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 李敖與胡茵夢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媽膚白高瘦,身高164公分的她,與矮小的父母和其他八位手足弟妹格格不入。她喜歡別人說她長得像胡茵夢,我們這輩的小孩們不認識胡茵夢,說她像電視節目上的羅璧玲,她就斥之以鼻,說她可是江山美人。前幾年我和我媽在外公家整理舊照片,翻到了幾張泛黃的網美照,相片裡的我媽貌美如花,穿著時髦大膽,有旗袍也有細肩帶。我很好奇這些照片是誰幫她拍的,她拿著菸,滿臉不在乎的說,就是有些喜歡拍照的人,覺得她漂亮央求幫她拍攝。
外公確實是浙江江山籍,我媽說自己是江山美人好像也沒有錯。我那時才小學吧,外公的口音很重其實我聽不太懂。我記得的是他反覆跟我說我媽從小就愛玩不愛讀書,能夠考上私立金甌女中且畢業已經是老天保佑。畢業後外公幫她找了幾個秘書和速記員的工作,他常常說我媽懶惰,做不了幾天就翹班出去玩了。
多年後輾轉得知,原來我媽在金甌女中時期就大名鼎鼎,總是有幾位富家公子或地痞在門口等她放學。其中一位騎著重機的富家公子,算是贏得我媽的芳心,持續交往了一段很長的時間,直到富家公子赴美讀書才暫時結束這緣份。而畢業後,金甌胡茵夢由於做不了秘書和速記員,但對交際舞興趣濃厚,之後就在台北各大舞廳流連接著就職;美貌與舞技聲名遠播,也讓她在舞廳結識了許多外省的達官貴人。
我媽與我爸是在台南的舞廳認識的。我媽說她最欣賞我爸的一點是,他身為一個本省人居然很喜歡看書(省籍歧視?)。他們在約會時最常做的事情,是在床上一起讀李敖的書。李敖的著作在當年是禁書,我爸想方設法的買到,與我媽一同閱讀,或者讓我媽唸給他聽。我爸輪廓深邃俊美,身材高挑,寫得一手好字,又彈吉他又讀禁書,想必在當年我媽的眼裡是一位翩翩才子。
真正的李敖和胡茵夢婚姻持續只有一百多天,而我的父母的婚姻至少超過了四年。我沒有追問我媽為什麼這當時已有一子一女的才子要去舞廳尋歡?而他們交往時,我爸是已婚身份,他們究竟是在哪一張床上閱讀李敖的書呢?要成就一個浪漫的故事,這些太過現實的問題也許是不必要的。
(照片取自yahoo網站)
老吳
老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