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戶的情形,回顧自己的過去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和可凡一起培訓和經營家事服務的業務,從去年到現在一年多的時間裏,遇到各種客戶,前2天忽然想到一件事,將掃過的客戶紀錄拿出來看,整理一下,發現每個時期的客戶特性不一樣。
1.一開始掃有孩子的家庭(小學以上),也有單身獨住或有伴侶但獨居的。
2.然後比較長的時間接的大多是,沒孩子或孩子已長大,其中有有伴侶的,或沒伴侶。
3.出現了孩子在高中的家庭。
4.有年幼孩子,幼稚園以下。
5.最近出現的是年輕夫妻,正在裝修房子,要我們去大掃除,準備搬家。

第1:

一開始,我們將假想的客戶對象珍對忙碌又有孩子的上班族,心想那是最忙碌的人生階段、最需要請人幫忙打掃的。接觸一段時間後,發現這階段的家庭,開銷很多,夫妻年紀還輕,經濟不是很寬裕,對於請人打掃的支出不會列為較優先的項目(加上自己還有體力),有掃的話也是不定期,需要時再約。

第2:

後來出現的案子是沒有小孩,或孩子已經長大,後者大都是孩子已離家,老夫妻自己住(或已喪偶、離婚)。沒有小孩的人對於生活品質的要求比較高,工作忙碌,自己沒時間掃或不會掃,經由人際關係知道我們,讓我們去試掃一次(下次就要等到覺得髒了,可能會再跟我預約);孩子長大了,自己年紀也較長,可能經濟比較不匱乏,還有身體現實的情形,沒力氣或有病痛,加上兒女的鼓吹,這成了我們業務穩定的一群。

第3:

當我接觸了孩子在高中、大學階段,對方的住房都比較好的家庭時,給我很大的感觸。郊區獨棟,稱得上豪宅(大、小),室內看起來不髒、頗乾淨,但主人的要求也比較高,會仔細說明、要求特別注重的地方。我也在第2個階段時摸索出我們的定位,是「品質比較好」的,注重溝通,性別友善,儘量給客戶舒服、自在的感受(至少不要讓人不舒服,而且是地位平等地互相對待,呈現出專業的技術和心態),滿足她們的需求。
住在房子比較好的女主人一樣忙碌(可能更忙),打理家中大小事,雖然可以請人打掃(或做園藝的事),還是得她自己去要求、督促來幫忙的人做到全家人期望的水準,開著車跑來跑去,辦事加上接送孩子,還有自己的工作要忙。有一位,她家還有2棟郊區的房子,得定期去保養,當園丁在弄花園時,她在屋內拖地板。她住得比較好,用的東西比較好沒錯,但是那房子的好處她使用了多少呢?我看到我以前也是這樣,無限感慨。
以前有段時期,我家住的是150坪的房子,4層樓,在清潔工作方面沒講好時就搬進去,然後每天都在為打掃等家事工作吵架(頭2個孩子高年級)。有段時間我請人幫忙,一星期2天來打掃和煮晚餐,先生不能接受,總覺得浪費錢:「該妳做的事情找別人做。」這已經是十多年來都講不通的主題了。
搬進那個房子過了好久,有一天我突然想到,我都沒有好好坐在沙發上過(有客人來時除外),每天下班回家,就是煮飯、做家事、帶孩子,事情做完直接走到房間睡覺。從那時起,我才每天有意地在沙發上坐一下,或是先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如:弄盆栽),再去洗碗。
吵了十多年後(房子和許多生活事),在一個意外中,我離開那個房子,不管它了。之前在猶豫的多年中,除了自己不知道怎麼辦之外,想到的其中一個理由是:住那麼好的房子,太太要離開,那人家對先生的觀感和看法會多不好咧!──真是神經病──我說的是「我」。
好啦!人家不一定像我這樣,人家這些客戶的太太過得很好、很幸福,是我自己不知道調整、彈性處理事情,一定要離開,才能活出自己。

第4:

出現有年幼孩子的家庭讓我有點意外。有年幼孩子對於室內的要求不太一樣,媽媽會特別強調她在意的地方,我光看到、想到就累,上班累了一天,回家還要帶小孩,唉!

第5咧!

感覺到她們正處在人生的「開始」。新婚不久,還沒有小孩,房子正在裝修,需要大掃除,不管房子是大是小,至少有自己的房子,有地方安居,相對於台北市的許多租屋族,應該是算情況比較好的吧!

好了,

從客戶身上看到自己的過去,好像將自己的過往回顧了一遍,然後呢?接下來呢?我說的是「我」自己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260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完全不看課外書到每週閱讀,成為啃書族兩週年的感想。閱讀對個人成長和學習有著巨大的幫助,從生疏到熟練,閱讀帶給我們的收穫遠遠超過我們所想像的。閱讀讓我們能從每一本書、每一次閱讀中獲得新的知識和體驗,讓我們未知的已知變多。
Thumbnail
avatar
Yunnie
2024-03-03
DM挑戰:看客TRPG是一種很不好推坑的遊戲,DM難找、隊友也不好找,而想找到合適的DM與隊友就更難了。許多人的TRPG體驗是從"野團"開始。受惠於網路平台的發達,現在TRPG網路團算是蓬勃,找網團跑團相比於面團簡單很多。本篇淺談一些野團時可能遇到的玩家類型,系列的第一篇,來談談野團中常遇到的一類玩家"看客"…
Thumbnail
avatar
Elker
2024-01-26
[心情雜談] 看客。|20240123年節將近,最多人談論的話題,絕不是年貨置辦得如何?而是過年要去哪裡玩?但對於一個以看客角色,僅重視個人的體驗,無法真正地對一個地方產生感情的旅行者來說,對於這樣的自己不禁有些沮喪,去年七月,於巴黎出差 40 天左右,說長不長,卻讓我有機會放慢腳步,感受當地人生活的節奏,造就了他們的冷冰冰的社會氛圍。
Thumbnail
avatar
銘叔
2024-01-23
中文系畢業生看課綱古文爭議古代經典所闡述的是一種人生境界,或是一種修身養性、由內而外的處世之道,若是由一個受過現實折磨、想尋找人生出路的中年人來看,比較有可能領會看懂。若要介紹給十幾歲的中學生看古文經典,蠻需要教學的功力~
Thumbnail
avatar
米多麗心靈文學
2023-12-25
看客遠在天邊的你我他,都是看客……
Thumbnail
avatar
鐵鏽
2023-10-28
老陳的"平衡整復":他自己的體驗+客人的回饋(19/19)_回顧ㄧ位胸脅疼痛客人的過程+結果大家好,我是吳照麟,67歲的法定老人,也是大家"科技養生"路上的好友。 一位來老陳處調理身體超過四年+72歲的老顧先生,上週來找老陳說右邊胸脅部分疼痛,原因可能是幾年前泡湯時跌倒打到?或是最近姿勢不良+睡眠不好造成?總之,一直一段時間就感覺右胸脅不舒服。 結果,上了調理床調理後,發現老顧胸椎上半6節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3-02-28
老陳的"平衡整復":他自己的體驗+客人的回饋(18/18)_回顧ㄧ位心悸客人的過程+結果昨天,老陳的一位女客人在身體調理結束後,坐著與朋友聊天一段時間後,突然感覺心跳加快起來,她自己開始感覺到不舒服;經過主動向老陳提出後,老陳再次請她上調理床+隨手監測脈像,結果發現他的心跳在100~200之間,來回起伏波動。老陳借重最近幫助妻子的經驗,協助按摩雙手的三陰經+連續檢測脈診儀的結果;終於找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3-02-26
老陳的"平衡整復":他自己的體驗+客人的回饋(15/15)_回顧三位寒氣入侵客人的過程+結果最近二波寒流侵襲,一次全省瘁死167人,另次死亡67人(問題是看新聞的人,幾乎聯想不到與自己健康變化的關係);剛好也有三位第一次來老陳處調理身體的客人,在未知自己是長期寒氣侵入的情況下,反而是因為其他不適,來進行"平衡整復+科學脈診“。結果說明穿著保暖是冬天維護健康的重要手段,可以減少醫院療程辛苦+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3-02-03
老陳的"平衡整復":他自己的體驗+客人的回饋(14/14)_回顧獨居老友倒頭蔥跌落的過程+結果老陳有一位離婚幾年,曾經在貿易業工作,年近65歲的獨居贄友老王,休閒時自己一個人喜歡到戶外走走+拍照留念+分享親友;上週他與朋友出外,剛好寒流冰凍的冬天+藍天白雲的太陽溫暖漫照=渾身在寒凍一週後,可以出外運動+浸泡森林浴,結果不小心跌倒,導致疼痛出現+趕快找老陳調理,結果健康年齡下降8歲,脈像也自抗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3-02-01
【MaXupport】「全年回顧」的用途不是凡爾賽,而是對過去自己所花的每一秒表示尊重!我是 Maxupport 的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 當社群媒體上2022回顧文四處散落,你有沒有也想試著回顧一下剛剛過去這年?如果你打算從今年開始建立這個習慣,那我想要跟你分享自己這次仔細回顧後獲得的一些正向反饋與心得。
Thumbnail
avatar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2023-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