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你一直以來對市場的誤解《我眼中的市場真相》

2023/05/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打敗大盤確實很困難,承認這個事實就表示對許多投資人而言,最好的選擇可能是傳統的學術建議:投資指數型基金,這樣你至少可以與大盤一致。
「但是,很難打敗大盤和不可能打敗大盤之間,仍然有很大的差別。對市場有興趣、而且願意花心力開發投資或操作方法、而且又有紀律遵循計畫的投資人,不應該因為效率市場假說認為不可能打敗大盤就放棄努力。」-P.65
這本書的作者是知名《金融怪傑》系列的傑克.史瓦格,有看過那系列的讀者一定對他不陌生,我也是因為看到這名作者而對這本書有興趣。
這本談論市場真相的書籍很適合投資新手,如果是對市場跟投資還沒有什麼概念,看到身邊的人都在投資或是有親友建議一定要投資,才不會讓自己的存款被通膨吃掉的讀者們,可以藉由這本書開始對投資的基本觀念,並破解你對市場的誤解。
這裡摘錄幾段我自己個人覺得書內的市場真相:()內是我的個人心得分享。

誤解1.一般投資人聽從理財專家推薦的股票可以受惠。

事實是;大量的過去經驗顯示,專家推薦的績效還不如隨便選股。
(這裡指的比較像是公開在財經節目、投資週刊、理專、投顧等等專家推薦的股票,當然裡面或許會有真的很厲害、很會選股的高手,但是真的少之又少。
其實我看到這裡也有疑問,想說既然大家都知道專家不行,那為什麼現在線上訂閱那些財經專欄如此盛行呢?我自己就有每月固定付費訂閱幾個這類的專欄,因為一個月最多都不超過500元,小額付費的情況下可以得到對方對市場、對個股的看法與分析,我不一定會跟單買,不過可以獲得其他人的想法我覺得很有意思,這是為什麼我也認同很多專家看法並不一定準,卻還是會去參考的原因)

誤解2.市場價格是完美的,而且已經考量了所有已知的資訊。

事實是;市場價格經常非常不符合任何公里的公允股價評價。有時候市場價格比普遍已知的基本面還要高出許多,有時候又低很多。
(造成2008年金融危機的主因次級房貸風暴,就是已經醞釀了半年以上才真正爆炸,市場明明早知道這是危險的商品卻沒有立刻反應,就知道市場並非絕對有效率又完美的。2020年聯準會無限QE後,市場也一路炒作,把很多個股價格都推得極高,那兩年可說是非常瘋狂的市場,而2022年開始又許多個股從此一蹶不振,明明那些個股的本質都是一樣的,市場卻前後反差如此大,可見市場的理性說是不存在的。)

誤解3.風險評估對投資人一定會有幫助。高波動代表高風險,低波動代表低風險。

事實是:錯誤的風險衡量工具比完全沒有風險衡量工具還要糟,因為這樣會給投資人毫無根據的安全感。且雖然高波動性通常代表高風險,但是對於下跌風險有限、且高波動是因為偶發性大幅獲利的策略來說,就並非如此。
(這段或許會讓很多讀者跟我一開始一樣有看沒有懂,畢竟我們傳統觀念上就是高波動就是高風險也就是高報酬,那怎麼不是呢?書內有列舉如果一個避險基金使用做多低評等公司債、做空高評等公司債的投資方法,其實風險並非想像中的高,因為高評等債券的空頭部位風險非常低,而低評等債券的違約風險雖然高,但普遍市場價格已經考量了這個風險,又或者因此折價程度很大。總結就是千萬部要只看信貸品質就決定這個產品的風險高低,而是要自己深入研究思考才是正確的。)

最後

我之所以會在這篇的開頭引用那段話,是因為不知道為什麼從以前到現在,投資市場上指數派總是宣稱一般人是無法打敗大盤的,不要投資個股投資指數就好,不過我始終認為想打敗大盤確實很困難,但是世界上絕對還有非常多的投資人有能力打敗大盤,我說的不是我,而是我身邊真的看過很多這種頂尖高手。
因此引用文章最前面的這段話就是想說,這並非不可能的事情,如果是有目標是要打敗大盤的投資者,那就認真努力嘗試看看吧!畢竟誰說你不會是那種績效贏過大盤的投資者呢!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