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母親節的我其實不快樂,你會討厭我嗎?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孩子,弟弟妹妹以後就交給你了,你要好好照顧他們,別讓他們吃苦啊。
孩子,我為了你付出許多,你要記得啊。
孩子,我的青春都放在你身上了,你要成功阿,要回報我啊。
孩子,孩子,孩子啊,
你早該聽我說的阿,
看看我,我是多麼的愛你。
媽媽,請別再說了。
我壓力好大,我感覺我快死了。
你說過的,重複的,生鏽的,卡住的,我聽了好多好多,我的背好重好重,我很抱歉,但可不可以,也有那麼一刻,換你聽我說。
​媽媽,我懂你的擔憂與用心,但我不想替他們背上學習獨立的旅程,他們有能力,而且這對我不公平。
媽媽,我感謝你曾經的付出,但我冀望你對我的付出總來自於你無條件的愛,而不是帶有條件和目的,那會讓我很無助,因為小時候的我面對你的付出並沒有太多拒絕的餘地。
媽媽,讓你驕傲我當然開心,但我的成功其實不是為了你,只是因為我愛著我在做的事所以我才會走向成功,你知道成功來自始終對生命充滿動力的面貌而不是逼迫。
媽媽,你常說我們很像,我確實有點像你但又不想成為第二個你,不是因為我討厭你,只是不希望自己成為跟你一樣總是將眼淚默默收下的那樣的人,我知道,久了那會生出怨氣的,我不喜歡生怨的自己。
媽媽,媽媽,媽媽,
我不想聽你的話,
不是因為我不愛你,
只是因為,我不是你,
我們是不同的個體。
你還太年輕了,你不懂。
我還很年輕,卻已經懂了一些。
​這麼多的日子,我知道你早已累積了很多能力,所以惰性如我有時會想賴在你身上佔你便宜,但是,請你記得用你的智慧拒絕我們,讓我從你身上學會怎麼獨立和保護自己。
這麼多的日子,我知道你被迫放棄了很多,所以有時候會感到委屈又害怕沒有回報,我邊收著你的攻擊邊無助的心疼你,同時深知時光已無法倒流,可即使如此也還沒到放棄的時刻,剩下的日子裡請把曾經被放棄的那些一一撿回來,活出那美好的你自己吧。
在那樣的時空背景裡,我們都知道你可能別無選擇,所以不用再握著回憶不放,可以張開雙手,讓懊悔釋然,找回瀟灑的自己,即使你已跟過去不一樣了也沒關係。
孩子,你變了

是的,因為我很努力。
媽媽,即使知道你的冷漠來自於你的脆弱,但曾經我也仍無法原諒你,你說你有傷,我又何嘗不是。
媽媽,你從來沒教過我什麼是溫柔,沒關係,我自己學,雖然從來沒見過溫柔的我,學的很辛苦。
媽媽,你身上充滿了刺,我總需要配戴好防護罩才能接近你一些,許久之後我終究累了,很討厭,實在不想再接近你了。
媽媽,好久不見,終於來到我感覺可以寬恕或者說是放過你我的一天了,我努力了好久。
努力的那段時光,我與許多美好的人事物相遇了,他是我的愛人,是我的孩子,是我的信仰,是我的朋友,是我的寵物,是我桌上那可愛的仙人掌,是清晨的陽光,也是我自己,在他們身邊,我獲得了許多勇氣,比起以前,現在,我感覺好多了。

我吸到一股沁涼但舒服的空氣,它帶點薄荷香草的味道,嗯,我挺喜歡的。要是你也可以感受到這些該有多好,媽媽,你開始可以感受的到愛了嗎?我希望是的,無論那股愛一樣來自於我或是其他,那都是美好的。

希望總有一天,誰都不再需要吵鬧,誰都不需要擊鼓申冤,而是總能在一些美好的日子重聚,敲下慶祝的鐘聲。
​如果有時候,母親節的我其實不快樂,你會討厭我嗎?
媽媽,母親節快樂,別討厭我,好嗎?
媽媽,母親節快樂,我們都放過彼此,好嗎?
媽媽,母親節快樂,希望我們都過的自在安好,

嘿,不知道為甚麼,我還是想說一句,我愛你。

獻給每個對彼此失望過,也始終都相互在意著的孩子和母親們,希望除了被歌頌的光明面外,每個家庭的幽暗面,最終也都能被治癒。
母親節快樂。

註:在這邊註明文章是有更新過。由於原先文章的描述對於童年受過傷的人來說根本是淺薄無比,但我不希望這只是一篇無痕之訴,所以始終想著隔天要再找時間補上一些我寫過也覺得為我來說很重要的話語。只是在斟酌的過程,意外的注意到這篇文章點閱好像增加了(我想或許這次在標題上的訂立上有一些吸引之處吧),可是因為沒有想過這篇文章點擊率會增加,所以一直沒有完整修改原文,讓大家看到未完成品了,不好意思。已經把全部的思緒都放上去了,後續我猜也不會再修改了,不論這篇文為你們帶來些什麼,都感謝大家的點閱。
在心理師的路上,有時學習治療技巧,有時從病人的人生經驗獲得體悟,有時在自我覺察的路上體會失落和躍升,這個專題建立的目的是要記錄這些和那些曾經獲得的學習,無論內容深淺或長短,至少都擁有一些不同人的生命刻痕,可以讓大家帶走一些共鳴,那是最好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