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圖類型與感情系列:思想起,進入親密關係時的我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不知道小嫺和小玟有沒有擦防蚊液
小嫺和小玟在夕陽沙灘上度過了美好的時光。兩人手中拿著色彩繽紛的飲料,沉浸在愉快的對話中。隨著夕陽西下,天空染上了一片淡淡的橙紅色,兩人的身影在這溫暖的色調中顯得格外迷人。周遭的人都可以感受到兩人歡笑聲和海風拂過他們臉龐的感覺。
小嫺是一位顯示者,自學過一點人類圖。而小玟對於人類圖卻是一無所知。他們正在抱怨自己的親密關係:
「我的男友好像完全沒有關注到我所做的一切。我努力工作、打理事業,甚至還做飯做菜。可是,他好像覺得這些都是理所當然。」小玟感到很苦澀。
小嫺低頭滑了滑手機,查找人類圖的資料,接著對小玟說道:「你是投射者,如果你不好好介紹自己,你很用盡心力做的事情常常會被忽略。尤其是在親密關係中,你需要被邀請才能去做那些事。」
小玟有些驚訝,問道:「什麼?要被邀請才行嗎?那如果我沒有被邀請,我就什麼都不做了嗎?」
小嫺解釋道:「不是啦!你需要先讓你的男友了解你的強項以及能做到的努力和付出,甚至是有點像是推銷那樣。讓他知道你的才華,這樣他才會慢慢用邀請的方式來珍惜接下來你跟他一起做的任何事情。」小嫺繼續說:「像我是一個顯示者,如果我感覺想做些什麼,我是可以主動的。我可以主動告知對方。若我當下的心情不錯,這個主動通常都會收到不錯的效果。」小嫺端起了顯示者的姿態指導著小玟。
「聽起來好難啊!原來在扮演好投射者這個類型還需要很多技巧呢」小玟仍然感到有點苦澀。
大多數人進入關係時,著眼在他們能從中得到什麼,而非他們能放進去什麼 ~Neale Donald Walsch
在上文中,小嫺和小玟的對話是否常常出現在各位讀者的日常生活中呢?無論是男女朋友、老夫老妻還是LGBT的親密關係,都可能會遇到類似的溝通問題。這些關係問題不僅僅出現在特定時代或空間,而是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天都不斷上演。就像看電視劇一樣,不斷地演著。
幸好,現在我們有人類圖這個強大的親密關係經營工具。它將我們每個人區分為不同的類型。人類圖並不是宗教或哲學,所以我們可以先把人類圖對於類型的區分當作一種來自朋友的良心建議。
因此,了解自己在人類圖中屬於哪種類型,並學習如何正確表達自己,對於建立良好的親密關係至關重要。當雙方都能夠理解對方的類型,並學會以適當的方式進入一段關係並溝通時,這段關係就會更加和諧,並有機會長期穩定。
現在,我們就乘坐時光機回到起初進入關係的那個時刻...
總想"顯示"些什麼的顯示者

我是顯示者,我該怎麼正確進入一段關係?

不說話時的顯示者,會給人們什麼感覺?就是令人感到封閉且自我保護的。
「藉由影響特定對象,在成功推動一段關係後的心平氣和裡,體驗自己的感情」這句話可能聽起來有點拗口,但身為顯示者的你,應該馬上就能理解它的意思。無論外表看起來多麼溫柔婉約,只要類型是顯示者,當其他人問你有關處理「憤怒」的問題時,你們就會很有話聊
在生活中被阻礙、被拒絕、被誤解,都會讓顯示者感到憤怒(通常是因為做什麼事之前都沒有先告知一聲)。每一位顯示者,無論是在鄉村小家庭還是跨國大企業,都應該過著光芒萬丈的生活,成為自己人生中最恢弘的版本。
「告知」不是命令,也不是控制,而是消除阻力的技巧。不管你想做什麼事情,都應該先告訴別人一聲,讓別人理解你的想法,也讓你在告知的過程中,瞭解他人與你互動的意願。簡單來說,就是學習如何透過「告知」來理解自己和他人。「告知」不是你的天生,傳統學校也通常不這麼教,所以需要透過刻意練習。
在做職涯諮詢時,只要對方是顯示者並且問到感情問題,我就會半開玩笑地說:「什麼?你現在是單身?那我教你一招顯示者專用的招式:諮詢完之後,你走下樓遇到喜歡的,可以直接上前搭訕。(男女皆適用)」身為顯示者的你,只要在自己感覺對了、感覺良好、或是覺得有意願時,就可以透過告知進入一段關係—整理好自己心情之後,就去跟對方說一聲。如果對方也在沒有被強逼的情況下欣然接受你的告知,那麼這段關係就有一個好的開始。
這段親密關係是值得我推動的嗎?
有工作就好,其它都還好的生產者

我是生產者,我該怎麼進入一段關係?

讓我們來好好觀察一下生產者們的內心狀態:作為被稱為地球神聖族群的人,他們內心的擔憂其實是:沒有事情可做(無事可回應)以及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無回應來創造事物)。對於從未接觸過人類圖的生產者來說,他們甚至不理解什麼是「薦骨回應」,但卻整天在無意識地這樣做。
讓我們先不談傳統人類圖中難以理解的薦骨驚句「嗯哼」「阿哈」。在談論人類圖中的「回應」之前,要先讓每個生產者明白「責任」對於生產者的重要性。「回應」(Respond)一詞,實際上是由「責任」(Responsibility)一詞所拆分出來的。因此,「責任」就等同於「回應的能力」;對感情擔負全責,就等於對感情的全然回應。生產者的回應能力對自己的人生有著非凡的轉化力量,往往可以幫助他們發現自己真正的身份和人生意義。
那麼,當生產者回應出了自己是誰,與生產者如何進入一段關係有什麼關係呢?答案是:生產者實際上是藉由親密關係來認識自己的!因此,在進入一段關係之前,生產者必須保持敏銳—因為封閉式的問題,並不一定會直接從對方口中問出來,有時可能會藏在各種話語和暗示之中。
當生產者被親友問及「喜歡她嗎?想跟她告白嗎?」或者「妳覺得跟他在一起會獲得滿足嗎?」等封閉式的問題時,他們應該會對自己體內湧上來的強烈能量感到大吃一驚。當生產者在各種機緣之下捕獲這些封閉式的問題,並且驚訝於內心湧出的興奮感時,就意味著他們已經準備好為這段關係負責(回應)了。以有回應、負責的態度進入一段關係,無論這段關係是長或短,對於生產者來說都是一段健康正確的關係。更重要的是,生產者們藉由對親密關係的回應與負責,更加認識自己是誰。
我樂意為這段親密關係負責嗎?
被投射者盯上也是一種幸福

我是投射者,我該怎麼進入一段關係?

一路都在追求成功的投射者, 工作起來可是比生產者還要更加努力,我都戲稱他們是「偽超級生產者」。他們是可以將能量拿來閱讀的,一群具有非凡洞察力的人;他們天生擅長辨識,能夠從食物的味覺、對方的表情和行為(很會看臉色),以及影響力的大小等方面,快速辨識人事物。 投射者的非語言表達能力非常強大,常常自然而然地吸引他人的注意,成為「總是被期待的人」。
投射者們常常陷入的麻煩是:自己很怕被忽略,總是試著博取他人的注意力。他們的內心,隱隱約約都盼望著「被需要」。更甚者會極力爭取自己頭腦想要的東西、或是對於頭腦的妄想充滿恐懼。 專注而聚焦的投射者們,常常會身處在自己頭腦的折磨當中而不自知,對自己心智的不健康毫無察覺。心思敏捷的投射者是地球上一個只有21%的珍貴物種,大家應該要善待他們。如果你的朋友是投射者,要記得經常關心他們「你還好嗎?」「是不是有什麼事想說?」, 讓他們及早能嚐到被認可與被尊重的感覺,如此他們才能鍛練辨識正確邀請的敏感度。
投射者遲早都會是辨識專家。 觀察力好且較敏感的投射者,應該很早就發現,每一個來自於他人的慎重邀請,都是他們每一段旅程的入口:例如被邀請加入社交網絡、被邀請參加工作團隊、或是被邀請合作課程或引導。因此,投射者的人生決策模式就是「等待被認可和被邀請”Wait to be Recognized and Invited”。本身的專業與才華被認可的邀請,才會是正確的邀請。
在親密關係裡,投射者是怎麼進入這段關係就無比重要:是用自己的七情六慾進入?用頭腦的幻想進入的?還是被邀請而進入的呢? 在進入一段關係之前,投射者除了被邀請外,更重要的是要確保對方認識並欣賞自己的才華。如果關係裡沒有存在對於投射者的賞識與尊重,那這段關係的基礎就會不穩固。如果投射者遇到了自己非常心儀的對象,一方面要先忍住,不要主動追求,一方面要努力經營自己,直到對方認識並欣賞自己的專業與才華,等待對方的邀請。至於如何活得像個投射者請看這篇
你等到的,才是你的
若對聊天話題沒興趣,注意力就會滑走的反映者

我是反映者,我該怎麼進入一段關係?

在傳統人類圖中,反映者的英文叫做「Reflector」。 「Reflect」 是一個動詞,意思是反映、反思或表現。他們在生活中是宛如變色龍般的存在,他們能夠成為心中想要的一切事物; 他們是一面皎潔的鏡子,能夠無損地看到這個世界並且將其反映給別人;反映者是真相的傳遞者,他們向人們展示環境的健康與否。他們可以追隨自己感興趣和熱情的事物,使自己的生活充滿驚喜和愉悅。我常常拿反映者開玩笑「當官就會是高官、混黑幫就會當大大」。
健康的反映者是大家的守護者,他們的使命是讓正確的環境茁壯、使健康的社群繁榮。所以反映者們的獨處時間就非常重要--與人們的社交活動結束後,要遠離不正確和不健康的人群,想辦法將自己的內心清空,回到自己自然的模樣。不說話時的反映者,看起來安靜又文雅。他們的非言語存在感是不顯眼不突兀,與社會有些微格格不入。
如果你的人類圖類型是反映者,你首先要學的是不要限制自己、不要被某些制約的標籤所定義。反映者的超能力,在於自身的開放流動性。一定要想辦法放下某些僵化的想法,因為根據宇宙星辰的流動,有些時候你會有強大的力量,有些日子你卻不會有任何動靜。 一定要「強迫」給自己很多能放鬆獨處的空間跟時間,從上班、上課等社交活動結束後, 找個可以靜心獨處的環境,把白天來自他人的能量放掉。如此才能避免世俗的侵蝕,讓自己的健康運行不殆。
反映者該如何正確進入一段關係呢?首先反映者要意識到放下「不是幾歲就一定要做什麼」這種隨波逐流的想法。反映者因為跟隨大環境而行,所以很容易受到社會期望的影響,導致他們追求錯誤的方向,選擇錯誤的人和環境,最終度過了錯誤的一生。身為反映者,挑選健康的環境,是人生中最最重要的事情。和讓你感覺良好的人常常在一起,對你的幸福至關重要。所以,反映者不必急於進入任何關係,而是應該在確定的正確環境、與健康的人事物相處,與那些讓你感覺良好的人常常在一起。當你心儀的對象經過你至少一個月的觀察後,如果他總是能給你帶來很多驚喜,那麼這可能就是一段正確的關係正在呼喚你。身為反映者,要刻意練習的是耐性、開放的心境、以及不帶任何批判的觀察力
看看28天後,對方還能不能為你帶來驚喜
人類圖的創辦人Ra Uru Hu說:「如果你允許他人成為他們,而他們允許你去成為你。那麼,這就是愛。任何其他,都是折磨」。
If you allow someone to be who they are, and they allow you to be who you are, then that's Love. Anything else is torture. ~Ra Uru Hu
身而為人,我們的眼睛通常業障都很重,我們通常都會被表相所困住。 在人類圖知識體系當中,正確進入一段關係是一門藝術,需要充分了解自己的運作方式,才能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伴侶。在親密關係中,我們真正該追求的不是金錢、身份、社交地位等外在因素,而是透過與對方的互動,更深入地認識自己是誰,然後試著與對方攜手活出自己人生最恢宏的版本。
6.1K會員
128內容數
「墨應系」(墨客創製的人類圖知識應用體系)已經開設多個人類圖應用課程,如讀圖心法、職涯應用零階、人生使命探索工作坊等。「墨應系」沙龍則提供了有關人類圖知識與生活應用的文章,分為「大宗煩惱文章」、「專業知識文章」和「情感關係指南文章」三大類。訂閱者每月可以收到兩篇付費和兩篇免費文章,還可以參加QA交流會和討論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