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免驚!剖腹產歷險記(下)

2019/1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雞寶兄弟倆人生第二張合照
今天來說說關於術後的一些小事。

一、傷口一定很痛?

嗯,滿痛的。所以大部分人都會選擇自費自控式止痛,簡單來講就是有個機器跟點滴一樣,管線插在血管中,覺得痛的話按一下控制器,會自動把止痛藥打進去。
我大概就是坐起身跟下床的時候有用到,記得要提早一點按,藥才來得及生效。
不過真正困擾我的不是傷口痛。有止痛藥在(包含自控跟口服),傷口跟子宮收縮痛都可以被控制在一個程度,但我的肋骨真的超級痛,隨便翻個身之類的,都懷疑自己是不是肋骨斷了。
後來我忍不住問護理師,她很平靜的回答:
「妳還記得生產時,現場護理人員有壓妳的肚子嗎?」
…...我想我再也不會忘了QQ
生完兩天後,護理師很殘忍的要拆掉我的自控止痛,我本來還問能不能晚點拆,她看一眼上面的數字說:
「欸,妳用得很少嘛!根本不需要啊!」
我有點心痛。「這樣是不是很浪費錢啊?」
「那妳趁拆掉前多按幾下?」她好心建議。
然後我還真的多按幾下再讓他們幫我拆掉。(是有多小氣)

二、傷口護理

現在都很先進啦!傷口上有一層防水的保護貼,我發現自己可以下床之後,就愉悅的開始洗頭洗澡了。一周後拆線也就是把頭尾線頭輕輕剪掉,然後3M的美容膠帶貼滿半年,這些護理師都會非常耐心的教學。
貼膠帶這件事因為自己比較難看到傷口,我都撒嬌要我媽幫忙貼(好意思說)。
記得束腹帶前兩周多綁綁,傷口固定住之後,上下床或走路都比較不痛。
另外就是,多運動真的有助於恢復。有些人可能因為怕痛所以不敢動,我是不得已,小孩躺在加護病房,每天的探望時間我都一定要去一趟,走著走著很快的就習慣了呢!
但浣熊看我一步一步在走廊上艱難掙扎移動,在旁邊愉快地說:
「妳看起來好像惡靈古堡的殭屍喔!」「要不要『呃~』的叫一下?」
自己選的老公,含淚也要忍下去(微笑)

三、坐、坐月子?

如上所述,我完全沒在管風俗習慣,每天洗頭洗澡,為了洗擠乳器而各種碰生水。揪竟對身體會不會有影響?二十年後再來跟各位報告(欸)。
考慮到我跟浣熊的雙方家長,都已經二十年以上沒照顧過新生兒,而月嫂雖然相對便宜但踩到地雷會很慘烈,所以最後我們選擇入住醫院附屬月子中心。價格相對便宜,護理人員專業,重點是我只要爬幾層樓就可以見到住在加護病房的小孩。
雖然住不住月中這個問題在網路上已經戰到翻,「女人懷孕辛苦需要休息」派跟「以前都是剛生完就下田工作」派每次都吵個天昏地暗,但我還是要說,當妳半夜必須睜開惺忪睡眼,邊度估邊幫嬰兒換第十八次便便的尿布時,月子中心(與它的育嬰室)的確有其價值。
我算是偷了個懶,小朋友住了二十天的加護病房後,我才有機會母嬰同室,但深夜便便LIVE秀的確打破了我的三觀。在妳即將崩潰時,有專業人士可求救是非常重要的事!
至少我自己是不敢半夜去找媽媽或婆婆幫忙換尿布啦。

四、母奶大魔王

妳看過電影「厭世媽媽日記」嗎?沒有的話建議去看一下。
電影裡面有一幕給我造成了很深的陰影,就是莎莉賽隆好不容易擠完奶,儲乳瓶卻打翻了。我當時差點在螢幕前面尖叫出聲。
後來上網看媽媽們的心得,發現大家都一樣。乳人的心情真的是體驗過的人才會懂(拭淚)
不得不說,我對母奶這件事壓力真的很大。原因無它,當我拿到小孩入住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通知單時,看著上面的列表,雙手抖如篩糠。
母奶量充足的話優先餵小孩喝母奶。沒母奶的話,早產兒專用奶粉,一餐奶,不管喝多少,NT.80元。
四小時一餐,一天六餐就是480元,而我有兩隻!!!
這真是血淋淋的體現出母奶的經濟價值!!!
為了浣熊的錢包小孩的健康,擠奶此事刻不容緩,還因此養成了對奶量斤斤計較的習慣,成為產後壓力的來源之一。也很可惜的,小朋友們因為住院習慣瓶餵,後來也沒能調整為親餵。
不過沒關係啦,就算不親餵,以後也會抱他們抱得不要不要的。(淚流滿面)

整個剖腹產,包含產前產後等等,大概簡述如上(其實長成這樣不能說是簡述了)。至於產後憂鬱症等等主題,我覺得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完整的寫一篇。
感謝大家看到這裡(鞠躬)
小春日和,寫作月記
小春日和,寫作月記
人稱高小月,很久以前用半糖冰綠的筆名寫過不少二創, 日商任職中,偶爾為兒童雜誌撰稿,第十三屆myfone行創獎故事接龍首獎。 太久沒寫自己的東西了需要一個小空間復健一下,通常是各種閒聊,日常生活,小劇場,回憶或者耍點兒文青。 偶爾會出現老公浣熊、雙雞寶、可愛的家人或惡老闆串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