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凱西看】從《人選之人-造浪者》看見幕僚的價值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選之人—造浪者 Wave Makers》Facebook
近日火紅的話題之一,不外乎是「你看人選之人了嗎?」
劇中深入的點出政治、性別、職場、家庭等議題,
每一個層面都有著不同且很棒的反思和感受,
網路上也有很多深入人心的心得和金句摘要,
今天凱西想分享面向,是這部戲中也很重要的一個觀點—「幕僚的價值」。
(以下感想有微微小雷,看完劇會更有感❤️)

那些不一定會被看見的英雄

我們是隱身在後台的人,我們創造舞台,創造燈火,
創造出你看到的,創造出你聽到的,創造出這一些就會贏嗎?
但如果什麼都不做,就會輸。
我們的存在是讓候選人站到浪頭上,我們是…
造浪者
劇情的一開始,文方的這句話深深的打動了我的心,
無關競選畫面的激昂,
而是她把「幕僚」這個角色形容的如此的貼切,
這樣的幕僚其實不只存在於競選之中,更是深深的藏身於每一個企業/團體。
無論是什麼樣的部門,一定都存在著「幕僚」這樣的角色,
他們費盡了心力,只為成就那鎂光燈前耀眼的主角,
可能是自己的老闆,或是自己所愛的團體/企業。
就像作戰時的軍械室一樣, 負責把武器磨好、子彈裝滿、
成就戰場上一個個向前衝的英雄。

在團隊的成功中看見自己的價值

《人選之人—造浪者 Wave Makers》Facebook
「幕僚生存智慧」一書的簡介提到:
幕僚是創造歷史的智者,改變歷史的隱者。
他們大多數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無聲無息,留下的只有故事。
每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
而每一個耀眼的團體/企業背後也都有著一個或一群優秀的幕僚。
幕僚是隱身在螢光幕後的「成就者」,
「陳家競」和「翁文方」都是很優秀的幕僚,也是很截然不同的幕僚,
能成為「超級幕僚」一定代表著幕僚本身也有著不凡的能力或特質,
我就適合待在這裡啊!控台啊!整個選舉我就是導演,
我覺得滿有成就感的,我們的工作就是King(Queen) Maker
-陳家競
家競真心的為自己身為幕僚為榮、為自己是一個「創造王者的Keyman」為榮,
撇除家競的婚姻危機,在工作上,他細心、能屈能伸,
不只成就自己所在的文宣部、公正黨,更是成就身邊的每一個夥伴,
他在乎的是「事情有沒有做好、有沒有讓這個團體真正被看見,而不是自己是否耀眼」。
但妳不一樣,妳是屬於那裡的 -陳家競
文方因為一次的落選,調任至黨部擔任幕僚,
她方正、勇往直前, 就像是英雄電影中會飛簷走壁、閃著光芒的俠士,
「深知舞台上的人『需要什麼』、堅持著自己的理想與價值觀,而成為超級幕僚」 ,
但也難免在某些時候會感到懷才不遇,
我想,每一個很有「個人亮點」的幕僚或多或少都有深刻的同感。
但我希望無論是哪一種幕僚,
在每一次的成功中都能先肯定自己的價值,
看見自己在「團隊成功中的份量」❤️
因為真正傑出的「領導者(可以是人,或是一個企業群體)」,
不會只把眼前的成功歸功於自己、或是少部分檯面上的英雄,
反過來會更由衷的感謝在背後支持、輔助著自己的幕僚團隊。
是彼此的努力成就了眼前的閃耀結果

在理想和現實中取得平衡

《人選之人—造浪者 Wave Makers》Facebook
抱歉沒在現場跟你們抗議,不代表我不關心死刑、不代表我不關心你們,你們以為喊喊口號可以改變世界?
孫令賢再當四年,我看你們要改變個屁阿 - 蔡易安
「幕僚總是光鮮亮麗、可以躲在背後影響老闆做出的決定」
「幕僚就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幕僚已經最貼近組織/團體核心了,組織卻沒因此改變,那一定是他沉論了」
這些都是對於幕僚最大的誤解,也是身為幕僚最大的「言不由衷」
- 最接近決策者,卻又不是真正的決策者。
胸懷大志、有理想、有抱負的人,
為了實現自己的理念,而加入了與自己理念相近的企業/團體,
希望能在這樣的過程中、更實現自己心中理想的世界,
但往往很多時候,因為越接近核心、越接近決策單位,
越能看見更多的「不容易」。
就像「文方」,甚至是「月真主席」好幾次在「大局為重」中,
咬牙放下自己急於展現的價值理念、揹著外界對自己的質疑,
一步步地推著自己所處的環境變得更好。
而「易安」這個角色更是展現出了身為幕僚團隊內心的糾結與成長,
從「明明離決策單位很近了,為什麼理想好像還是沒有實現?」的自我懷疑,
走到「我知道我需要為這個團隊先做什麼,才更有可能實現心中的美好理想」。
理解「理想實現的不易」、在現實的磨難中「不忘自己對於理想的初衷」、
取得理想與現實中的平衡、不放棄、有耐心的實現自己的價值觀,

這也是身為幕僚最重要也最偉大的價值。

每一個幕僚,都是缺一不可的造浪者

《人選之人—造浪者 Wave Makers》Facebook
當英雄樂響起時,幕僚是舞台下一起鼓掌的人。
也許有些時候,幕僚們「不一定那麼容易被看見」,
但人選之人深刻的刻劃出幕僚的重要性和價值。
期望未來的我們,
看見每一個英雄,都能同時為它背後的幕僚鼓掌,
而每一個幕僚,也更能在每一次的掌聲中感受到自己價值與成就感。
因為那些耀眼的成功,不只屬於舞台, 更是屬於你的。

《人選之人-造浪者》是一部值得再三回味的職人劇,
每一次觀看都能用不同的角度切入、獲得不同的感受,
就連凱西寫心得的這個當下,在反覆觀看影片、影評、眾人的感想中,
又有不一樣更深入的收穫❤️
推薦大家共同來感受《人選之人-造浪者》的魅力,
一起在劇中獲得自己喜愛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