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扣作文題目 寫情說理別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去年某一天,我半夜發高燒,母親背起我就往醫院跑,她一直跑,一直跑,跑到天亮才找到一家醫院,我趴在她的背上…看到汗珠一顆顆從她的頭上冒出來,濕透了她的衣服,我當時覺得這一刻真美。」

距第一次國中基測只剩3個月,很多高中申請入學已訂出寫作測驗門檻,閱卷老師提醒想拿高分,一定要緊扣題目、取材豐富,且言之成理,胡亂抄襲連續劇誇張情節,可能弄巧成拙,還不如發自真情,從日常經驗著手。

例如上述這段文章,是去年國中基測寫作試卷,題目「那一刻,真美」,文中有許多疑點,如未交代考生住在哪個窮鄉僻壤,媽媽要背他一整夜才能找到醫院?媽媽拚了老命背他送醫,這一刻為何真美?若無真實生活經驗,只是套用常見的小說或連續劇情節,有時反而缺乏說服力。

已退休的中山女高老師段心儀指出,除了錯字、錯用成語、文句不通等通病要避免,考生最常犯的錯誤是文不對題,或審題不夠精確,例如考「那一刻,真美」,要寫的是「那一刻」,而非一天或更長的時間,且要寫出美的所在,不能囫圇吞棗。

例如上述母親背兒子送醫一文,看到母親汗流浹背,若要說那一刻很美,就要說明母愛的偉大,不能跳接。段心儀提醒考生,作文題目要看清楚,不要看錯字,把「節日」看成「節目」;不要會錯意,讀書甘苦談,不能只談苦;且要洞悉題目內涵,寫「體諒別人的辛勞」,能提到自己的感謝與回饋最好。

除了扣緊題目,還要有豐富的素材,及首尾一貫的篇章結構。中山女高老師莊溎芬指出,現在的學生感受力較弱,生活經驗少,作文內容易流於貧乏,描寫不夠細膩,也難拿高分。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瑾爺的告別式》(二)在北城商界中,「曌 CLUB」是繁華之縮影。瑾爺與集團元老的神祕聚會,揭開了商場黑白兩道的潛規則。一場充滿陰謀與恩怨的權力之爭,不僅有畏畏縮縮的旁觀者,還有逐鹿天下的造局者。
    Thumbnail
    avatar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生的万華鏡
    2024-06-20
    盡情揮撒就好比起黑暗,我還是喜歡光明。 比起喧鬧,我還是喜歡清淨。 比起客氣,我還是喜歡如實。 比起現在的你,我還是喜歡過去。 #我寫的,某年某月某日。 這幅畫是用我根本不知道是什麼的的油溶性顏料塗抹而成的。因為某次整理家裡時,找到幾罐不知誰買的疑似顏料的小玻璃瓶。瓶身字跡模糊,滿滿陳舊的古物感。
    Thumbnail
    avatar
    光仙療癒空間
    2024-06-19
    緊急!5個你需要筆電維修的狀況1. 資料救援 常見原因包括誤刪資料、筆電損壞或資料覆寫等,這些情況下需要進行資料救援以恢復重要文件。 2. 螢幕問題 如果螢幕出現黑屏、白屏、雜訊或閃爍等情況,則需要進行螢幕維修。 3. 無法開關機 按下電源鍵無反應、卡在開機畫面、或不停重啟等問題,需要進行電源系統的檢查和維修。 4.
    Thumbnail
    avatar
    Arthur
    2024-06-18
    《瑾爺的告別式》(一)「瑾爺的公祭安排在明德廳,在國民路放我下車比較快。」
    Thumbnail
    avatar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生的万華鏡
    2024-06-14
    品牌精神緊扣社會關懷 創意直指人類需求  專訪 台灣福斯商旅總裁巫詩棻、行銷處長丁維翰 台灣福斯商旅:最遙遠的距離 亞洲—15週年至尊榮譽大獎 – 廣告主 亞洲—最佳品牌内容獎-優異 廣告主/媒體代理商/廣告代理商: 台灣福斯商旅/奇宏策略媒體PHD Taiwan/IDEATA異言堂廣告 文/編輯部 圖/Yahoo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4-03-18
    緊張理論|犯罪社會學專題03緊張理論 緊張理論(Strain Theory)係指行為人若無法有效地透過合法的手段取得社會地位或財務上之成就,內心會因此產生挫折、憤怒、緊張等負面情緒進而導致犯罪。分類上屬社會結構理論。 在此理論觀點中,中上階層的人較少有緊張與壓力存在,因為他們能獲得比較多個教育機會與資源,較能達成其所想之成就;
    avatar
    Na Ali
    2023-03-06
    【錦衣之下】A01-妳是我冷酷無情裡的一抹包容;你是我滿滿自信裡的一分折服今夏樂得高舉著取巧所搶到的文書。 「曹錕命案的賞銀,小爺我拿定了!」 -- 一條人影旋身飛入,一把奪走今夏手裡公文。 「竟然有人敢搶小爺的東西!不但不忌憚小爺是個捕快,更沒把六扇門放在眼裡,看來非等閒之輩。小爺我如果不制伏他,豈不丟了六扇門的臉,更丟了小爺的銀子!」 「手銃,絕對可以讓來人屈服!」
    Thumbnail
    avatar
    舒曼
    2021-11-12
    十指緊扣若有一天我們都變老,我們是否仍然可以十指緊扣。那天捕獲一對頭髮皆白的夫婦或情人背影,忍不住偷偷拍下他們的甜蜜,心裡有千萬種想像。我把自己的幻想注入他們的人生及青春,構建一個愛一輩子的愛情小故事,縱使故事不濟,情人依然美麗。 時光倒流40年,一臉稚氣的爍生拖着嬌媚的芊婷,在灣仔鵝頸橋下走着。芊婷問爍生
    Thumbnail
    avatar
    藍兼併
    2021-09-10
    心靈∥緊扣的雙方 任何事情,都會有所謂的一體兩面的存在。 其政悶悶,其民淳淳;其政察察,其民缺缺。
    Thumbnail
    avatar
    蘇 遇
    2021-07-28
    我要把他贏回來,也要在短期內讓我倆的人生緊扣相連,而且牢不可破!我暗自發誓不會再讓任何人這樣對我。我再也不允許自己任人隨意拋棄。尤其是男人。我要把他贏回來,也要在短期內讓我倆的人生緊扣相連,而且牢不可破。無論甘苦、無論貧富、無論病痛健康,至死不渝。
    Thumbnail
    avatar
    馬可孛羅
    2019-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