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看電影:《溟溟》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電影《溟溟》 觀影有感】
應邀參加電影《溟溟》特映會
當片尾字卡出現
影廳內燈光亮起
觀眾們仍是靜默
是在思考吧我想
至少我的狀態如是⋯
金馬影帝莫子儀的演技真的是讓人印象深刻,
不認識他的人會誤以為他是天生行動不方便。
莫子儀在劇中飾演抑鬱寡歡的失意天文學家,
所從事的研究總被認為不切實際而不被認可。
劇中的故事線穿越時空彼此交錯著,
以夢境串接的細節我已不太記得清,
但至今忘不了的是那沈重的憂鬱感。

朋友間、伴侶間、夫妻間及親子間,
種種的因求不得所帶來的各種矛盾,
種種的矛盾牽動著戲裡戲外的情緒。
天文學家以望遠鏡探索宇宙的浩瀚,
怎麼反而因為過度的追求而狹隘了?
閃亮星空的存在只剩下研究的意義。
反覆出現的夢境讓人困惑也難捉摸,
一次次的陷入其中讓人更患得患失,
對夢的執著與醒後的失落感交雜著。
我思索著為何探索無限宇宙的天文學家可以因著執著而無視其它星星的閃亮?
記憶中的我抬頭仰望星空時總是滿心歡喜的讚嘆這令人目不暇給的星光閃爍✨
而那些難忘又神秘的夢境竟讓人寧願繼續沈睡也不願去認真看待身旁的風景,
到底是解謎猜測夢中人是誰比較重要?還是好好的呼吸活在當下比較重要呢🤔
最後因著孩子的圖畫,將天文學家拉回到了真實的世界,
圖畫與夢境間的連結(小黑狗),仿若提醒著主角這才是他應關注的現實。
心中持續的反芻著影像所殘留的訊息⋯⋯
在終極的追求下別忘了投入時的初心,也別忘了要拉開視角欣賞四周風景;
我們能把握的只有當下的每一次呼吸之間,而這才是那最該被關注的永恆~~
🎬《溟溟》6/15 全台上映
https://youtu.be/v9OBEltGBas

(2023.04.25 觀影後記)
酷卡
12會員
7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