,一起讀、一起分享作業內容可以為你省下很多時間與心力,最好所有的參與者都能有所貢獻、彼此互助與學習。此外,有些消息、考古題是需要在同學間打聽才容易取得的。

4. 短期記憶的價值

數學是用背的! 你總不會在考試時還要重新推導公式或自己想解題技巧吧? 我是個記憶不強的人,所以通常直到發卷前一刻都在背公式、看題目解法。然後,在考卷發下後的第一件事: 趁還記得的時候,把公式盡快寫上去,寫完後記得寫名字。

5. 問答與猜題

在學習過程中確認觀念是否習得、能否為同學講解、能否實在地理解一個觀念等,有助於記憶和往後的學習。有些老師也會在課堂上明示或暗示可能會考的題目,因此可以針對這些題目準備。此外,自己也可以出題考自己,看看是否能用所學與記憶去解出一道題。例如工程數學通常有固定解法,試著自己寫出老師上課時的計算過程,試著拆分出幾個步驟以方便記憶,這些「自己寫」的過程能讓你在考試時更有把握、更得心應手。

6. 沉浸式的體驗

既然選了這個科系,那就享受享受學習的過程吧!
以上為筆者總結的幾個讀書、應對考試的方式,讀者也可以分享自己的學習方法或在意的重點於下方留言區,幫助更多想通過考試的辛苦人,祝福大家考試順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