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英文寫出生動的數據分析報告?關鍵在於觀察並模仿主要動詞使用規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個線上課程學生在科技產業擔任資料分析相關職務,前陣子跟我分享他在公司寫數據分析相關信件/報告的時候總是很痛苦,不知道要怎麼寫出完整句子,問我要怎麼辦
剛好我最近在看一些科技產業相關主題的分析報告
我發現通常分析/技術類報告 (analytical/technical reports) 都寫得很精簡扼要
如果主要動詞下夠準的話,觀眾就會一目了然想表達的東西
用英文寫出生動的數據分析報告
所以有一個學習的方法就是可以去找一些跟自己產業相關的分析/技術報告,觀察裡面主要動詞的使用規則,然後模仿到自己的情境裡
我來舉一個我在一份人工智慧平台的市場分析報告裡面看到的例子:
這份報告裡面有一句話是這樣寫的:
🎈 This report assessed and analyzed the AI development platform based on the innovation rate assessment system.
這份報告根據評估創新指標的系統評量並分析了AI發展系統
來觀察主要動詞的使用規則:
👉 This report assessed and analyzed 某東西 based on 某個條件
可以觀察到這句話用了 "assessed (評量)" 跟 "analyzed (分析)" 這兩個動詞來描述他這份報告的目的
句子尾巴再接上 "based on ____" 來補充說明是站在 "甚麼條件" 上做到這個評量跟分析
接著下句話是這樣寫的:
🎈 Service and ecosystem are two components being assessed. 平台服務跟生態系統是兩個被評估的指標
來觀察主要動詞的使用規則:
👉 某指標/元素 is/are being assessed.
可以發現本來 "assessed" 在前一句話是主動時態 (The report assessed___ ),
這句話則變成被動時態 ( ___ are being assessed)
第二句話的被動時態寫法
可以把想要重點強調的"評估指標/元素" 丟到句子前面
換我模仿使用看看
假設今天有份數據報告是我想描述產品表現 (product performance),目的是要評估產品靈活度 (product flexibility) 跟安全性 (security) 這兩個指標,
我可以模仿剛剛的動詞使用規則寫出底下這段:
🔑 This report assessed and analyzed our product performance based on the internal data system.
這份報告根據內部數據系統評量並分析了我們的產品表現
🔑 Product flexibility and security are two components being assessed.
產品靈活度跟安全性是兩個被評估的指標
又假設我今天想寫一封信件分析資料訓練的效率 (the efficiency of data training),會評量資料樣本大小 (data sample size) 跟多樣性 (diversity) 這兩個指標
我可以模仿剛剛的動詞使用規則寫出底下這段:
🔑 This report assessed and analyzed the efficiency of data training.
這份報告評量並分析了資料訓練的效率
🔑 Data sample size and diversity are two components being assessed.
資料樣本大小跟多樣性是兩個被評估的指標
哈~馬上就模仿出看起來有點高級的句子囉!

🌏 歡迎免費訂閱我的七點半​學英文電子報
我會在每周五早上七點半把整理好的文章精華、重點整理圖卡,還有延伸學習材料送到你的信箱。
電子報訂閱連結: 👉 https://astounding-producer-2828.ck.page
(訂閱完記得去你的信箱做二次確認才會真的訂閱成功~)
🌏 想看更多內容, 歡迎你收聽/收看我的新節目理科生聊英文
🎈 追蹤我的Youtube "凱茜女孩 Cathy Girl" 👉 https://www.youtube.com/@cathygirl2763
🎈 訂閱我的 Podcast "理科生聊英文" 👉 ​https://lihi3.com/viRU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4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與神同行學英語: 教你如何用英文禱告、看懂聖經、用英文與其他國籍的基督徒交流、用英文認識新朋友和傳福音!從海外留學到開展人生,一步步領受大能者最好的禮物! 本書將教你如何用英文禱告、看懂聖經、用英文與其他國籍的基督徒交流、用英文認識新朋友和傳福音!
Thumbnail
avatar
Mr. gary
2024-02-22
在英國如何學地道英文?我的3個免費學習資源在這篇文章中,我會分享三個我在碎片時間學習英文的資源,包括Ted Talk, LBC 和 地區圖書館。 這些資源讓我能夠在全英文環境下更有信心好好工作,並且幫助我瞭解英國文化和時事。
Thumbnail
avatar
陳星晴
2024-01-15
「Affect v.s. Effect v.s. Influence」中文都代表影響,如何分辨讓英文詞彙加分!對於英文初學者來說,近義詞是經常被忽略的重點。和中文一樣,根據不同場合的需求,就會有相對應英語詞彙! 進入正題前,先來試試分辨這個句子裡的空格,應該要使用哪一個「影響」?
Thumbnail
avatar
Versa Voice
2023-12-04
avatar
Blue工程師,上班不寫方格子
2023-10-05
《你是否知道a sword of Damocles此英文諺語出處?及如何運用於高階寫作中?》a sword of Damocles此諺語追溯到Cicero(西賽羅)Tusculan Disputations《圖斯克魯姆談話錄》Book 5,chapter 21。a sword of Damocles(髮絲懸劍)比喻「隨時可能降臨的橫禍,可能破壞當前安全或幸福」或「某人將有禍事臨頭」。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7-24
【 30 天英文自學計畫 】如何用 50 分鐘透過 Chat GPT 一次練習聽說讀寫? DAY 9今天,我想要分享一個更為完整的攻略,每次需要花費50分鐘,能夠有效地強化聽、說、讀、寫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17.5英文寫作教室
2023-03-29
【 30 天英文自學計畫 】如何每天用10分鐘透過 Chat GPT 強化英文聽說讀寫? DAY 8學習英語不僅僅是學習單字和語法,更重要的是要掌握聽、說、讀、寫的技能。在現代科技的幫助下,我們可以使用Chat GPT這樣的人工智慧輔助工具來強化我們的英語學習。本篇文章將介紹四種方法,以步驟化方式循序漸進地學習英語,並提供實際範例和列點方式呈現,讓初學者也能理解。
Thumbnail
avatar
17.5英文寫作教室
2023-03-25
《如何用思學答三大步驟,讀通The Happiness Project英文原文書》當我閱讀畢業於美國耶魯大學及耶魯法學院高材生格雷琴魯賓(Gretchen Rubin),熱門暢銷書《過得還不錯的一年》(The Happiness Project)這本書後,我摸索出適合自己的幸福專案,我發現自己也脫胎換骨,更能專注於要事,珍惜當下每分每秒能為自己夢想奮鬥的快樂時光。。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2-17
《如何用思答學達四大步驟,讀通Tiny Habits英文原文書》生活中所有的(大小)改變,都源自於行動力。唯有用心將想改變處,融入日常生活中,才能親身體驗,原來改變生活中的小習慣們,的確有助於我們邁向自己想過的生活路途。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2-17
【如何用思學答通四大步驟,讀通The Wisdom of Sundays英文原文書】每個人都會有迷航或迷惘時,多年前閱讀《生命不斷對你訴說的是……:歐普拉覺醒的勇氣》(The Wisdom of Sundays:Life-Changing Insights and Inspirational Conversations)這本書,幫助我找回自己的靈魂,掌握不囚於困境或不困於己心之鑰。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