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貳聊 親子關係

2022/01/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自身領域的空間,留下彼此的默契;在成長過程的相處,懂得相處的關係。-吳宥寧-
下午一位從新竹來台中的年輕媽媽,本來以為她想要透過人類圖了解自己與女兒的相處,沒想到結局大反轉。
她的女兒還沒滿一歲,是一位1/3的顯示生產者,而媽媽則是5/1的顯示者。
現在還是襁褓中的樣子,所以1/3顯示生產者明顯的特質還沒展開,只是想要先了解,參考起來放的意思。
由於顯示生產者的小孩,對於地域上的限制比較模糊,而身為顯示者的父母就需要告知小孩,畫好領域的界線。因為顯示者需要獨自的空間不被打擾,所以更不喜歡空間忽然被侵入,哪怕是自己親生,都會有種被打擾的感覺。所以為了避免這樣的事情長期發生,顯示者的父母要告知小孩,自己的領域在哪,當要進入顯示者領域的時候,要做詢問,最常拿來做舉例的就是家裡的主臥房,小孩進父母房間前要敲門。
在人類圖之中,最能大聲回應的是薦骨中心,這只會發生在生產者與顯示生產者身上,而其中以薦骨中心權威為依據。薦骨只有單詞音,通常會發出「嗯。」,另一種狀況則是身體直接採取行動。
以小孩來說,如果是生產者或者顯示生產者,好好善用是非題的對答,將會使薦骨健康生長,成長的過程中,有沒有說謊一問便知。小孩懂得誠實做自己,不免強策略使彼此的關係更健康成熟,這也是我們接下來要面對的世界。
另外生產者或顯示生產者的小孩,非常需要放電,總有滿滿的電力,而且可能父母都已經累得半死,小孩終於睡著了,而當她醒了之後,又是一條活龍,所以許多父母會帶小孩去報名課程,比如說跳舞、跆拳道或參加夏令營。
顯示生產者的小孩,會有粗心的現象,以及在寫作業上很有可能半途而廢,這時候請不要去責備,這可能是他們自己有想要的順序,讓他們順應自己的步調。當然父母用是非題詢問,可以幫助彼此更了解想法。
當一位年輕媽媽報名人類圖公益聊,並且附上女兒的人類圖時,我以為她非常的想要知道親子之間的相處,所以還特別做了功課,結果顯示者媽媽非常有個性,親子話題告一段落的時候,媽媽說:「我其實更想要了解我自己。」
原來這位5/1顯示者的媽媽,早已經做了功課,自己上網GOOGLE學習人類圖,大量的收集資料,整個很一爻的表現,再加上想要解決自身問題,所以該了解的基本知識,她都已經具備了。
在前頭我們提到,顯示者對於自己的空間領域極為重視。也就是說,沒有經過她的同意之前,你隨意的進入,不管關係多親密,對她來說都是打擾。現在就來說個關於打擾的故事。
這個故事,發生在婆媳之間,她與先生在新竹有自己的房子,而先生給了自己的媽媽一份備份鑰匙,這件事情顯示者也是後來才知道,也因為這樣所以很不開心,為此也與先生有過爭吵,但始終無法解決這個問題。
站在先生的角度,給自己媽媽家裡的鑰匙,似乎沒有甚麼問題,但問題就落在於,沒有與另一半好好的討論。而今天身為顯示者的老婆,對於空間領域非常的在乎,在沒有討論之下,就真的是觸了天條,讓她內心壓抑的情緒日益增長。當然,顯示者在事件的發生,也沒有好好的溝通,所以產生了更多的憤怒。於是我建議顯示者,可以做多次的溝通,並且要了解對方懂不懂你的方向,而不是要輕易相信對方說的了解。
依照我與顯示者的相處,我很常覺得不健康的顯示者,很容易甚麼都不說,或者話都只說了一半,而自己覺得已經很清楚了。這將會產生後續的分歧,因為對方往往走的方向不是顯示者要的,導致彼此一起陷入非自己樂園裡。
解套的方式很簡單,對顯示者卻很難,就是把詳細說明說出來,然後確認對方的理解到達幾%,很多事情一定不會一次就到位,需要多次的溝通。
是不是覺得很幹話?溝通不是必要的嗎?講一次講不清楚就說多次一點啊?講不清楚就說清楚一點啊!?
其他類型,請冷靜。
我身邊有很多顯示者的朋友,就連我的親妹妹都是顯示者,在不知道人類圖的時候,我與各位都有同樣的想法,當我進入了人類圖的領域之後,我從了解自己演變成對他人的理解。
我曾經問:「你知道甚麼是把話說清楚嗎?」
顯示者一臉看著我說:「我不是已經說得很清楚了嗎?」
我說:「如果你已經說得很清楚了,但對方依舊沒有達到你要的方向,這說明你們沒有達成溝通的共識。」
顯示者翻了白眼。
我繼續說:「顯示者的告知,就像你是一本產品說明書,你可以簡單扼要,但當人們不懂得時候,提問就像詳讀。」
我們跳脫一下,想像一下家裡用的任何商品,他們所附贈的說明書。有多少人是一開始就詳讀?又有多少人是連看都沒在看?我們可以在開箱的時候,掃一眼大標題,在不懂得地方做停留。當動手組裝或者使用的時候,發現不利索的時候,回頭再翻閱一次說明書,然後詳讀內容,為的也是搞懂彼此啊!
我知道這樣的舉例,可以淺顯易懂,實際操作起來,需要更多自我意識,讓自己記得對方只是不懂,所以提問。
對於顯示者來說,重點是前提。而且我後來才知道,不是顯示者不願意說,而是他們得說!
現在我們可以一起對顯示者們翻白眼了!
這一次的經驗很特別,面對顯示者的時候,不由自主的加快了自己說話的速度,那種壓迫感,不知道其他類型的人有沒有體會過?很歡迎你與我分享覺察經驗。對了,這邊所說的壓迫感,不是貶抑,只是在形容一種進入顯示者能量場的感受。
聊圖報名
親子關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42內容數
你知道在我們靈魂注入肉體的一剎那,有一張說明書可以使用嗎? 活出了年齡卻沒有活出自己,不斷的嘗試過後,終於找到了這張說明書。 這個世界上,沒有人可以教會另一個人怎麼做自己,這張說明書,可以讓我們自己找自己。 不斷透過體驗、覺察、修正、認知,最終認識一個完整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