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你負能量:公開菜鳥寫手來方格子三個月的流量,訂閱,廣告收入,完整後台數據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流量一覽:

看大家好像都會寫一下這種類似里程碑的紀錄文,感覺挺有趣的,我也來寫一下。我第一篇文章發表於2023/02/08,那篇是純粹的測試文,當時還沒有確定要在方格子住下來,直到2023/02/15又發表一篇測試結束的心得,那時才算確定在方格子長住,到今天為止算是三個月了。
剛好也在今天讓我看到自己的文章被方格子推播時是長什麼樣子,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自己的文章感覺挺新鮮的。
大家在寫這種文章時,大多都是心情還不錯,期許自己越來越好,但我身為負能量大師,看著這些數據卻是細思極恐,恐怕我已在山頭上,準備往下跌了。我必須在我掉下山谷之前做個紀念。
三個月的瀏覽量到達10萬,追蹤人數也來到百位,但讀者互動數字方面不算高,而完讀率永遠是在40%上下。
以一個毫無名氣白手起家的菜鳥寫手來說,有這樣的數值應該是要高興一下,但認真想想,好像隱憂大於樂觀成份。目前,我的觀看數大多來自於AI繪圖主題,再進一步看,甚至不是寫AI繪圖就行,必須是stable diffusion webui的教學文才能夠有較高的觀看數。
依觀看數排序
但我不只一次提過,我並沒有把自己定位為AI繪圖專欄作者,當然更沒有把自己定位為stable diffusion webui的專刊,我的主題重心一直是平常在做啥就寫啥,現在只不過我剛好熱衷於AI繪圖並且享受到這股時代趨勢帶來的流量紅利罷了。
即使我願意一直寫,stable diffusion webui乃至於AI繪圖也未必會一直有熱門話題能寫,時代的變動是很快的。而我其餘熱門主題以外的文章,觀看數有幾百的就算是很不錯的了。
通常,我的寫作主題是與流量搭不上邊的,諸如投資理財,買股買房,名車名錶,心靈雞湯,職場文化,愛情心理這類主流都不是我會有興趣的題材。要寫自己愛寫的或是寫大家愛看的,這就又是另一個深奧的哲學問題了,以目前的狀況來說,我還是傾向於寫自己愛寫的,畢竟寫作不是我的主業,刻意追求流量並不會讓我賺到錢,也讓寫作失去了樂趣。
當然上面的那種論調是有點自大了,講的好像我能明確掌握流量密碼,實際上,通常是流量選擇你,而不是你選擇流量。

日瀏覽量:

下面這張圖是三個月來的每日瀏覽量,初期的成長較明顯,發展到一個程度以後,單日瀏覽量就大約在一千至三千左右浮動,主要還是看新的文章主題是否熱門,若什麼事都沒發生的單日瀏覽量大約在一千,當然這形同吃老本,等到stable diffusion webui不紅的時候這些流量也就不見了。

月瀏覽量:

若以整個月份來看,每月數字確實都在成長著,五月還沒過完所以數值較低,我預估五月應該還是能夠繼續往山頭爬,一直爬到我說的危機發生為止,這個危機可能是AI繪圖不紅了或是我不寫了。

收入一覽:

我的所有文章都是免費公開的,所以只有廣告收入能看了,方格子的廣告收益從四月中旬開放,剛好可以抓出4/15~5/15的整月數據。
我看有些格友在開啟廣告前有許多道德掙扎,其實開了也是賺一點零頭而已,沒什麼好掙扎的,寫文章這麼辛苦,拿點微小回報是天經地義的,開啟廣告沒有對不起別人也沒有對不起自己。
兩百多元,真想靠這個過日子當然是不行,甚至當做副業外快都是遠遠不足的,只能當一點小小的成就感來源,畢竟我以前的文章主題都是個人網誌,沒在認真經營部落格,也沒在投稿,更沒有在搞什麼個人品牌,所以以前寫作帶給我的收入就是0元,現在從0元進步到兩百元了,很值得高興了。

編輯嚴選:

好像還有編輯嚴選可以看看,目前我入選編輯嚴選的只有兩篇:
即時精選看不出幾篇:

有關收費:

至少以現階段來看,我的流量是有成長的,那聽起來我是不是要趕快做些什麼?
現在要趕快開啟收費割韭菜了?
我確實是有思考過,但顯然我的主題不適合,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多數的技術性教學文章大多都是免費的,免費教學文章的選擇太多,網友不一定要來買我的帳,開啟收費的收入不一定就高過兩百元,說不定還立刻變零元,哈哈。廣告跟訂閱收費無法同時開啟,令人陷入兩難,不過當然是要這樣限制才會公平。
其次,開啟收費就代表我要捨棄那些破千破萬的觀看數了,目前的觀看數即使稱不上頂尖,但對我這種等級的寫手來說已經是個很好看的數字了,我無法那麼乾脆的放棄它。大家都說流量就是金錢,實質上,流量在變成金錢之前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很明顯的,我這樣的流量一定是來自於google等外部搜尋或外部連結,畢竟方格子的主流還是一些商業或職場主題,我的觀眾應該還是外來為主,其實從我第一篇測試文開始,我一直糾結的就是如何讓google搜尋可以看到我,我當初在思考的就只是如何讓外面的人看到我的文章,所以這樣的走向也許正符合我預設的路線,在三個月前我是從來沒想過如何吸引方格子內的觀看數的。
經營一個方格子空間,預設的客群是google來的或是方格子內部成員?這可以成為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如果想要google來的流量,那顯然以免費且大眾化的文章主題較適合,如果想要服務方格子內的會員甚至是開啟收費,那顯然google一查就到處有的主題就不適合,必須寫一些獨家專題。在這樣的情境下,高流量與開啟訂閱收費是反方向的,無法兩邊賺。那麼,你想要賺錢?還是想要更高的觀看數?
當然,只有像我這種菜逼巴才會有這種困擾,我上面的思考邏輯只適合我這種等級的人,知名作家們當然是兩邊都賺,又有高流量又有高收入。
樂觀的角度是,即使是從google來的人,也會因為被你的文章吸引,立刻主動成為方格子會員並且付費訂閱,但這種思考路線太過正能量,我不是安麗出來的,我無法那麼樂觀。

結語:

再忍忍,我要寫結論了。
大家在寫這類文章時,大多是開開心心,展望未來,期許自己也鼓勵別人。是不是只有我這麼負能量?
我本來的想法其實很單純,就是找個空間能寫文章也有人看,這樣就夠了,現在有後台數據能看反而害我各種內心戲大爆發,又不是什麼大作家還寫的像在搞商業分析。

才兩百元是要分析個什麼鬼?

感謝收看今天的負能量,下台一鞠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0會員
87內容數
沙龍自介: 雜文派,舉凡AI介紹、科技新知、廢談網誌、小說動漫通通都寫。雖說如此,但目前以AI與科技類文章為主軸,我也不知道怎麼變這樣的,holy 媽祖。 本人不喜歡看長篇文章,也不擅長寫長篇文章,我的意思是:我的優點是廢話很少,看我一篇文不會花你太多時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