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經驗]孩子被欺負了該怎麼辦?(20190917)

孩子被欺負了該怎麼辦?
這個問題我想好久,覺得好難,因為大人都不一定能夠保護自己了。
一般讓孩子參與團體生活,一般是讓孩子學習生活常規、生活自理,還有很重要的是 #學習與同儕相處。小貝還沒上幼兒園,小貝2歲半開始,我開始報名一些團體課程,有律動、體能、足球等。在此之前也常帶孩子去戶外的公園玩遊具、玩沙,室內的有兒童遊戲間、親子館等。
最常看到的是「#以大欺小」,搶玩具、惡意插隊、推擠、打人等。比如在親子館玩玩具,手裡的玩具莫名被搶走、玩具被偷拿等;團體活動排隊跑步踢球,被惡意插隊;排隊溜滑梯被推開跌倒等。很明顯的就是「以大欺小」,有些年紀較大的小孩為了想玩搶快,就這樣欺負小小孩,甚至有些孩子狀況是都有大人出面阻止還不肯認錯遵守規定,或是當下就範,然後逮到機會又會欺負小小孩。我曾經想怎麼會有小孩「以大欺小」,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是家庭教育?還是曾經也被欺負過,認為可以這樣達成目的。
還有一種情形是父母的態度。曾經遇到過的狀況,在親子館內,一歲多的弟弟剛會走路的孩子一直要去玩小貝的玩具,我問小貝:「有要跟弟弟玩嗎?跟弟弟一起玩啊。」問了很多次。小貝很堅持的説:「不要」,而且弟弟把小貝排好的玩具都弄亂,小貝一臉不悅。弟弟的媽媽在旁邊看,但不願意把小孩帶走,笑笑的隨口聊了兩句,然後滑自己的手機。當時的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看著小貝的臉一臉無奈。
隔了一週又在親子館遇到同樣的母子,只是那個弟弟是玩別的姊姊的玩具,第一次直接拿走,讓姊姊生氣大哭。後來姊姊的媽媽很明確的告知沒有要給他(弟弟)玩,可是弟弟可能不懂又一直跑去拿,當時弟弟的媽媽好像沒有注意在跟別人聊天。直到姊姊又再度生氣看到弟弟跑去拿玩具把弟弟抓起來往旁邊摔,弟弟大哭,弟弟的媽媽才過去把孩子帶走。後來弟弟又想跑去拿,不過那個媽媽就會去阻止了。
另一件事,在親子館上課,有一個哥哥不小心弄到一起上課的妹妹,讓妹妹嚎啕大哭,引起全場的人關注,哥哥的媽媽氣得要哥哥跟妹妹道歉,由於課程繼續進行,一下就沒事了。沒想到,後來那個哥哥不小心弄到小貝,把小貝弄跌倒,差點害小貝受傷,小貝跟我都嚇一跳,但小貝沒哭。此時原以為哥哥的媽媽會來處理,但卻在旁邊滑手機裝沒看到。
事後想想,覺得上述的狀況,當孩子冒犯到他人,卻沒即時糾正還默許,似乎就是在教孩子「#欺善怕惡」。而孩子被欺負或冒犯,沒能即時保護孩子或教孩子學會自我保護,似乎就是在告訴孩子學會「#忍氣吞聲」、「#委曲求全」,這對孩子的心理是種傷害。
由於家族裡只有小貝一個小小孩,缺乏同儕相處經驗,被搶玩具、被欺負,剛開始小貝不知道該怎麼辦,就連媽媽也有點不知所措,加上小貝的身形又特別小隻,感覺很容易被欺負。
為了怕小貝被欺負,同時也要教會她懂得保護自己,所以都在旁邊顧著,目前做法是:
1.教會孩子遊戲規則:排隊、輪流的觀念。想玩要先問還在玩的小朋友能不能一起玩,或是等別人玩完再玩。
2.練習表達感受,據理力爭,捍衛自己的權益。
(1)玩具被搶走,明確告訴對方:「我還要玩,要排隊。」
(2)被插隊,明確告訴對方:「要排隊。」
(3) #練習表達感受:我想自己玩,我的東西不想給妳。被推倒等,明確告訴對方妳弄到我了很痛等。#讓對方知道我不喜歡,#讓對方知道不能欺負我
3.大人適時的介入
(1)在旁邊看,照規則處理。
(2)被欺負了,遇到沒辦法面對的,要跟大人說。
因為年紀的關係,我幾乎都陪在小貝身邊,遇到任何狀況就機會教育跟她說該怎麼辦。現在已經知道遊戲規則,還有想玩的東西也有人要玩時,已經會跟對方說「我還要玩。」其他的,還在努力教會孩子。想到孩子總有一天會獨自進入團體生活,進入社會,我們無法保護她一輩子,為避免留下陰影,父母能做的就是讓孩子了解遊戲規則和學會自我保護。
以上是我自己的看法,#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其他建議呢?
#希望有媽媽能經驗分享,謝謝。^^
43會員
387內容數
嗨~我是全職媽媽小貝媽咪,重度童書繪本愛好者。深深覺得閱讀讓人永遠不孤獨,希望孩子可以愛上閱讀。我會不定期分享繪本童書、繪本手作、育兒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育兒成職場神器、看動畫讓經典名著閱讀更輕鬆、NutriCapture、睡眠管家本週推出了四項黑科技,從育兒到飲食再到睡眠,每個領域都有創新的工具讓生活更便利和有趣。其中包括育兒經驗轉職場技能、動畫式的經典文學閱讀、AI飲食追蹤APP、以及管理睡眠品質的神奇手環。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4-05-13
Chapter14-香吉士父親的育兒經-《海賊王》角色故事分享香吉士是《海賊王》中一位悲劇角色,透過他的悲慘童年經歷,尾田老師帶出了受虐兒的故事,以及社會對於與眾不同者的看法。 這篇文章探討了香吉士父親的教育方式,並提出了對窮養兒方式的看法。同時,文章也強調火候因人而異,並不鼓勵使用不人道的方式對待小孩。
Thumbnail
avatar
Jeffrey的反英雄之旅
2024-02-18
打罵式育兒,已經深植人心了嗎?小孩安靜,等於教育成功?
avatar
CV教養生活
2023-12-15
東京蠟燭學旅紀錄-05-隨遇而安今天的課程安排是在約課後才查了上課地點,發現是在千葉的一個小鄉下地方,到了在出國前一兩天才稍微看了當地附近是否有什麼可以走走看看;這趟學旅的行程安排完全毫無邏輯可言,若是規劃達人來看,應該會從頭皺眉到最後一天吧?但,對我來說確是最好的安排。 上課前,有預感今天的課程時間會需要花到一整天,剛好查到附
Thumbnail
avatar
沉靜的直白
2023-07-25
育兒|從瓶餵轉成全親餵母乳的經歷與心得經過漫長的努力與嘗試,終於成功轉全親餵了。為了紀念這一段充滿挑戰的旅程,我決定把經過和心得記下來,如果有打算全親餵的媽媽,或許可以參考。但也必須說,在餵母乳這條路上,每對母嬰都是獨一無二的組合,別人的經驗未必能百分之百照樣挪用。
Thumbnail
avatar
無名星人2536
2023-07-15
JD漫談育兒經(品德教育之三-3)前情提要: 品德教育之三-2:有禮貌篇 禮貌:用心待人,以禮處事,持慎接物 禮貌,JD的解讀是,用心待人,以禮處事,持慎接物。 接下來,我們來探討禮貌的第三部曲吧! 禮貌之持慎接物部 持慎接物之好處 1.人際關係之拓展與維繫。 2.個人理想之實踐與達成。 3.人生成就之開發與解鎖。 品德教育之總結
Thumbnail
avatar
JD
2022-06-02
JD漫談育兒經(品德教育之三-2)前情提要: 品德教育之三-2:有禮貌篇 禮貌:用心待人,以禮處事,持慎接物 禮貌,JD的解讀是,用心待人,以禮處事,持慎接物。 接下來,我們來來探討禮貌的二部曲吧! 禮貌之以禮處事部 禮貌要如何訓練呢? 點頭示意:點頭示意,不難吧?這也需搭配眼神的交流,就更誠懇了。 禮貌能帶來什麼好處呢?
Thumbnail
avatar
JD
2022-05-10
JD漫談育兒經(品德教育之三-1)前情提要: 品德教育之三:有禮貌篇 禮貌:用心待人,以禮處事,持慎接物 禮貌,JD的解讀是,用心待人,以禮處事,持慎接物。 接下來,我們來一一探討禮貌的三部曲吧! 禮貌之用心待人部 如何才能用心待人呢?
Thumbnail
avatar
JD
2022-05-06
JD漫談育兒經(品德教育之二)前情提要: 品德教育之二:善良篇 善良,顧名思義,就是心存善念,遇到需要幫助的人,會主動提供協助。JD自認為有熱心助人的個性,總有一種,人家一定會需要我的感覺。JD不知道這是否是自我感覺良好,但若每個人都能有善的初心,對自己,或他人都會是好的循環。 JD以自身經驗及心境,來跟大家分享吧!
Thumbnail
avatar
JD
2022-04-28
JD漫談育兒經(品德教育之一)品德教育從小開始 JD和JM上個月月底,提前先去家裡附近的幼兒園參觀,很多人會問,為什麼要這麼早就要去參觀了呀? 品德教育之一:體貼篇 爰此,體貼能帶來什麼好處呢? 1.邏輯思考能力。 2.學習溫暖待人。 3.擁有好的人緣。 4.同理心的具備。
Thumbnail
avatar
JD
2022-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