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作文成績一直很差的我,為什麼現在文章卻可以被轉載?

2024/04/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被起承轉合框住的我們】

大部分的人認為寫作是件很難的事情,

會造成這樣的想法,

可能是從國小開始的作文課,

一直被教育一定要將「起承轉合」運用好,

才能拿到高分才是好文章,

導致對於「寫作」,

認為是件很難的事。

 

而經過幾年的寫作經驗,

我認為與其執著在起承轉合的框架上,

倒不如用「分享」這樣地觀念去思考寫作。

 

就像你今天聽到什麼令你感動的故事,

遇到讓你有啟發的事情,

學到對你有幫助的知識…等,

這些都是可以成為你寫作的素材。

 

【利用簡單框架讓一寫就上手】

 

那要怎麼開始寫?

 

通常我寫作的結構大概就是:

1. 描述一個故事或事件

2. 提出自己的感受

3. 有什麼名人或者研究結果,可以論證或者解決所遇到的故事

4. 提供建議及看法

 

以我在方格子寫的文章為例子,

「領完退休金本該享受退休生活的人,如今卻靠打零工度日,只因做了一件不得不做的事!」

 

就是在我回南部時,

聽到爸爸退休朋友的故事,

因此有了很大的感觸。

 

文章一開頭就是先描述這個故事,

並將這個故事中得到的感受及啟發,

淬鍊出3個要點,

並從要點中詳細地去陳述為何如此認為,

最後得到什麼結論並建議。

 

剛好近期搭上很多人關心退休的議題,

就被商周、今周刊、風傳媒轉截。



【擁有正確的觀念,寫作就像喝白開水】

最後我想告訴讀者的是,

從小我的作文從來就不是很好的學生,

為何能寫出被轉載的文章,

最大的改變就是「寫作觀念」。

 

那是什麼樣地寫作觀念:

1.   要以「分享」作為寫作動機

分享就像送禮物給別人一樣,收到禮物的人一定很開心,而送禮物的人也會跟著開心。所以可以將文章想成禮物,當禮物愈精緻(內容愈豐富),收到的人就會更開心。

 

2.   思考文章可以為讀者解決什麼

例如,沒錢都是大家的痛點,那要如何變有錢,就是投資。而很多人對於投資沒有很多的觀念,就可以分享自己的投資觀念,長久下來哪怕只有幫助到少數幾個人,也是為他們解決金錢上的痛點。

 

 

相信只要依照4個寫作結構以及2個觀念,

我相信寫作沒有你想像的那麼難,

只要從你生活中遇到的故事開始分享就行了,

因為你本來就是獨一無二的,

只有你能說出獨特的故事。

 

我作文成績那麼差的人都可以了,

相信正在看文章的你也可以。

--------------------------------------------------------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看見懸緝的創作

👉🏽FB粉絲團:廣告製片懸緝圖創正能量

👉🏽圖像創作(投資理財):IG

👉🏽圖像創作(圖像創作):IG

👉🏽影片創作:YOUTUBE


149會員
169內容數
我是廣告製片「懸緝」,我用「圖像創作傳達正能量」。 這個專題,藉由圖像創作,除了表達創作意念外,更希望透過文字的描述, 傳達自身對生活的想法及生活哲學。 更希望讀者藉由圖像創作能讓讀者得到更多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