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付考試的方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應付考試真的是有方法的,我在學生時代,絕大部分時間不是在參加社團、主辦活動,就是在看閒書,幾乎沒花時間在課本與考試的內容上,但是我每次考試成績都還不錯,並不是我天資聰穎,而是準備考試真的是有方法的。
很多人花了很多時間做題目或背誦,可是往往會犯了見樹不見林的問題,這就是為什麼要找一本很簡單的總複習參考書很快的看,這可以使我們見到整個樹林,知道整個科目到底有那些主題那些重點。其實大部份的考題都集中在少數特定的章節,基本上是符合八十二十法則,換句話說百分之二十的重點搞懂,就至少可以取得百分之八十的成績。另外找最薄的參考書反覆讀到爛,這個作法的一個目的是,讓我們有信心,不管是真是假,至少我們會很有信心「所有歷年的考題我都會」「原來這個科目也不過爾爾!」準備考試,信心最重要!
另外,包括數學,所有科目,平常讀書或寫題目時不要埋頭作答或背誦,而是要用想的:這個題目到底想考我們什麼?這個章節到底想告訴我們什麼事?課程任何主題一定要清楚地弄懂它們究竟與我們生活有什麼關係?可能的話,試著揣摩出題目老師的心意,或者假設你是寫課本的專家,為什麼要用這個圖表,這個章節為什麼要區分為這幾個標題?
因為我知道自己的實力與時間都是非常有限的,因此我不好高騖遠,因此會選簡單但是完整的參考書然後配合課本,不是「做」題目,而是「想」題目,只要「想」得出如何解,以及為什麼要這麼解,想清楚為什麼要這麼出題,那麼就可以省下操作演練的時間,這是我在很短的時間讀完所有科目的方法。
掌握到學習的全貌很重要,就像在教打籃球的各種基本動作之前,這個學生若從來沒有看過任何籃球比賽,體驗到比賽的刺激與緊張,可是卻要讓他們不斷重複練習運球,恐怕任誰都會受不了。
總之,讀書的時候要自己問自己問題,這是主動學習的簡單秘訣。但是我發現居然有大部分的學生不知道這個課本或這道題目,究竟想告訴我們什麼事,雖然他們都可以解得出答案。若是我們只靠死背硬記,僥倖可以考出好成績,無論分數多高,都無法在進入社會後創造出有貢獻的事物。
不過,即便再會應付考試,努力的過程還是很辛苦,畢竟好逸惡勞也是人的天性,吃喝玩樂也比坐在書桌前讀書來得快樂,同時學習也會一再地遇到過不去的瓶頸,這時候就是堅忍的毅力與面對挫折的韌性發揮作用的時候,近年來有很多研究認為,「恆毅力」是所有人格特質對學習與進入社會的成就中最重要的關鍵因素。
總覺得在這個不確定的時代裡,能夠好好讀書,考上好學校,其實都不難,最不容易的是當我們的孩子進入到社會時,遇到困境,以及許許多多我們無法預料的挫折與失敗時,如何能找到源源不絕的力量重新站起,繼續往前走

如何有效學習

一百多年前德國科學家艾賓豪斯有個關於記憶的著名研究,發現人們通常在三十分鐘之內就會忘記課堂所學的九成內容,記得的一成內容也會隨著時間拉長而忘記。
但是只要每隔一陣子重複一次這個訊息,就能增加記憶存在的壽命,而且重複的次數愈多,記得就愈久。因此,分段落的學習,也就是錯開時間的重複比一次花大量時間反覆背誦效果好得非常多。
關於學習還有一個違反直覺的地方,就是我們把一個概念想得愈複雜,知道的愈詳細,也就是增加記憶過程的困難與負擔,我們反而會記得愈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學習動機來自情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聖誕夜的幽靈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給自己獎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該如何陪伴高齡父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四肢痠麻頭暈是那裡出狀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台灣人考 Life in the UK 英國永居、公民考試|考試攻略|文中附題庫(2023年)要在英國成為永久居留(ILR, Indefinite Leave to Remain)或者擁有公民資格(Citizenship),就必須通過「Life in the UK」考試。透過文章分享了準備和應對考試的技巧,並提供了報名和資料參考的相關資訊。
    Thumbnail
    avatar
    Yuwen C
    2024-02-17
    寶寶副食品食譜,冰烤蕃薯X白飯,簡單做出營養豐富的地瓜米薯條!雖然很常聽她說媽媽經,聽到各式各樣關於孩子的故事,但還是一點都沒有想要生小孩的想法,不過這次在朋友小孩滿一歲之際,我起了個想親手做寶寶副食品給他孩子吃的念頭,說實話連我自己都很驚訝,雖然平常沒有下廚的習慣,但好在被我找到了超適合新手的寶寶副食品食譜,就是我今天要分享給大家的—地瓜米薯條食譜!
    Thumbnail
    avatar
    小燕子來玩耍
    2024-01-30
    AI朗讀:H海高級工程師第一次派赴日本期間,應試N2;派赴愛爾蘭時,是飛到倫敦考N1,再被派回日本擔任要職本片原文:H海高級工程師第一次派赴日本期間,應試N2;派赴愛爾蘭時,是飛到倫敦考N1,再被派回日本擔任要職 https://vocus.cc/article/6555b8e0fd8978000109e6f9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1-18
    H海高級工程師第一次派赴日本期間,應試N2;派赴愛爾蘭時,是飛到倫敦考N1,再被派回日本擔任要職摘要: 這篇文章來自一位35歲的駐日工程師,他分享了自己學習日語的經歷和成就。他被派赴日本期間,藉由吳氏日文的遠距課程,通過了日語能力測試N2,並派赴愛爾蘭時,飛往倫敦,應試N1(當然也順利合格N1)。文章中,他談到了自己在吳氏日語的學習過程,包括參加會話套餐課程和自己的學習方法。他強調了持之以恆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1-16
    從「無經驗可」到「結合自身經驗」--如何應付強調自身經驗的作文考題?從會考、國寫到公職的作文考試,光是搬出古人的事蹟已經沒辦法讓你獲得高分,得分的關鍵是以自我為例。話雖如此,很多考生在應試的當下,由於緊張,一時想不起什麼自身的經驗。接下來,我分享幾個思考方向與步驟,幫助考生在應試時迅速找到自身經驗。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3-06-30
    22考研英語一要想考到80分該如何複習? 讀任何一個學長學姐的考研經驗前,都要知道ta的基礎水平,切不可照搬照抄,而要有所取,有所舍。 我的基礎,可以從高中說起。 我是浙江考生,高考英語130出頭(總分150)。大學期間沒怎麼學過英語,頂多就是在四六級之前突擊一下。 不過四六級成績也不高,四級487分,六級考了三次,分別是343分,425
    avatar
    petter
    2023-02-19
    英文融入生活,讀書考試得心應手:八個增加英文接觸時間的提案(附多益單字卡)多益960分是堆疊而來的!只要有意將英文融入生活,終得甜美碩果!被動學習、主動學習雙管齊下:語言設定、賽事轉播、聲音串流、電影戲劇都是好幫手。附贈超過600字的單字卡祝你一臂之力!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3-01-30
    如何應付芬蘭寒冷灰暗的冬季芬蘭的冬季寒冷灰暗且漫長,這篇說明如何應付冬天的考驗。
    Thumbnail
    avatar
    走跳芬蘭與歐遊札記
    2022-12-31
    應付帶槍的男子二零一九年十月十八日,星期五。天氣:晴。 晚上當班前我跟新手駕駛塞克和另一個不太熟的車掌在組員中心入口外抬槓。那車掌個子在白人裡不高,年紀大概只快三十,其實比我還資深一些些。因為平時各管各的車,所以我從來都沒見過。這次他才被放三天假回來,遇見我們就隨意地說起最近遇到的無禮乘客: 「那是在中午左右……
    Thumbnail
    avatar
    佩格澀思
    2022-11-07
    阿拉伯世界談疫情:中國應負什麼責任自打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屢成輿論焦點,從疫初的驚世封城、全球蔓延下的醫療外援,到如今喧騰發酵的瞞疫究責論,中國始終是那字裏行間的巨大關鍵詞。然而同一字詞位處不同時空,召喚出的形象自也有所不同,除卻中、英、西、法、俄幾大世界語言,阿拉伯語所構築的對中輿論也值得關注。
    Thumbnail
    avatar
    劉燕婷
    202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