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每個人的天賦與善良

2022/07/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其實我並不是相信天賦的人。但專注並努力在一件自己喜歡的事情上,持續累積激發出個人的才華,才是最重要的。
PTWA與仙女老師的首次合作,也是我們創新教育基地辦公室的開幕儀式
聽了一場非常有收穫的演講,講者是仙女老師-余懷瑾 老師。
網路上有太多仙女老師的報導、演講、和書籍介紹,大家可以自己去搜尋。
仙女老師是一位高中國文老師。她在這次演講中,提到許多她與學生的故事。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對於一個班級中的邊緣沒有自信的學生,給予的支持與鼓勵。著實令人敬佩。
仙女老師自信真切的演講令人動容
那個孩子上課都在睡覺,每天蓬頭垢面,被她母親責罵都不念書,只知道花錢做看板追星。
但仙女老師沒有放棄她,從一次作業看見她手作的天賦。持續鼓勵她不斷地藉由製作來訪嘉賓的看板,讓她找回生活的意義,而不再只是追求課業上的分數。
立體的自我介紹令人驚艷
這整個過程最後也感動孩子的母親,讓她了解她女兒真的有多喜歡做這些手作,並且做的有多好,而不是成績不好就是廢物。
也開啟這孩子的未來,走向服裝設計之路。現已在很好的大學繼續專研設計。
這只是其中一個case,仙女老師還利用其參與各項活動的機會,讓學生一同露面參與,培養他們在公開場合的表達力,以及建立他們的自信心。
投影片後面,仙女老師show出學生們滿滿的感謝卡片,字字真切,淚水都不爭氣的流下。
一個好的老師,真的能改變孩子的人生。甚至改變國家的未來。
或許曾經有那麼一段時間,有幾位老師很關心我,但卻少有真心。因此當我在學校被霸凌的時候,是我母親站出來到學校斥責那名學生。
看見母親為母則強,我之後被欺負就再也沒有跟父母說,而是我就學會打架反擊,自然就沒人敢欺負我。但並不是所有學生都像我這麼帶種。
多少那個年代的霸凌,就被班級老師所忽視,而毀掉一個孩子的童年,進而造成惡性循環,那個曾經被霸凌的人長大後在職場上繼續霸凌別人。
在我那個年代,可以說從來沒有一個真正關心過學生,像仙女老師這樣,一個有溫度的老師。
什麼叫做有溫度的老師(人),仙女老師給了很好的詮釋:
知識、能力、態度。缺一不可。
其中態度是最困難的。
自己工作之餘也兼差指導一些想轉換工作跑道,成為軟體工程師的學生。
每當發現學生對於作業的態度極其敷衍,就觸發我想放棄這個學生的念頭。但或許我應該想想,這學生的天賦可能不在程式設計,而是在其他我看不到的地方。
這時候或許我可以改變策略,引薦他去上我教日文的朋友的課程XD。
不然就算唸完所有程式設計課的課程,出來也無法順利找到工作。
看到這些要轉職的已經出社會多年的學生,還如此擔心受怕,沒有自信地找工作。就很替國家未來的下一代擔心。已經少子化嚴重了,還缺乏人才。
他們童年到底是遇到什麼樣的老師,才會到現在還不知道自己要做些什麼。
相信這社會若是太少像仙女老師或蘇老師這樣的榜樣,也就不會有更好的下一代。

「慢慢來,我等你。」
這句話是在仙女老師的Ted演講中不斷提到的。這麼簡單的一句話,有多難做到。不要說對外人朋友,對自己的親人孩子都很難。
成為有溫度的人是最難的。這不是天賦是刻意為之。
不管是蘇老師或者是仙女老師,他們可以在自己的工作岡位上安安穩穩的做到退休,大可不必做這些額外關心學子與提攜後輩的事情。
之前遇到很多年輕人喜歡抱怨自己的父母,怪罪父母造成他們現在工作與生活上的困境。都30歲的人了,早該為自己負責。
若有健康的身體與聰明的腦袋,那的確要感謝的是父母。
若沒有也用不著怨天尤人。因為人都有選擇。
善良就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的選擇。
這不是天賦,是要刻意為之的。

真的很榮幸能夠成為創新教育基地貢獻的一份子。也能夠接觸到一起努力的夥伴,真是多麼幸運且不容易的事情。
就像捲起袖子捐血也不是天賦(但其實有些人身體體質關係,無法捐血,因此我很珍惜我能捐血,已經捐超過10次以上),就是我認為我該做,我願意做我想做的事情。
如果你發現自己沒有什麼天賦,那至少可以善良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28內容數
    脫北者的程視設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