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S 2023 年度回顧與 2024 年展望 - 我的 4 個關鍵學習點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Mr. S 每年不免俗的都會做一次年度覆盤,作為每年最後一天的儀式感。告訴自己有好好地過完這一年(應該吧?)。也感謝讀者們過去一年來的支持。

預祝大家新年快樂!

去年許下的願望回顧與檢討

健康:

  • ❎168 飲食控制沒做好,甚至越吃越多,反而讓體重不減反增。

家庭:

  • ✅有達成回台灣1次,印尼國內旅遊 1 次。
  • ✅與家人維持良好的關係,孩子們健康長大

習慣:

  • ✅完成每週運動3次
  • ❎未完成日更365天,但有天天寫作
  • ❎未完成說故事50個,說了30個

副業:

  • ❎行銷力:電子報增粉進度未達標
  • ✅寫作力:每天都有寫作習慣
  • ✅表達力:成功製作20集 podcast

線上課程:

✅歐陽立中讀書會

✅朱騏讀書會

✅小富翁大贏家桌遊

✅突圍人生下半場

✅我適合當講師嗎?

✅小金魚& 鋒哥 OKR課程

✅M平方 - 全球投資者養成計劃—從經濟時事解密趨勢的九堂課

沒上完的.....

❎孫治華營收成長策略 - 讓產品持續獲利的關鍵思維

❎孫治華職涯成長策略 - 獲得理想工作關鍵做法

❎孫治華團隊成長策略 - 從新手到優秀主管的關鍵技術

❎創作者的寫作術

❎教學的技術

❎遊戲化的教學技術

❎財務人生養成課

❎李儀婷的薩提爾親子溝通課(音頻課程):爸媽篇+孩子篇

書: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財富自由的整理鍊金術

✅人生路引

✅精準投資

✅原力效應

✅故事學

✅大人學的破局思考

✅卡片筆記法的數位應用實戰指南

✅讓可愛的錢自動滾進來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Die with Zero)

✅重啟人生

✅我們如何守住台灣:保護家人、事業、財產,需要評估的情勢,必須採取的行動

✅別人怎麼對待你,都因為你說的話

✅內在成就

✅影響力

✅進擊的文案

✅持續買進

✅高流量寫作

✅一句教養

✅思考101

✅生活是一場熱情的遊戲

✅極簡創業家

The art and business of online writing

沒看完的....

❎更富有更睿智的投資金律

❎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

❎底層邏輯

❎底層邏輯2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順勢溝通

❎知識複利

❎讀懂一本書

❎大人學的選擇

❎可複製的領導力

❎找到你的為什麼


⭐全年瀏覽量最多文章:


做得好的三個決定

  1. 🙂參加個人品牌大帝國 - 認識暢哥及好戰友
  2. 🙂改用核心衛星投資法 - 讓資產增長回歸市場機制
  3. 🙂參加OKR 課程 - 幫助自己聚焦在最重要的事

做不好的地方

  • 飲食控制沒做好,導致體重飆高音,卻沒有轉音下來。
  • 沒有辦讀書會,似乎是內心的焦慮與害怕導致
  • 公司內部教育訓練做到一半喊卡,由於學員反饋不佳,就沒有繼續做下去。

學到的 4 個關鍵重點

讓我印象深刻有 4 點:

1) Lean writing 技巧

從朱騏讀書會【The art and business of online writing 】會當中學到 lean writing ,並且實際運用在日常的寫作中,每天在 heptabase 裡創作後,複製到 Notion 做歸檔,貼到社群,然後每週末統計貼文反饋,在 Notion 裡分析。也許是我的受眾偏閱讀書籍居多,所以每當我寫閱讀相關的貼文迴響都會比較好。


2) MVP 數位商品的無限可能

從朱騏讀書會【The Minimalist Entrepreneur 極簡創業家】當中學到了創造 MVP (minimum viable product ) 數位商品的各種可能,只要你創作的商品/服務能夠回答到兩個問題:1) 你在解決誰的問題?2) 你解決了他們什麼樣的問題?就夠了。

後來在年尾參加了小金魚與李伯鋒的OKR 課程】以及小金魚與張忘形的【我適合當講師嗎? 】,小金魚用實際案例讓我親身體會到,其實你只需要專注解決「 1 個」問題,就已經可以創造成 MVP 數位商品了。

而這啟發了我對未來線上課程的規劃。


3) 存記憶股息

從【別把你的錢留到死(Die with Zero)】這本書中學到創造記憶股息,也就是你在當下創造了一段美好的回憶,日後回顧時,就好像領股息一樣,能夠再次得到滿滿的感動。也因此每當有機會,我就會盡量創造與大寶二寶的記憶股息,讓我可以在未來的人生持續提領回味,享受當初陪伴孩子成長的每個精彩時刻。


4) 對投資的一些感想

什麼時候會對投資感受最深?我會說是下跌的時候。我曾在 2020 年熔斷到炸裂的那段時期,當時資產掉了超過 200 萬,我認知到必須要透過付費訂閱專家整理過的資訊來輔助我判斷,才能避免掉一些關鍵災難。因此從那之後我每年花費 1 萬多訂閱幾個談總經講科技的專家網站。

但到了 2022 年我又再次遭受市場衝擊,這次資產掉了 400 萬!因而讓我當年資產累積未達標,讓我意識到只能稍微知道會有危機來,但實際上該保守多少的比例預備衝擊還是得靠自己的決策。

然後到了 2023 年,我根據報告的分析因而作出衰退一整年的預測,並將資產調整成保守的配置,結果勒?3 - 4 月確實有衰退的跡象產生,但是被聯準會反手救市又搭配 AI 火爆反而讓市場在一片驚訝聲中來到了歷史高點。

所以我後來調整成核心衛星資產配置法,也就是將 80% 的核心資產徹底改成被動投資,不會因為市場變化有任何更動,只做定期的再平衡。另外 20% 的衛星資產則是根據報告分析來做出彈性的投資決策。

而這樣的決策讓我在今年儘管看法錯得離譜,我的資產依舊貼著市場報酬賺得盆滿缽滿,也意外地在年底順利達到計畫中的資產目標。

總結來說,我會認為該看的報告還是得看,該做的分析還是得分析,但是最後仍要對市場保持一定的尊敬。

與其逆勢機關算盡,不如順勢聽天由命。即使看法錯得離譜,仍要賺到荷包鼓鼓。
  • 今年獲利:26% 對標基準 AOA:15.33%
  • 過去十年年化報酬:9.5% (就市場報酬)
  • 股債比:7/3
  • 持股最高獲利:NVDA +274% 投資輝達 人生發達
  • 持股最爛虧損:CANO -99.59% 投資Cano 人生 Oh NO

展望未來

對於 2024 年,我有設定了 OKR,這邊就分享我的3個目標

  1. 透過提升寫作和行銷能力,增加在投資理財領域的影響力
  2. 啟發更多人選擇用合適的理財規劃方式過上更精彩的人生
  3. 追求財務、身體、關係都均衡的健康生活
raw-image


結語

持續往前,總比原地踏步好,「過錯」總比「錯過」好。

不試試,你怎麼知道你不行?即使過程可能會犯錯,也不要錯過。

後來體會到達成目標的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是:「找個人盯」,所以建議你在規劃新年新希望後,告訴你的一位知心朋友,並請這位朋友每個月用力盯緊你的進度,才能確保你能在年底時順利完成目標。

以上就是我 2023 年度回顧與 2024 新年展望的部分,藉由文字記錄下來分享給你做個參考。祝你 2024 年日日有見財

若你也想進行回顧與檢討,歡迎試著針對這五點寫下你的回顧

  1. 去年許下的願望與檢討
  2. 做得好的三個決定
  3. 做不好的地方
  4. 學到什麼?如何改變?
  5. 展望未來


⭐ 延伸閱讀

1️⃣ 再也不要失敗了!讓「子彈筆記」成為你達成新年新希望的秘密武器!

2️⃣ 天空閱讀人,2021 年度回顧

3️⃣ 邱奕霖,打造你的知識地圖,2023圖解力學習資訊


▋安心退休的十大行動指南

如果你是投資理財的小白,總是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這本書將會提供給你 10 個行動計畫,幫助你在理財的道路上勇敢踏出第一步!

索取電子書【投資理財小白也能安心退休的十大行動指南 】bit.ly/3ONyA0n

▋免費預約1對1規劃諮詢

工作太忙沒有時間投資,也不知從何開始理財,對股市漲跌總感到擔心害怕。我想告訴你 ,你的心聲被聽到了!國內有一家叫安睿宏觀理財規劃的公司,專門提供完整的財務規劃服務,陪你畫出人生藏寶圖,讓你可以過上沒有恐懼,只有安心的致富人生。現在就預約諮詢,將會立刻安排合適的顧問與您聯繫。

免費預約1對1規劃諮詢:https://azsinopro.pse.is/4phull

追蹤Mr. S 👉《 電子報PortalyFacebook方格子Podcast

10.3K會員
329內容數
您好, 我是Mr. S, 你的財務自由規劃師。這個沙龍著重在分享4個主題:美股月報、從0到1財務自由通行證、94愛成長及94愛閱讀。適合不知道該怎麼投資、存不下錢、擔心退休金不夠用…等6種人。相信藉由我的文字可以改善您的財務生活, 從此享受沒有恐懼, 只有安心的財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