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電影|愚行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1/01/15

有些電影是這樣的,看完覺得自己好像沒看幾場戲,結果是一齣兩個小時的電影──並結束的很突然──縱然結束前有心理準備可是仍然沒有心理準備,因為好像故事還沒開始。台灣的電視電影大多是這樣子的東西,或許是所鬆散結構。​
看完《愚行錄》,我在想《愚行錄》是這樣的電影嗎?但是看的時候,有不斷覺得,希望是在電影院裡面看,然後一邊在想,會讓你想要在電影院看的電影,才是值得你去電影院看的電影,所以是成功的電影。為什麼我現在看的時候,會希望在電影院看?​

因為我覺得這支片子很「大」,我需要一個「準備好的環境」來幫助我看、專注嗎?但是看電影之前,覺得現在可以來做這件事、適合來做這件事,才心滿意足的開始看,所以也是「準備好的環境」。結果一邊看一邊感到自己的觀影現場沒有那麼適合...... 不夠空曠?不夠寂寥?換句話說是無法入戲?沒有看懂嗎?
看之前,很期待看這部片,雖然它的片名好不吸引。但是看簡介感覺是一部很「恰到好處」的電影──很電影的電影。加上演員是滿島光、妻夫木聰。儘管對這兩人沒有特別喜歡,有看過這兩個人的戲劇所以有舊有的印象、形象,能夠被推翻,能夠有新的認識,這樣很好。​
一直記得之前坂元裕二劇本書出版的時候,出版社的宣傳文中有段節錄的內文說到坂元裕二很喜歡滿島光;形容她「是個會把括號演出來的人」
所以今天看電影也一直在想這句話,在想眼前的滿島光演出了什麼括號。​


§
我的觀影感覺,覺得這部電影沒那麼好,沒有預期的飽滿。但是不像電視電影一樣鬆散,排除了這項感覺。我想是因為《愚行錄》同時在講兩個故事。而且其中一邊很不單純,出現太多人名、回憶片段,所以非常豐盛。觀眾來不及理解就繼續講下去,於是接收到眼前有許多事情還沒理解,很自然覺得它在講一個複雜的故事,然後等著它「最後水落石出」。​
一邊看,一邊理解故事線,故事線直到最後才完整,但最後真的有「水落石出」嗎?它「不講」的東西太多了,暗示太多了,所以沒有那種韻味。不像愛情電影看到兩個人沒在一起反而增添味道──是因為觀眾已經理解故事,才可以更理解──被「沒有說出來的東西」「完整」。​
今天看這部電影並不覺得我是理解的,所以它沒說出來的東西,與刻意的暗示,讓我看到最後有點失望跟不耐。我覺得這是一部好的電影題材,但是沒有被講好,所以可惜。很希望看完的感覺是非常心滿意足的就像點開來看的時候一樣。​
它「暗示」的實在太多了,所以整個觀影過程所露出的銳利的、偏激的、有意思的角,通通被收了回去。故事沒有在結尾進入高潮──沒有收尾。「收尾」不是要多壯烈,經常很安靜以自然而然的方式偷偷摸摸,讓觀眾後知後覺。​
後知後覺是一個很可怕的感受。但是事物的表面得要正常的運轉,才有一體兩面能後知後覺。《愚行錄》的表面根本不正常的運轉,許多場戲在表面就已經隱晦、曖昧、刻意暗示而不表演「人之常情」,所以很虛(當然這是事後感覺,當下你不會多想只會相信你看見東西)。加上敘事的路徑碎斷,跳來跳去。這也不是多大的問題甚至不是個問題,假如有被收尾的話。而且跳動的敘事還可以打破時間軸,照理來說是電影助力。​
但是沒有感覺劇情的「收尾」所以碎斷就仍然碎斷,影響觀影。縱然能知道故事裡面一共發生了什麼行為,但我不知道「人情」,於是沒有意義。電影在行徑間一直誘導你故事的方向,事後知道它在誘導你,可是同時知道那是多餘的,所以根本無聊也無味;這種後知後覺也沒有意義。因此想要知道時間軸,想要用最保守的角度從時間軸來瞭解故事。​
最後跑字幕的時候,知道《愚行錄》改編自同名小說,竟鬆一口氣覺得還好有出小說,如果我真的有心想瞭解這個故事,還有人可以幫我揭曉答案。​
關鍵字是虐童、滅門、性侵、競爭、媒體........的家庭故事/「人性黑暗」故事,總有它的邏輯會打包觀眾。「邏輯」不是既有的倫理道德,所以不會廉價跟乏味跟虛偽......但是我所感受到的,姑且稱為「虛偽」,是一種沒有感到「切實際」的感覺,沒有感受到東西被「散發」出來。​
想放張劇照,找了一下,不知道想要找哪一張照片哪一幕,表達我心中的這部電影。可能我真的沒有被觸動。但是電影總是「切實際」的切合它的宇宙,只會是觀眾狀況外不切實際。
    5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襪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看影日記|46億年之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影日記|怒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看完電影|成為母親之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職場讀書人看電影】繼《一級玩家》後 又一部精彩的電玩主題電影—《脫稿玩家》「當NPC變成有自我意識的偽玩家。」光是這樣的設定,就足以想見應該會有許多bug,但出乎意料,《脫稿玩家》卻以各種設定,最大程度上合理化了那些危機。在這部以現實場景呈現虛擬空間的作品中,如何將存在於遊戲中的橋段,轉化成真實人類的感受,絕對是一大看點,但在各種諷刺與黑色幽默外,甚至還有餘力去探討一些更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4-04-05
    看完電影《再見機器人》,沒有哭的人是小孩子!我承認,我是帶著眼淚與鼻涕走出電影院的,可能是年紀大了,沒辦法像其他座位上的孩子那樣,被動畫逗得發出可愛的歡笑聲。這是一部很平凡寫實的電影,正因為它和大多數你我的人生一樣,沒有盪氣迴腸的台詞與曲折離奇劇情,所以更觸人心弦。它就是一部如實呈現你我生命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S.
    2024-03-13
    看完電影《可憐的東西》,開了誰的腦洞?電影中,主角貝拉(Bella Baxter)是被開了腦洞並植入胎中嬰兒腦的孕婦;看完電影後,螢幕前的觀眾們的腦應該也被一一開了洞。
    Thumbnail
    avatar
    S.
    2024-02-20
    電影)看完2023拿破崙 電影)看完2023拿破崙 覺得這部電影很可惜 場景不錯 背景不錯 演員不錯 視覺效果不錯 但就是缺乏決定性的要素,導致這電影不能成為蕩氣迴腸的史詩經典 而只是部不上不下的優秀類歷史電影而已 實在真的萬分可惜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12-03
    絲塔看電視{安樂傳}36-39完|如今到是我一人獨享賭局了,梓元...你贏了絲塔從小就很愛看電視,沒錯我不是出生在喝奶配平板的年代,而是經歷過胖屁股電視跟電腦的人,劇看完了看綜藝看完了看動漫,無所不看,總稱看電視,也當作懷念不停看電視的小時候
    Thumbnail
    avatar
    電視兒童可莉絲塔
    2023-08-25
    日影:來了【来る】她只是寂寞而已
    Thumbnail
    avatar
    不知道要做什麼就做業務吧
    2022-10-17
    【日影】像花束般的戀愛星數:★★★☆☆ 很平靜的一部電影,沒有很大的情緒起伏,但很貼近我們的生活,主角年紀與我們相仿,闡述了一對戀人從學生時代到出社會,所經歷的變化。 但時間在走,人走就不會永遠不變。因為生活,總不能永遠做著不切實際的夢,但兩人在這條成長得道路上,卻走向了不同方向。 彼此沒有對錯,堅持的也沒有不同。
    Thumbnail
    avatar
    緗暮
    2022-02-19
    日影短想:天氣之子(2019)天氣之子(天気の子/Weathering With You) 導演/編劇:新海誠 FB發表日期:2019年9月13日
    Thumbnail
    avatar
    小蝦米的人間觀察
    2022-02-05
    日影|新聞記者:冷感世代中,我們都是被蒙蔽真相的羊群寫於2020大選之後感觸良多,雖然是一部主軸為新聞自由、追求真相的作品,但這些時間下來,我們經歷香港反送中、澳洲共諜投誠,其中關於新聞真相、人民選擇的議題似乎也與這部電影不謀而合。1/11之後,我們似乎離民主更進一步,但滿溢的芒果乾和世代對立仍未消失,我們應記取教訓,才能在民主這條路上走得更加穩健。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20-01-12
    日影|忍者之國:剖開之後是一幅貪婪腐敗的眾生相臨兵鬥者皆陣列前行! 由日本天團嵐成員大野智本色演出最強忍者,以慵懶的姿態、俐落的打戲和天才般的演技重現安土桃山時期的忍者百態。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19-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