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我曾那樣追尋」 沒經驗易離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基測出的作文題「我曾那樣追尋」,不少考生因缺乏追尋的經驗難以下筆,認為題目太過抽象;還有學生寫到了未來想追尋的夢想,而忘了題中的「曾」為過去式,易被評為偏題。

有些學生寫著想考上建中,有些寫到將來想成為企業家,把過去式錯寫成了未來式。台北市明湖國中老師施教麟分析指出,學生如果偏題,即使文筆不錯,最高也只能拿到三級分。

施教麟建議,考生可循「徬徨」到「追尋」再到「肯定」的思路發揮,追的可能是人、事,也可能是理想,追尋的結果可以是成功、也可能是失敗的,但最後的反省、檢討則應該是正面的;基本上是篇「回憶」加「省思」的文章。

考生對今年作文題的難易度看法兩極。重考的陶姓考生覺得很好寫,以自己從小愛打籃球,想當球員的追尋歷程出發,他說:「寫了滿滿兩頁。」

仁愛國中陳同學上次作文五級分,但她說這次的題目很難寫,容易離題,因為「沒有追尋什麼的經驗」,她想了十幾分鐘才下筆,寫的是對音樂的追求。

台北市弘道國中吳同學則寫從幼稚園到國小持續學畫的「追尋」,並延伸到未來還想拾起畫筆,繼續追夢。

永吉國中翁同學則從準備基測的心路歷程發揮,她說,「有時會很迷惘,因為一定要努力,但又害怕一切的努力最後換來一場空。」

興雅國中考生林采毅追尋的是父親的認同。他寫到父親不贊同他練街舞,但他仍拚命練到遍體鱗傷,最後站上畢業典禮表演的舞台,父親看到他的演出後露出笑容,一切的辛苦也有了回報。

【記者薛荷玉、楊正敏、陳智華/台北報導】張愛玲的「傾城之戀」,被選入此次基測的國文題;這也是九十年以來,張愛玲的文章第五度出現在高中、大學的升學國文考題中,在現代作家中僅次於余光中。

去年學測才出過張愛玲的「色,戒」,她的短篇小說「傾城之戀」、「紅玫瑰與白玫瑰」及長篇「秧歌」也都曾入題。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從腦殘到校內作文比賽第二名,我做了什麼?給一些沒有想法,或是有想法但不會表達的人一些寫作上的建議,在寫作與創作這條路上並不容易,但還是可以透過練習來調整,希望大家不要因此討厭或放棄寫作。
    Thumbnail
    avatar
    Louna露娜
    2024-05-17
    國小作文成績一直很差的我,為什麼現在文章卻可以被轉載?  【被起承轉合框住的我們】 大部分的人認為寫作是件很難的事情, 會造成這樣的想法, 可能是從國小開始的作文課, 一直被教育一定要將「起承轉合」運用好, 才能拿到高分才是好文章, 導致對於「寫作」, 認為是件很難的事。   而經過幾年的寫作經驗, 我認為與其執著在起承轉合的框架
    Thumbnail
    avatar
    懸緝
    2024-04-27
    國寫作文4----生命中,我所珍視的是自身想法從孩提時期一路跌跌撞撞攀爬至此,一路上我很少為自己作主,總尋思著我這麼做,別人會怎麼想,深怕別人因此討厭自己。我像是穿了線的木偶,一舉一動皆受他人牽制。我厭惡這樣的自己,似深入骨髓般地厭惡,而這樣的心情是在高三特選後體會到的。
    Thumbnail
    avatar
    周濡墨
    2024-01-29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110年學測作文試寫試寫當年學測作文考題,係配合Podcast「文學手搖飲」的標題回收集:〈S3EP10那些我們寫過的作文|你印象深刻的作文題目是什麼?〉所作。
    Thumbnail
    avatar
    天吳
    2023-12-09
    作文標題:我的惡魔好友 一豆大的汗水從我額頭不斷落下,雖然只是站在競賽場地的門口而已,但是對於我這種第一次參加競賽的人,光是站在門口,就有種強烈壓迫感出現,鴨的我無法呼吸,在門口就已經感受到強烈壓迫感的我,當然是二話不說,轉身就走,可我竟然忘了陪我一銅到門口的老媽,防不勝防,可惜我被老媽抓到,只好乖乖進去賽場,一開始,我發現
    Thumbnail
    avatar
    alora wang
    2023-09-03
    關公面前識人心 第十三回 林清玄《老先覺的話.最好的作文》——我最好的作文|鵬勛的讀書心得 @garysideas  做任何事情,人們都想知道它的最高境界長什麼樣子?所以各行各業都有比賽,讓人們見識神乎其技的境界。不過俗話說「文無第一,武無第二」。普天之下誰是最好的作文,恐怕到人類長出翅膀來都還沒有定論。不過要選出個人最好的作文,倒是可行。因為作品好壞有文學理論可做標準,但每個人的好都不一樣,沒有標準可評斷誰最
    Thumbnail
    avatar
    鵬勛的讀書心得
    2023-01-10
    會考作文前哨站3:我終於懂得他的感受從小,父母親,老師和所有的大人悶 都要我悶將心比心,但其實真正能做到的,卻只是那少部分的人們。自無意識中也許你會讓一個人受傷。以前,我也一直以為我是一個會將心比心的人,但是到了六年級的時候,我發現我做錯了什麼。
    avatar
    安咕醬
    2022-04-02
    40215_作文_ 我的家鄉 我要介紹我的家鄉_鹿寮
    Thumbnail
    avatar
    陳剴勛
    202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