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OKR來管理目標,工作、減肥、存錢⋯⋯都好用!

2023/05/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寶鼎出版製作
文/Han

什麼是OKR?適合誰?

OKR是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的縮寫,翻譯為目標和關鍵成果法。它最早是由英特爾公司的前CEO安迪.葛洛夫率先在公司內實踐的。後來,由風險投資人約翰.杜爾在投資了谷歌之後,把這套方法帶入谷歌,並進行了針對互聯網行業的特別優化,此後這個方法風靡全矽谷。
OKR 可以對各個層面的組織結構進行使用,不管是公司、團隊,還是個體,都可以。

OKR和KPI的差異?

KPI是「由上而下」的產物,它通常由上級指派,要求各個部門必須要完成多少業績,例如銷售的目標、訂閱用戶人數等。而且KPI更注重結果,如果誰不能完成,那後果可能很嚴重,例如扣除年終獎金。
OKR則完全代表了矽谷的「創業精神」。創業思維最重要的一點——「自由」,也就是員工做什麼是由員工自己定的。那麼,與此相配合的管理工具,也就同樣需要「由下而上」 制定,這就是OKR。而且OKR即使沒有完成,在很多時候也不會受到特別大的批評。
用一句話概括,那就是:KPI是「要我做」,而OKR是「我要做」。

如何制定OKR?

很簡單,那就是設定一個「目標」,並對這個目標給出具體的「關鍵結果」。
首先,每個人的 OKR 都是完全公開透明的,這就等於你做了一個公開的承諾,讓整個社會輿論監督你進行。
其次,目標一定要明確,而且有代表性。一個團隊可以針對一至三個目標,但是不能太多,比方說50個、100個。因為OKR的目的,就是要忽略掉那些不重要的部分,起到「全隊指明燈」的作用。
如果設定的目標太多,就失去了OKR的作用了。
還有,關鍵結果要可量化、可追蹤。不可以是一個感性的指標,例如「明年我要自己感到更幸福」這種很主觀的東西,就不適合當作關鍵結果。

舉例

作為 YouTube 影片推薦產品團隊,他們的目標可以是讓用戶能在網站上找到更多感興趣的影片內容。那麼,這個團隊的關鍵結果就是以下三種:
1⃣用戶的每日平均觀看時間增加10%;
2⃣「你可能喜歡的影片」產品區域點擊率提升20%;
3⃣用戶點擊「我不喜歡」推薦影片的比率降低20%。

覆盤

OKR還講究一點,就是定期回顧,例如每隔一個季度查看一次。每次查看的時候,要根據自己完成的情況打分,通常是一個0~1分之間的值。
如果說一個人總能拿到滿分,那就只能說明自己當初設定的目標太低了。通常,如果一個人能完成既定目標的0.6~0.7,就已經很好了。
但是,如果完成度低於0.4,那可就說明有問題了,例如專案並沒有按照計畫推進或者受到了其他外部阻力。這個時候,就要看看是不是還要繼續這個專案,是否要把資源用在別處。

生活應用

其實,OKR 不僅可以用在工作中,還可以用在我們生活中的其他方面。
像我自己,在 2018 年寫微信公眾號「涵的硅谷成長筆記」時,就給自己用OKR設定了小目標。我的目標是提升公眾號的影響力,關鍵結果是一年完成52篇原創文章,平均每週一篇,而且我會在每一篇文章最後強調這個小目標,讓大家知道自己的進展,這就做到了公開透明。在 2018 年結束的時候,我完成了42篇,得分0.8分。說明給自己定的標準剛好合適,而且自己在努力往這個方向前進著,覺得很滿足。
還有,比如你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是減肥成功。那關鍵結果就是:
1⃣每週去三次健身房;
2⃣每週五天健康飲食;
3⃣每週七天不吃宵夜;
4⃣體重減輕30%並保持一年。
《矽谷思維:矽谷頂尖工程師實戰經驗總結,五大模式訓練邏輯思考,職場技能提升+競爭力開外掛!》/寶鼎出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