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職反思

2023/05/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魯蛋生病了,昨晚半夜一點咳嗽咳到吐,今天早上公公用推車推滷蛋出門,魯蛋又再回來路上咳嗽咳到吐了,家人們都很緊張,魯夫也時時都在線上確認滷蛋的狀況。昨天沒有工作,我顧了魯蛋一天,真的心力交瘁,一直不停的幫他擦鼻涕,壓著餵藥,算是晚婚晚生的我們,帶一個孩子就覺得真是累壞了。
今早我照原定行程出門工作,很慶幸家人並沒有把女性、母職與照顧者角色畫上等號,我得以出門工作,轉移注意力也先放下擔心魯蛋的心情。這樣的喘息與角色轉換對我來說很重要。
記得產後三個多月時,那時我想出去工作,也真的去了,回到家婆婆問我難道不會想孩子嗎?老人家有很多的擔心,把孩子託付外人會不安,但長者身體又無法長時間顧小孩,如果媽媽可以自己帶那當然是最好的,但那時我還是決定去工作了,雖然賺的不多,但出門工作讓我得以呼吸,彷彿我不只是個媽媽,我也能成為我自己,有自己的專業與能力。當然也有一些責難的聲音,包括被伴侶質疑我不夠愛孩子。
回想起來,那時的我真的不夠愛孩子或不擔心孩子嗎?不是的,每次出門工作,我總是在搭捷運時看魯蛋的照片,魯蛋生病了我會擔心,但我不會時時掛念,因為如果沉浸在擔心、緊張的情緒裡,我就不能做好我的工作了,心理師的工作常常是情緒的承接者,我愛魯蛋,但我也很喜歡工作中的自己,個案或課程學員的分享,常常帶給我不同的人生視野,幫助到他人的同時,我也獲得了價值感與成就感,我喜歡魯蛋我也很喜歡努力去工作的自己。
在生下魯蛋,照顧魯蛋幾個月時,我就因為腎臟發炎住院了,我一個人待在醫院裡好幾天,我的親生父母在南部,魯夫忙著工作和顧魯蛋,一個人在醫院雖然寂寞,卻也是我當時難得可以從母職解脫好好休息的時候,還記得當時來巡房的專科護理師說:「如果母親犧牲自己照顧孩子,那未來可能會因此而責備孩子。」這位護理師曬她兒子在托嬰中心的照片給我欣賞,母職有各種不同的模樣,沒人能評斷什麼樣的是好媽媽,如果為了孩子犧牲了自己,那未來會不會討厭孩子呢?
愛並非只有一種形式,可以很多元很多樣。還記得有媽媽跟我分享她請育嬰假期間,把孩子送托嬰中心,每天都安排很多課程去上;有媽媽為了經濟不得以提早回去上班,每天都打著瞌睡強撐工作;也有媽媽想陪孩子長大,而辭掉工作,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母職,愛是難以比較和衡量的,重要的是,每個人生選擇都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誰而「犧牲」,把責任放回自己身上,也就突然有了為自己的選擇負責的勇氣。
今天我仍然早起喝著咖啡出門工作,因為這是我的選擇,生下魯蛋並愛著他,那也是我的選擇。每個人愛的方式不同、擔心的模樣也不同,不同的人做出不同的選擇,他們所認為的幸福也有所不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