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口 百齡國中七年二班 黃修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藉口是一種方便,但邪惡的商人他藉由幫助你解決一次的危機,向你要了一角的良心來啃食,當他近乎將你的良心吞噬,你會上癮般的找他談生意,最後良心沒了,他仍不厭其煩的幫忙脫困,看似友善,但,沒了良心還能算是人嗎?明知這是不好的,可是人卻無法脫離他的糾纏。

  藉口,會使他人對你的信任度降低,一再的推托,害人害己,對誰都沒好處,有時藉口不過是種看似富麗的謊言罷了。當藉口替你遮擋弱點而產生依賴,此時,上進心便灰飛煙滅了。謊言終將被戳破,藉口終究被輿論抨擊,如此一來,未來的人生歷程豈能順利?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其實大家日常生活中常用藉口來搪塞,就拿考試成績來說吧!成績不理想時,總會「題型很奇怪」、「老師沒講清楚」等話,卻從不承認是自己書讀得不夠多;東西忘了帶時,總會說家長沒還來,或事情繁瑣導致忘記,但從不檢討自己:對不起,忘記跟家長索回及腦袋沒好好記等等。雖說找藉口是人性,但還是該將其發生率降到最低。

  藉口會使人墮落,所以我們要盡量遠離它,別讓他趁虛混入我們的生活中。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藉口你溫和的詢問 現在的我 是這樣想的嗎? 眼裡的銳利 讓我明白 我可以選擇 要不要 在用幾次的預約 坦承 你心知   我肚明的 藉口。
    Thumbnail
    avatar
    默蚺
    2024-04-17
    只是藉口生活實驗   六九九  我很想讓妳或你知道的、 被我謹慎地過濾掉的、 沒想到這麼簡單, 我在夢裡面全部說了, 這個決定很好, 我徹底了解, 這命題除了本人外, 重要他人也是無能為力。 這倒不是因為我們之間的交情是虛假的。 而是藉口永遠可
    avatar
    YJW
    2024-03-09
    只是藉口而已(三) 過多的藉口時,你不是不懂,只是裝不懂 文致電問怡前男友時,聽的出來,男的所有推托之辭,真的是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 文:你們之間是發生了什麼事,怡她說:你要和他分手... 男:我要回到我前女友身邊,照顧她,她身體不好...(講的好深情..文心裏的對話) 文:她生病了!也有她家人能照顧,需要用到你
    Thumbnail
    avatar
    冰心
    2023-11-11
    藉口對婚姻一直有一種恐懼,或許是擔心自己嫁不出去,所以給自己些冠冕堂皇的藉口,但是或許是真的想逃些什麼? 愛情,很難掌控,我不能保證我會愛你多久,只知道,現在的我是最愛你的,況且在我的心中,婚姻並不能保證什麼,只是一個枷鎖,拴著彼此,似乎也不是讓愛情,更美麗的方式,那何苦呢?
    Thumbnail
    avatar
    積極 檸檬頭
    2023-09-27
    藉口人 總是 在一個時候 需要 很多的一句話 兩個字 來達成自己所想的問題 不管何時何地 都非常需要 一個說法 陪同 做一件事情 或許那真的就是一種藉口 去哪裡 要幹嘛 除了要替自己找藉口 還是需要一個藉口在 一句開口 別人看來是簡單 但實際要說出來 不知道是要困惑 還
    Thumbnail
    avatar
    林睿莃
    2023-07-24
    別將藉口合理化在你明知不可為,卻又抵制不了慾望,則將藉口合理化為理由。 什麼事情是合理的?是真正的理由?而不是被合理化的? 合理的行為,是你… 真正的理由,是你… 藉口合理化,是你…。
    avatar
    雨下的音符
    2023-04-14
    他一直藉口加班,但你抓不到外遇證據怎麼辦?!  老公時不時就說要加班,可是明明這個月加班費也沒有多少啊!可是就算他手機都給我看,我還是找不出有什麼破綻,可是我女人的直覺很準,我就覺得他在外面一定有女人,我到底該怎麼辦?我要怎樣才能抓到他外遇的證據呢?. Line立即免費諮詢 通姦無罪還能離婚嗎?   在前幾年大法官釋字通過之後,正式把通姦罪除
    Thumbnail
    avatar
    雪雪的婚姻大小事
    2023-04-12
    恐懼的藉口親愛的,你正在與你心中深藏的恐懼對抗著。你幻想著自己可能延伸的失敗,以及幻想著自己失敗後其他人對你的看法。更重要的是,你幻想著你會失敗並且後悔自己做出的脫離社會常識軌道的決定。
    avatar
    Angie
    2023-03-22
    把疫情當藉口如果没有了借口,我是不是可以更勇敢一点,再去面对各位亲人一次?
    Thumbnail
    avatar
    ohlak
    2022-02-01
    藉口年紀不是犯錯的藉口! 以年紀小的人來說,身邊總是有人說,他還小,幹嘛跟他計較之類的話,但是如果小的時候不教育好,長大後有把握在教好他嗎?是不可能的,只會讓他被嫌棄,被社會遺棄,那這個孩子的一生就毀了,有多少父母在外面被嫌棄的?我認為,孩子每個階段都得教育他,只是用的方式要正確,要多用點心在耕耘這一塊
    avatar
    一線曙光
    2021-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