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起努力吧!」 圖文/月婉綺

raw-image

這陣子班上有幾位孩子因為某些事情對於上學感到害怕,

經過一段時間後改善的狀況有進步了一點。

但為了可以讓他們對於上學不感到恐懼,可以很快的適應校園生活,老師將此事件提出來與孩子一同討論.... 。

老師:「最近班上有三位孩子來上學會想哭,我們可以怎麼幫助他們?我們先讓他們來分享自己害怕的原因。」

書岑:「想整理完書包後跟媽媽抱抱。」

老師:「我們要怎麼幫書岑呢?」

嘉麗:「可以安慰她。」

羽均:「可以抱她一下,唱歌給她聽。」

昱璇:「跟她進教室整理書包。」

以宸:「請她用說的,不要用哭的,可以幫她。」

泊升:「要玩的時候要小心。」

老師:「接下來換沐曦說說他的害怕。」

沐曦:「想爸爸、害怕小丑。」

老師:「我們又可以怎麼幫助沐曦?」

聖博:「小丑表演已經沒有囉!」

沐曦:「我們今天還要練習表演嗎?」

老師:「今天沒有要練習表演喔!慶生會已經結束了,我們也不會表演小丑了。」

武天:「照顧他。」

昱璇:「開開心心上學,讓他不怕小丑。」

聖博:「陪他整理書包。」

書岑:「小丑會做氣球送人。」

昇翰:「小丑不會傷害人,他也很好笑。」

沐曦:「小丑也會變出小鳥。」

聖浩:「牽著他整理書包,帶他出去玩。」

老師:「換凱鈞說說自己的害怕。」

凱鈞:「想爸爸,需要有人陪我整理書包。」

武天:「陪他進來整理書包。」

接下來的兩天孩子早上都會去門口等待孩子的到來,

牽著手到教室整理書包,而三位孩子的狀況也越來越好,

幫助人的與接受幫助的孩子也有不一樣的感受。

沐曦、書岑:「很開心,謝謝大家。」

凱鈞:「我想要爸爸、媽媽陪我,我還有好朋友陪我,有沐曦、聖浩 、聖博,我要自己走進來整理書包。」

聖博:「很開心。」

羽均:「我覺得沐曦哭一下下這樣很棒。」

聖浩:「我陪沐曦進來很開心,覺得幸福,可是沐曦很開心我也跟著 很開心。」

嘉麗:「我陪書岑很開心,我們一起玩爸爸、媽媽,我喜歡她。」

昱璇:「因為我很晚來所以沒有幫到他們。」

老師:「沒關係,都還是會有機會的。」

就這樣從小小孩的互動中,看見他們如何學習關心同學,獲得的感受都是格外的珍貴。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

互相感受情緒,是一件很棒的團討話題。

孩子能夠靜下心來聽聽老師說的,也感受同學的狀況,並提出自己的想法,這是一個很棒的過程。

在以自己為中心的學齡前期,孩子的同理心引發並不簡單。

能想想別人,也問問自己願不願意做些什麼,直到有了行動再得到回饋,

感受力的激發在這樣的過程裡,是會提升的。

這樣團體討論真棒~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們一起搖太陽《Viva La Vida》未生病前的凌敏(李庚希 飾演)做導遊工作。 患了尿毒症,一週三次洗腎,為了方便就醫, 等待腎臟移植優先順序,她和父母從北方小鎮搬到長沙租房。 凌敏在朋友的網路雜誌寫地方特色美食介紹,拍攝抖音推廣視頻。 27歲生日那晚,她自拍一段影片放上微信,向人求捐腎臟給她,脫離洗腎人生。 她願意一輩子照
    Thumbnail
    avatar
    舒嫚
    2024-06-15
    《我們一起搖太陽》:生命三部曲的完美收官,Viva La Vida 生命萬歲韓延的生命(絕症)三部曲最終章,從《滾蛋吧腫瘤君》到《送你一朵小紅花》再到這部,一路見證了韓延在敘事上從稚嫩到成熟的成長歷程,本片堪稱是三部曲中敘事最挑不出毛病的一部,比起前兩部以及其他吃相難看的賣慘電影,本片成功做到了前兩部一直沒做到的悲喜比例完美平衡,也成功做到了豪不矯情的賣慘輸出。
    Thumbnail
    avatar
    Puff
    2024-05-30
    我們一起閱讀吧 跟大家說個好消息 時報出版書展活動,買書有優惠喔 林醫師我也買了一本書 之後跟大家分享讀書心得 希望我可以每天下班後花20分鐘閱讀書籍,積少成多,慢慢看完一本書 我們一起閱讀吧~ 閱讀的好處: 1.可以培養獨立思考能力 2.獲得他人珍貴的經驗 3. 能以他人的思想培養自
    avatar
    林沛勳中醫師
    2024-04-13
    我們一起玩桌遊這是一篇關於親子桌遊的文章,介紹了學校舉辦的桌遊課程以及在家中如何促進孩子和家長一起玩遊戲的方法。通過文章可以看到,親子桌遊不僅可以增進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也可以助於孩子的成長和發展。
    Thumbnail
    avatar
    憶點點
    2024-02-24
    我們一起離開錢奴的世界,並且一去不復返!做改變最困難的有時候不是第一步,而是讓自己確保接下來的每一步都是繼續前進著。依賴別人就像是依賴藥物一樣,只能指導或是激發你,而別人與藥物也像是把兩面刃,既可幫助你也可以傷害你,而無論是產生何種形式的結果,你唯一要做的就是讓自己變得更加堅強!
    Thumbnail
    avatar
    阿Sir.艾斯
    2024-02-05
    我們一起奔跑的夏天將永不磨滅:瀬尾まいこ(瀨尾麻衣子)ー《あと少し、もう少し》(《晴空下與你一起狂奔》)閱讀心得最近剛讀完日本作家瀨尾麻衣子(瀬尾まいこ)的小說《あと少し、もう少し》,這是我讀完的第二本日文小說,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品之一,所以決定來分享一下感想。 本篇感想除了包含我對這本書最直觀的感受,文章後半部也會以一位日語學習者的角度提到我為何會推薦學日文的人來看這本小說。
    Thumbnail
    avatar
    米色羊毛
    2023-02-28
    給十年前的自己的一封信:別害怕,讓我們一起努力 給十年前的自己: 面對人群你害怕展現自己,總是想把最完美的一面顯露給身邊的人,但這樣的佯裝反而會讓身邊的人覺得有距離,別害怕露出缺點會不被接納,因為會有一些人總在你身邊幫助你傾聽你。 十年後的你 上
    avatar
    艾弗林
    2022-02-15
    我們一起買玩具,好嗎?我們一起買玩具,好嗎?   小時候,物質匱乏的年代,要買玩具,只有三個途徑; 第一.利用堅定的意志力,每天,把散錢投入小豬撲滿;之後,把小豬養肥,宰了它,就可以去買想要的玩具了。不過,此方法,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君,不見校門口的香腸攤,叭噗商,彈珠台,柑仔店,那些可都是會吃錢的店啊,就算是一張小朋
    Thumbnail
    avatar
    怡雄
    2021-05-28
    多元公益,我們一起努力!美濃林媽媽狗園林媽媽近80歲高齡,園區內有五百多隻狗狗,同時也支持著附近的幾位愛媽愛爸 (外面約200隻),總共700多隻的狗狗,對於林媽媽在經濟上是非常大的負擔,光飼料、醫療費,每個月很省的狀況開銷也要十萬多。
    Thumbnail
    avatar
    TDCA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身障關懷協會
    202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