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己是父母最重要的功課

2021/10/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還沒搞清楚自己的時候,就把自己放到別人的世界,很可能就會有委屈。
遇到孩子有狀況時,媽媽總說:「他國小就這樣啦!我也沒辦法!他又很會說謊,打也沒在怕,怎麼處罰都ㄧ樣給我擺爛呀!」
「我也很煩呀!一項作業,就算我盯著他一整天,ㄧ樣可以給我摸到寫不完!我也無可奈何呀!」
「是什麼通知單?他沒拿給我⋯唉呀!每次東西問他都說不見了⋯」
「老師~別人的小孩都可以這麼乖!我們家的怎麼會這樣啊?覺得他是故意在整我呀!」
回家不寫作業、整天打電動不唸書、東西亂丟找不到⋯,這些屬在家發生的狀況,老師只能請家長協助的。
當遇到媽媽說無能為力,老師通常會試著和爸爸聯繫看看。以爲男性似乎比較不會陷入抱怨的無限輪迴,或許效率些。
爸爸接起電話:「妳是誰?蛤?誰?喔喔!老師喔!⋯嗯⋯需要談多久?」
爸爸開始喊(裝)忙。
「我等等要開會⋯好好好!嗯~嗯~嗯!你等等再打電話跟他媽說啦!你再跟她媽說!」
「他媽每次只會罵,小孩難怪都不理她⋯⋯老師你再跟他媽說不要罵小孩⋯」
男人不抱怨,但卻急著把「麻煩」推開。
我感覺這對父母當得好累呀!這對父母並沒有好好認識自己,搞不清楚自己內在的需求、角色責任。所以在面對孩子的問題時,只是忙著解釋或掩蓋,訴說著自己有多無奈,多難⋯。
這些語言,是在了解自己後說出來的嗎?這對父母清楚自己為什麼要說這些嗎?
不了解自己的人,是無法內外ㄧ致的表達自我需求的。大人如此,孩子學習到的當然也是畸形的彆扭應對。
這個孩子,變成一個隨便、怎麼樣都好的人。跟自己沒了連結,像極了沒了靈魂的走肉。
我說,孩子選擇用消極應付來求生存,是不是也不令人意外呢?
父母先搞清楚,我是誰?
我現在是用什麼樣的心情和能量場去面對眼前這樣一個場景?我的界線是什麼?⋯自己清楚了,也才能讓對方知道這個時候的你是這樣一個狀態。每次應對, 才會心甘情願,沒有委屈。
無論是面對他人還是你的孩子,先好好認識自己,然後ㄧ致性的把自己表達出來,其實是你的義務,是你對自己的尊重,也是孩子的榜樣呀!
段考日難得有閒碎唸⋯,在教室監考欣賞我班孩子做好的班級公約,好喜歡。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