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朱銘:我與朱銘美術館的緣份

Grace
發佈於遊記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知道朱銘先生大名很久了,但可近距離接觸大師的作品,就是在位於金山的朱銘美術館開幕之後。
第一次去朱銘美術館可回溯到1999年,那時候開幕沒多久,老大才三歲,雙胞胎還在我肚子裡,我們一家三口開著1300cc的小車,從台北出發,到了園區門口卻下起了雨,一趟路開了快一小時,沒有道理不進園。
買票進場之後,偌大的園區只有我們一家人,撐著快被吹翻的傘,走過太極拱門,經過單鞭下勢,再移動到一群撐傘的紳士旁拍照,我們也在雨打風吹中拿著雨傘合影,好應景啊!
真的太狼狽了,於是又走回室內場館,女兒跟著我和先生慢慢參觀,偶爾問一句:「這是什麼?」一雙眼睛咕嚕咕嚕轉,真不知她的小腦袋在想什麼。
再次造訪是參加先生學校的教職員工自強活動,雙胞胎已出生,先生背著兒子,外傭背著小女兒,我手牽著大女兒,她要我彎下腰聽她說話,「媽媽,這個地方我來過,那一天下大雨。」哇!大女兒竟然記得!
後來因為朱銘美術館每到暑假,就會舉辦夏夜週末免費入園活動,全家至少會朝聖一次,某次孩子非常喜歡紀念品商店的拼圖,結帳時發現竟然獲贈常年會員的資格,享有全年免費入園的福利,於是就更常造訪此地。
在園區漫步,可同時觀賞藝術及健走,累了可到綠方塊喝咖啡、享受甜點,回家前再去小賣店買書、買文創商品,出國贈送外國友人,往往都得到很高的評價。
孩子們口中的朱銘爺爺,總是一直在推陳出新,從太極系列到人間系列,從銅雕到木雕,甚至不鏽鋼材質,三軍系列壯觀、人物刻畫細膩,三姑六婆親切生動,會不會參觀者一離開,她們就起身活動手腳,我也很愛芭蕾女伶和跳傘的人,手腳纖細、姿態高雅。
知道他離世的消息,很是震驚,看似開朗的朱大師,是為了什麼走不過的坎,走上輕生之路,真如新聞所言是久病厭世嗎?願上天好好照顧朱銘大師,他的家人節哀保重。
圖片取材自網路
圖片取材自網路
圖片取材自網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