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的工具這麼多,我到底該學什麼?

2023/05/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The FOMO - by Midjourney
這應該是這個AI時代我們最容易焦慮的事情。每天打開社交網站,往往會看到許多KOL分享自己又用ChatGPT完成了什麼什麼,或是新聞寫到說,以後設計師都要失業了,或者是懂得利用AI的人可以有十倍的生產力云云,到底是真的嗎? 該學習什麼呢? 我想這是非常多人都會很焦慮的事情。其實我自己也很常有這樣的感受,想了很久,決定利用PM跟工程師的本行,好好的來拆解這樣的恐懼,並且想想有沒有比較有建設性的方法來克服這樣的恐懼。
有一次在PODCAST上偶爾然聽到有人分享,該如何有系統的利用3W1H來解決問題,也談到了關於AI工具之類的想法,所以我這邊稍微做了點整理,作為我這邊探討AI工具的開端。
What 是什麼,這應該毫無疑問的是第一步。- 首先了解各式各樣的AI工具能做到什麼事情。不需要會使用,只要知道AI工具能夠做到什麼就足夠了,譬如說知道Midjourney可以很容易地畫出大師級的畫作,ChatGPT可以很容易地幫你翻譯文章,整理文章,發想觀點。先做廣泛的了解是第一步,因為廣泛的吸收知識,就很有可能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主題。
這個階段最重要的事情是要建立對於AI工具的興趣,除了看FB別人的發文跟新聞網站以外,如果有看到自己有興趣,然後感覺真的很像是AI黑魔法的東西,那麼除了看這樣的文章以外,其實還蠻建議稍微花點時間下去求證,有時候會很快地發現有些文章其實斷章取義,很多網路文章為了要賺流量跟你的吸引力,通常都會用非常吸引人的標題,譬如”我10分鐘利用ChatGPT生成一整個公司網站”, “AI終將淘汰所有的設計”等等,這個階段我們還不求破解這些文章或是求證,先把知識記錄下來,等到我們對AI工具更了解了,就能夠回頭去看這些文章到底是不是胡扯的。
Who — 這是第二階段,如何更有效率的吸收。 如果針對某個主題有興趣,那麼這時候不妨可以去看看有那些KOL或是知識型的網紅,或是知識型的Blog有針對這部分的AI工具有更多深入的介紹,那麼想必就可以得到更多關於這類AI或是這類工具實際應用起來的狀況,你也可以省去很多在網路上爬知識的時間,畢竟這些知識型網紅肯定會把最新最潮的資訊整理的非常完整。我自己個人因為對AI繪圖特別的有興趣,所以花了比較多時間追蹤的就是這一類的網紅。因為AI的工具進展的實在太快了,有人幫你整理知識並且還實際動手幫你實測了不是很棒嗎? 這些網紅站在AI巨人的肩膀上創作,然後你又站在他的肩膀上面學習,這樣做起來真的容易多了。後續我也會在我的文章裡面推薦一些我吸收知識用的網紅。
How — 到了這個階段,你大概已經有了比較有效率吸收AI工具知識的途徑了,下一步就是真的真對自己有興趣的AI工具開始實際動手使用了,也先不求要馬上派上用場,或是什麼馬上10倍加速工作效率等等,先有興趣,先做理解,先想辦法學會使用的方法永遠是最實際的第一步。等到對於AI的工具使用熟悉了,就可以開始思索這些工具怎樣一點一滴可以拿來應用在生活上,或是工作上,使用起來排斥感也就降低了。 我自己個人就是先挑選最有興趣的AI繪圖,然後先從最簡單,也完全不用付錢的選項開始玩起,等到真的有了一些心得以後,就可以開始選擇覺得最好應用,最好玩的AI工具來使用,到了這個階段再來付錢訂閱有興趣的產品也是比較值得的,千萬不要訂閱一堆付費服務,報名了一堆課程,但是完全都沒有開始。
Why — 最後對於AI工具使用真正上手以後,難免會對AI產生好奇之心,到底這樣的AI工具是怎麼做到的呢? 這時候就可以水到渠成,開始學習Why AI works,這是一個非常自然的歷程。了解 AI是怎麼運作的,怎麼訓練的,就算不會對於怎麼使用AI工具能夠有幫助,但肯定對AI基礎的認識能夠讓你更加了解AI跟人類不同之處,還有AI天生的限制還有長處。以我個人為例子,求學的時候還沒有AI這個東西,神經網路也都還在萌芽階段,自然沒有學過這類的知識,但是玩過AI繪圖以後確實覺得太過神奇了,所以回頭看論文,論文看不懂於是就看人家整理論文的文章,看了一知半解,就繼續參考其他人的說明,到了現在總算稍微對於AI有多一些些理解了,我也會在這邊分享給各位,我對於AI現在的理解,希望有機會可以用各位更能理解的方式說給大家聽。
以上,就是我個人對於如何學習AI工具的看法,一旦能夠進到第三個階段開始真正的使用利用AI,因為馬上會發現AI工具好用的地方跟有限制的地方,你對於AI的想像,從虛無飄渺進化到了一種現實,恐懼感馬上就會下降了,以上是個人的小小淺見,我也會從這邊作為起點,開始把一些知道的AI相關的工具跟知識整理在這邊,也歡迎各位多多給我意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技術PM的AI實驗室,是以輕鬆的角度深入簡出的探討各種生成式AI工具的使用。無論你是想理解AI到底是怎麼運作的? 想知道有那些好用的生成式AI工具? 或者是對AI繪圖有興趣的,都歡迎加入我們的AI實驗室一起輕鬆地玩耍,我們邊玩邊學,學習跟AI一起共創新的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