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百日後的檢視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現在回去看大年初五的那篇文章總覺得有趣,相隔百日後我的生活已與當時截然不同。還記得回家過年時難得在家看電視(我和簡大寶不看電視所以我們住的地方沒電視,回爸媽家才會看電視),有一個命理師在節目裡說這個年要好好過,因為從初一開始每一天的情況會對應到來年的每一個月!
很神奇!的確是如此,這巧合我就給它一個很fancy的名字-「共時性」吧!
大年初五那天發生的事件的確在這個五月中碰到了,我在臉書發了篇文笑說自己像針插一樣,這也是首次我接受自己的境遇,更是首次我不想追究誰在我背後說了什麼,從覺察自己有情緒到轉念,時間縮短許多許多,看來我哲學諮商的功力又加深了。
照片來源:截自蝦皮針插的拍賣網頁
三個月內搬兩次家的經驗大大的拓展了我整理、打包、簡單生活的能力,也讓我躍昇體會到靈性成長的美妙,一向善於以言語、文字表達的我詞窮了,這經驗讓我明白為什麼那些有經驗的成就者們只會說:「難以言喻」,且帶來的效果相當立即、明顯,除了「心想事成」外,最大的收穫是輕鬆、自在。
河流身心靈療癒誌為校長設計的八十壽慶紀念書籤樣本
一月時參加校長的祝壽研討會,孫效智教授在評論時特別提到校長引用幾位聖人的話,至今我仍記得當時聽孫教授說這幾句話時迴盪在心間的感受,是震撼、是感動、是滿滿的感謝。
「不能守孤獨者無法成為靜默者,不能守靜默者無法聽到說話者(天主)的聲音。」
如何解讀這句話是讀的人的心境,校長一定聽到了最高存有的聲音,所以可以理解括弧內的詞。而我乍聽到時想起了這五年的經歷。我從喋喋不休隨時都在表達想法的狀態,因為失去莫莫的打擊而開始沈默,也在這時候曾圍繞在身邊的人一一離去,孤獨、靜默是我這五年學會的,也在這五年我開始聽見來談者的心。
最近收到來談者的回饋大多是:我不是給安慰劑的那種諮商,我以問題讓對方看見自己的境況、發現自己的能力,然後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我想,聽見對方的心才能問出最適合對方的問題吧!我應該有學到蘇格拉底的詢問法,且發展出屬於我自己的蘇格拉底對話了。
「有些人為了知識而尋求知識,那是好奇心;有些人尋求知識要被別人知道,那是虛榮心;有些人求知識為了服務,那就是愛。」
最後一句我聽了心中好暖好暖,極少人知道我決定放下已有的一切回學校讀書重新來過,是因為我曾發大願:願我所學能利益眾生。沒想到我先利益了自己,也才明白我必須先利益自己,唯有把自己的問題都面對了、把創傷都療癒了,我才有足夠的力量及能力去愛他人。「利益眾生」也從一開始我認為是協助、幫助的含義,拓展到「愛」。
「你的言語是我腳前的明燈,是我路途上的光明。」
認識校長近十年,跟著他學習近八年,我一直到最近才恍然大悟自己有多幸運,別人眼中的校長地位崇高,而我卻不知天高地厚的像隻小鴨呱呱呱、屁顛屁顛地跟著校長,我曾任性地不聽校長的勸告走難走的路,也曾像叛逆的孩子在外惹事受傷了,倔將的不願接受協助⋯⋯校長卻從未評價過我也始終在那等著我回頭,我想我上輩子一定是大善人。
今天看「嚮往的生活第七季」有劉憲華的這集,他是第一季開播時的孩子,隔了七年他也長大了,他離開前寫了封信謝謝何炅與黃磊兩位老師,我含著淚聽他唸完這封信,我想起我自己的老師,這一生我真心認的老師很少很少,校長多年的指導讓我慢慢體會到「當意識到自己的無知並臣服於自己的無知時,才是學習的開始。」當這一刻來臨時,我才知道我有多傲慢,也才開始看見經過身邊的每一個人身上的光。
最近校長跟我說:「其實我們都很平凡」,他卻做了我的明燈。
簡大寶生日
昨天是簡大寶的生日,金牛座愛吃美食的他只將生日當成可以吃生日餐的日子,第一次幫他過生日時,他告訴我他長大後沒有過生日切蛋糕的經驗,我超級驚訝,我可是從小到大都一定會過生日的,姑且不論我曾經有好幾次浮誇的慶生經驗,我生日都至少會有蛋糕,因為我跟我媽生日差兩天,我如果不要任性晚兩天出來就跟我媽同一天生日了,而我爸一定會為我媽過生日,然後我的出生過程就會年年被提起複習一遍。
每一年簡大寶生日我都會堅持要買一個小蛋糕插上小蠟燭、為他唱生日快樂歌、看他許願,前幾年多少有一點:「你沒有的我要補給你」的傲慢念頭,今年我真心地感謝他願意來這世界,感謝他的爺爺奶奶及父母親把他養的這麼好,感謝他來到我身邊。

生日快樂呀!我的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