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未來更好的開始,就是現在】 《香草班/四葉草班班親會》 《劉筱姿老師/柯立蘋老師》 《文/魔女園長》



raw-image



幼幼班孩子,年紀小沒錯。

出生沒幾年,想一想...,

不過就是從BABY,長成稍大一點的大BABY。

其實,可以從很多角度來來談這個問題。



若是以他們很小,來看他們的作為與成人的耐心,

那麼就真的要很有耐心,因為什麼事都要盯著、跟著、陪著...。

如果大人很忙,凡事要求快,和速成,

加上快被被磨光的耐性,就會覺得「好麻煩,什麼時候才能長大?」

別忘了,他們就是真的很小。



若是以他們很小,就以為他們真的是小BABY?

那麼,很有可能會忽略了他們可發展的各種可能性。

因為,他們在聽,試著理解大人的話,

包含規則、指令、嘗試錯誤、自我控制...。

所以能自己做的事,也不少。

可以排隊搭火車了、可以圍圈圈靜心了、可以好好吃水果、吃點心、吃飯了;

可以眼睛看著老師進入團體討論了、可以收拾玩具了、可以用語言表達需求了...

還有,很多很多...很多,你想像不到的「多」。

所以,他們很小沒錯;但是他們能做的事遠遠比我們想像的多更多。

別忘了,他們像海綿般的吸收著。



他們能創作詩耶~

話都不會講?怎麼做?

可驚喜著了~



傾聽,以他們聽懂為開始,裡面有信任與探索。

漸漸的,孩子會以你相信的呈現給你看。

老師傾聽,也複誦。複誦的意思,一如文字所呈現,

意旨重「複」,述「誦」,也就是聽到什麼,便重複聽到的話,再說一次,

但是反覆的動作,是以「說」這個動作,來呈現更高層次的「傾聽」。

所以,我們會得知,孩子的需求與限制。

在「傾聽」的脈絡核對裡,複誦是「將耳朵聽到的,

以嘴巴重複說出同樣的語言,藉此來辨識孩子的問題」

語句會拉長,理解度會增加,模仿會出現,然後繼續「對話」。

很奇妙吧~看似日常,卻很專業。



所以,複誦=「複製」,也可說是模仿,(重複聽到的語句)。

例如,孩子說「葉子是綠色的。」

我們便可重複「你是說葉子是綠色的嗎?」

孩子可能就會確認「對,我看到的葉子是綠色的」

如此反覆,我們會看到孩子就這樣在反覆中,創造了屬於他們的童詩。

同樣的,應對在人際互動上的學習也是一樣的。

在傾廳的過程中,仍會需要相同的技巧。

以提供辨識孩子的爭吵可以順利獲得解決的方法。

「溫和而堅定」則是必備條件。

比如說「老師,她打我」

我們可以複誦「她打你?」

孩子會陳述「對,她剛剛拿玩具打我」

大人:「她剛剛拿玩具的時候打到你?」

所以.......



看似簡單,但語態上也須呈現內外一致的狀態。

若大人的內在有煩躁,語氣就會顯得不耐,傾聽也就會失去真誠。

過程中,感覺到自己「被重視」是給孩子很重要的訊息。

在班親會中,你會看到老師很多呈現孩子對話的資訊。

我想,大人的學習,會因為孩子而重新開始,是真的。

老師會告訴你很多法寶,

而身為父母的自己,要去認知,「我要學習」。

不要有那種「是我不夠兇嗎?」的疑問,因為這不是正確答案。

更不是要去探索的目標。

成為蒲公英家的家長,您的目標將是「學習」。

把重點放在自己身上「學習與改變」,就會改變「未來」。

這是你們的第一場,未來還有很多場,切記,不要錯過。

因為你錯過的可能不是班親會,而是遺失未來可以變得更好的「片段」。



#香草班四夜草班班親會成功

#走得緩慢的班親會繼續接力

#下周繼續期待

#有看完文章的值得舉手,我為您加油真棒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造未來的創新城市~大阪府堺市堺市位於近畿地區中部、大阪府中南部,大和川下游左岸區域,西面大阪灣,北臨大阪市,於戰國時代1889年建市,2006年4月1日升格為大阪府繼大阪市之後第2個政令指定都市,也是大阪府人口及面積第二大的都市,面積149.83平方公里。 建造於五世紀中葉的「仁德天皇陵古墳」與埃及的古夫金字塔和秦始皇陵並列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4-04-26
    投資兒童.創造未來,努力成為世界級文化名城~石川県金沢市金澤市位於石川縣中部位置,為石川縣的縣廳所在地,也是北陸地方的最大城市,屬日本海上型氣候雨量很大,人們常說:“就算你忘了帶便當,也不要忘記帶傘。”春季和夏季有很多晴天,但冬季有很多陰天和雨天,還有降雪。白雪覆蓋的兼六園和長町武士住宅遺址是金澤獨有的,高濕度也適合漆畫和金箔製作等傳統工藝,這座城市依山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4-01-17
    現在創造未來每一個你討厭的現在,都有一個不夠努力的曾經 思想創造現實,現在的我是過去的我所創造的,你現在的選擇和行動,決定了你未來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Eva療心事
    2023-11-21
    決心用創作創造未來,是因為我遇見了......創作像是一趟旅程,有一些需要精心安排的部分,也有一些意想不到的部分,這些不可預測或許是難關與挑戰,但它們也讓我們有回顧與成長的機會。我想與你分享引領我創作路上三位重要人物的故事,以及創作旅途上必備行囊,我現在一邊工作、一邊創作、一邊協助朋友經營粉絲專頁,幫助他順利接到設計案。這些都源於同樣的渴望
    Thumbnail
    avatar
    自在生
    2023-08-06
    創造未來的探索家:釋放孩子無窮好奇力量的鑰匙我們將探討現今教育方法是否仍然位於行為控制範疇中。這篇文章將分為兩個主題進行討論,這些主題是從就讀幼兒園的家長意見中得出的結論:主題式的專業教育以及生活規範
    Thumbnail
    avatar
    閱心
    2023-08-02
    《創造未來改變過去,原來,都可以!》「醒來:我們真的從身份認同、從我們自以為是的自己當中醒來。我們也從文化灌輸給我們的一切,以及我們所上癮的一切情緒當中醒來」~~阿迪亞香提
    Thumbnail
    avatar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2023-04-18
    《知識圖解煉金術03、你的筆記是創造未來還是被動紀錄》這周末時間帶著孩子去看電影《蠟筆小新幽靈忍者珍風傳》,真心推薦超級好看!好看到我兒子說我是電影院中笑得最大聲的人(真有些不好意思><)。 話說這部電影的核心觀點,我想就是『做自己很難,卻最重要!』這句話 但往往教學現場觀察到的卻不是這樣,比如 努力的猜教授想看什麼,想辦法生東西出來 手繪網帽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2-09-05
    戰爭沉思錄-為誰而戰?為何而戰?活著才能夠改寫歷史創造未來! 宗教狂熱、愛國心、正義各種足以讓人們瘋狂,成為犧牲者的言論及立場,讓所有涉及其中的人身死無悔,可是有更多人卻是枉死其中,破碎的山河、毀壞的城市、堆積如山的屍骨、血流成河,而大部分的決策者卻是身免於難,一道命令就可讓成千上萬的士兵為他去死,而這些始作俑者卻躲在安全的堡壘中。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2-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