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愛情專題:「被愛」比較幸福嗎?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是520,對政治圈來說是很重要的日子,各黨參選人都有活動。但對台灣一般人來說,也是一個別有意義的日子。
520,音似「我愛你」。
所以今天,我們不聊政治,不聊商業新知,不聊時事,就簡單聊聊:「我愛你,還是你愛我。」
圖片為筆者AI繪圖取得,文章及圖片可自由分享,但請註明出處,謝謝。
前不久一個很久不見得朋友約我吃飯,找我聊天。在過程中,他告訴我,他現在感情不順,我疑惑地問他:「可是你女朋友不是很愛你,很遷就你嗎?」
「那是以前,現在不是這樣了。」
我以前就總想勸他說:「愛情總是容易消磨於「被揮霍」之中。」
以他的任性,恐怕可以磨光許多女人的耐性。我不認為他遇到的那個她是例外,畢竟女人是需要被疼愛的,至少,也該對對方有所回應才是,不該只是一方一昧付出。
但事已至此,我說這些恐怕也像是馬後炮,而且看他現在這麼難過,我也只能安慰他。
結果無獨有偶。隔兩天一個結婚的女生朋友,在朋友聚會之中,突然告訴我,「她可能要離婚了」。並且說她結婚後過得不開心。
我同樣納悶:「你不是因為你先生很愛你才嫁給他的嗎?」
「是啊,結婚前是如此,結婚後不久就變了。」
「是不是男人結婚後就會變?」她閃著疑惑的瞳光看著我。
「這我不知道,因為我還單身。也許我以後結婚了之後,我老婆可以回答你這個問題。」我笑笑地跟她說,本想開個玩笑緩和氣氛,但顯然地似乎弄得更尷尬。
我靜靜地聽她說著故事,結婚前她的先生如何對她,但現在卻連周末跟她出去走走都不願意。
當初雖然她先生不是追求她的人當中條件最出色的,也並非她最喜歡的一個,但他是對她最好的。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被愛比愛人幸福。她相信了這道理,所以選擇了他。
當她的先生不再愛她了,而她本來就不愛她的先生,這恐怕是最不幸福的結局。
一直有句名言:「愛人是辛苦的,被愛是幸福的。」
真的「被愛」比「愛人」幸福嗎?
我以前就不這麼認為,我覺得「愛對方」應該是更幸福一些。
當你真正愛一個人的時候,你逗他笑,你會比他更開心,你讓他幸福,也等於讓自己幸福。不是嗎?
但是被愛呢?
或許會感受到被人寵被人哄被人愛的幸福,可是愛並不如潮有信,相思可能更不如海深。愛是可能會變的,而且隨時說變就變。當從被愛變成不愛,失落豈非更甚?
你如果覺得被愛比愛人幸福,那麼你不就是把你的幸福交給別人決定嗎?
至少愛誰,對誰好是我自己決定的,我心甘情願為她付出,若是她不接受,我也可以默默離開。
這是我始終抱持的原則,對愛的人付出,看著她笑,被外人笑是工具人也無所謂。
不過誠如這世上沒有絕對無誤的物理定律一樣,這世上也沒有永恆不變的真理。
被愛不可能絕對比愛人幸福,而愛人也絕對不一定比被愛幸福。如果能選擇,我會選擇愛人,但是我不會告訴你,這才是正解。也許,愛情,從來沒有正解。
最後,我想說,如果你或妳,有個愛著你的人,千萬別盲於相信被愛絕對比愛人幸福,如果你無法回應對方的愛,至少也該直接拒絕,揮霍著對方的愛不是一條通往幸福的途徑,最後可能傷害對方,也傷害自己。
或許愛有先後,你先愛上我而我才愛上你;或許愛有深淺,我愛你比你愛我深一些,但愛情本就不是可以放在天秤上丈量的,只要兩個人最後都彼此相愛,願意為了對方付出,才是真正的幸福,不是嗎?
完美而長久的愛,很難依靠著單方面的愛。我們期待的是愛與被愛都不可分,但愛人的終究可能被愛,被愛的一方也可能反過來愛上對方。我們追求的不就是這過程的結果嗎?
==================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YouTube:
臉書粉絲團分享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118內容數
楚焱堯(Neil),現為台灣夯創業電商育成顧問,擔任勞動部電商講師。熟悉領域為電商經營、產業分析及時事評論。 為國內少數具有實際操作的實戰派電商講師。曾帶領台灣女裝品牌從每年數百萬營收,激增成破億的公司。轉戰大陸電商市場,創下全大陸淘寶天貓店單日單店第27名佳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