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68. 你想要成為怎樣的自己?《成為這樣的我:蜜雪兒‧歐巴馬》-Paula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EP68《成為這樣的我:蜜雪兒‧歐巴馬》讀一本書的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大家好,歡迎回到Together,一起讀,我是Paula. 今天是個人選書的單集節目。在選書時,我一度停滯了幾周,後來我決定要與各位一起讀「GOOGLE、臉書、微軟專家教你的66堂科技趨勢必修課」,結果更停滯2個月都沒有靈感。如果有人對這本書有興趣請敲碗,我們再加入與各位一起讀名單。最後,我還是回到女性話題的領域,今天想與各位一起讀Michelle Obama的自傳《Becoming / 成為這樣的我》,這本書是2018年出版,隔年我就納入書單,這次選擇作為單本一起讀,時隔將近4年後,我再拿出來反芻,咀嚼以前的筆記,自己可以看到自己的變化。那我們就進入本書一起讀囉!我想各位對Michelle Obama不陌生吧?她就是2009年到2017年間的美國第一夫人。為什麼我想讀她的自傳是因為我覺得女人不只是男人的附屬品,除去她是歐巴馬的妻子這個身分外,她是誰?我想多認識她。這本書其實很厚,涵蓋她的人生三部曲:「我的故事」、「我們的故事」與「我們國家更宏大的故事」。第二篇章的「我們的故事」中,主打與歐巴馬的愛情故事和成立的家庭生活,我都是good to know的態度在讀,就是可知可不知的意思;而在與「我們國家更宏大的故事」篇章中,當然免不了對歐巴馬一些行為歌功頌德,讚賞自家老公是一定要的,我則是以看白宮生活是怎樣的好奇心在讀。但本集我不打算碰觸任何有關歐巴馬的話題,因為看完後,我比較有感觸的反而是她當上美國夫人之前的事,單純在這本書的第一篇章「我的故事」,Michelle是如何以一個平凡黑人勞工階級家庭,小女兒的身分,一路憑靠自己的力量,考取到普林斯頓大學社會學學位,然後又進修取得哈佛大學法學院法律博士學位。在本集,我將挑選三則在Michelle不同時期發生的事,與你們一起讀並想聽聽你的想法。
  1. 在家庭教育,Michelle母親影響她非常深,我在讀Michelle與母親的互動時,我總想起我自己跟我媽,和Michelle一樣,我每天都會跟我媽分享今天發生了什麼事?從讀書到現在出社會,甚至在海外工作都仍保持這樣的習慣。Michelle的母親總是維持一種看來非常明智,而且幾乎不可能超越的家長心態 – 從容淡定,帶有禪味的中立態度。聽起來是不是就很像企業中的高管形象?Michelle的母親會觀察孩子的情緒,善意地見證他們一天下來的努力與成就。遇到不如意的事時,她只會給予一點點同情。當孩子完成了不起的事,也只會適度讚美來表達身為母親的高興,但絕不會大肆稱讚,免得他們把讚美當成努力的目標。這是Michelle的家庭教育對待孩子的方式。有個事件讓我覺得她的母親真的是大智慧,當Michelle回家後大吐苦水,抱怨學校的老師時,她這麼回應Michelle:「妳不必喜歡妳的老師,但那女人腦子裡有料,妳得把她教的數學知識放進妳的腦子。專心做好這一點,其餘的事情都可以忽略。」多麼不帶感情,實事求是的忠告。這段我對我的啟發是,學會看事情的本質跟核心,並學會不要帶有情緒的看事情,以實事求是的態度達到目的;這對我在工作上很有感,因為職場不是在交朋友,主管也不是我的大哥哥大姊姊,才不會對我手下留情。
  2. 第二個故事是普林斯頓大學時期,Michelle在暑期輔導期間結交了蘇珊‧娥麗兒(Suzanne Alele),Suzanne的拼音不是普通的Susan, 而是 很特別的是因為她出生於奈及利亞,成長於牙買加首都京斯敦(Kingston),後來在她十多歲時搬到了美國馬里蘭州,也許因為如此,Suzanne似乎對任何文化都沒有認同感。Suzanne是又高又瘦的女生,濃密的黑髮垂在背上,有如一道閃亮的波浪,笑容燦爛,聲音略帶島嶼的歡快律動,人們都會受到Suzanne的吸引,很難抵擋她的魅力。儘管是這樣富有吸引力的女性,當Michelle與她一起成為室友時,卻常被她搞得發瘋。舉例:Suzanne從田徑隊練習回來,準備去洗澡時,她脫下汗濕的運動服,隨意扔在地上,接下來的一整個星期,那些衣服和未完成的作業放在一起,混成一堆。Michelle雖然很想但從未發飆過,因為她知道Suzanne就是Suzanne,不會改變自己。想分享這個故事是因為Michelle後來明白了,Suzanne給她的是一種有益的刺激,得知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給檔案夾貼上標籤、按照字母順序排好,甚至不是每個人都需要資料夾。這是Michelle自身是一個控制狂在大學內的小社會所學到的,或許也是最重要的一課:世界上確實存在著別種生活方式。我認為這是對於外在不可控因素的察覺,並不是周邊的人都會依照自己的習慣,也不會配合自己的邏輯,因此我們要學會管理自己和管理他人,這個道理適用於生活中一起生活的家人跟另一半,還有工作中的老闆、同事和下屬。有時要跳離自己的圈圈,試著用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會讓自己不那麼糾結,在妥協與接受之間找到平衡點,也不會這麼自以為是,全世界都要以我的方式,思考事情。
  3. 第三個故事。時空背景為2011年的夏天,Michelle飛往南非進行親善訪問。這段旅程的高潮有認識了戴斯蒙‧屠圖總主教,就是與達賴喇嘛一起只談喜悅的Tutu,屠圖既是神學家也是社運人士,協助廢除南非種族隔離制度,當年屠圖已經97歲,仍玩心大起的與Michelle一起做伏力挺身,感覺元氣十足呀!說到南非種族隔離制度就要提到另外一位高潮人物,就是南非總統尼爾森‧曼德拉。曼德拉其實剛進監獄時,並沒有大家想像的淡定和平和,也是非常激進的鬧事和反抗,最後在牢中總長27年的時間,他漸漸改變,選擇不是硬碰硬,反而跟政府高層協商成功,幫助南非和平過渡至真正的民主制度,最終成為南非的首位總統。曼德拉說:「人生慢慢教會我一件事:進步和改變只會慢慢發生,可能花上兩年、四年或甚至一輩子都看不到,我們正在埋下改變的種子,也許自己沒有機會看到結果,但我們得耐心等候。」可以說我自己是小人物,但這段話的其中一句「進步和改變只會慢慢發生」,我十分確信!我們只要花時間經營自己,進步和改變就會慢慢發生,而且有明確的時程表,我相信我們都在看的到自己的進步和改變,首要條件就是要踏出第一步。
今年柬新年時,我休假去了寮國。從來沒有去過寮國,只是每次都聽到是一個比柬埔寨更佛教色彩的國家。加上看了春上村樹的一本書《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更引發我的好奇心,想著,必須等中國尚未全面入侵,開始商業化前,趕緊去寮國走走。我在首都待了2天,然後就做動車到名為Luang Prabang的城市。我在市區又待了2天體驗當地新年潑水慶典跟看遊行,就到農村去home stay兩天。回想我在寮國農村home stay時,host的auntie總是在廚房很安靜地為我們準備每一道料理,只有在抵達後第一餐時,她來到飯桌與我們一起共食,之後的每個時間她都待在廚房,並沒有再出來跟我們一起吃飯了。或許在當地傳統的觀念中,這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但一個女人的全部不是只有家庭,不是只有廚房。她烹飪的料理比我在當地外面的餐廳吃得還要美味。看到世代的變化,host有能力買下房子與花園,並且裝潢成可以接home stay的訂單,希望更多女性可以有能力看到這世界的廣大,其實我們有更多的選擇,而且有實力可以做選擇。
在每天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們都難免遇到一些不討喜的人,愛碎碎念的三姑六婆、會背後插刀或讓人無語的同事,的同事、不理解民情的主管,諸如此類的人,我想以書中Michelle Obama的一句話與各位分享:「當別人低劣攻擊,我們要高尚回應。/ when they go low, we go high」,我總是在情緒失控前深呼吸,並想著這句話,希望與你們可以引發共感。最後,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也請給我們五星好評且推薦給你身邊也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留言寫下你對這集的想法與意見,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美好的一天,together一起讀,與你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醫療筆記EP68-關於氣喘在急診會做什麼?醫療衛教篇關於就診的醫療,再偏鄉地帶或是城市區裡,時常會有掛急診的內科患者,基本上有一定比例是氣喘,氣喘的原因其實分類很多,而急診處理完後通常會建議門診胸腔科續追蹤這樣的情況,因為藥物的控制不穩定,仍發作機率是高的,這大概就是氣喘需要注意的事項。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4-04-18
投資心得EP68-投資最忌諱的就是亂槍開銀彈一般民眾的ETF定義是甚麼?所以我還是寫出我的看法,如果如今還沒投資,準備要進場的你,我覺得可以分享給你參考一下。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4-03-13
我與老婆的相愛日記EP68-產檢和臨時回診眼看著離生產越來越近,很多突發狀況就越來越多,真的很多時刻真的要很多後援,不然一般的小夫妻,要經營很多事情就會很辛苦,這應該是我這兩天的經驗吧,那麼就分享一下近日的故事吧!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4-01-11
EP68 : 魔法系畫家第44天,下雨的花蓮讓人灰心#魔法系畫家第44天 #下雨的花蓮讓人灰心 今天帶男友的表妹跟老公來花蓮玩 這個表妹 就是9月在溫哥華舉辦婚禮的表妹🤓 他們都是第一次來花蓮 就像我是第一次去溫哥華一樣 但花蓮今天下著爆炸大雨😅 在大雨的花蓮遊走 好灰心 今天可以停更吧(?) 希望明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3-10-25
EP68【新創小老闆】|茶道美學與現代生活的融合:茶文化革新|feat. 十本初壹創辦人 鄭絜方Kazaf🔗https://edjump.pse.is/4z6z4k 🔔介紹 本集節目我們很榮幸邀請到了鄭絜方Kazaf,他是十本初壹茶品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和品牌經理。他從小就接觸茶葉,並在大學時期開始學習茶道。他繼承了家族的茶業,並致力於將傳統的茶文化與現代的生活方式相結合,創造出新穎而有品味的茶飲體驗。
Thumbnail
avatar
陳執董的商業洞察
2023-07-05
【Podcast】從0到1媒體人X斜槓 EP68 想要把爸爸託付給媽媽 離世吉娃娃”畫”成證婚人 (柚子貍&安妮動物文:柚子貍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2x8y4it03db01xr66gxfny1/platforms 本集重點如下: (歡迎您全程收聽,為方便粉絲,也特別把時間點標出來,您可以挑自己有興趣的時間區段收聽哦) 00:00-15:16 想看這幅最新畫面的粉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2-05-08
〔劇場狂粉的日常〕- EP68 - 劇場乾媽團聊不停啦~😏2021年度回顧下半集📣劃重點 1. 一集真的聊不夠的『乾媽團』來賓 2. 哎呀,2021年度不好說排行榜🤫🤫🤫 3. 愛的告白時刻:乾媽團的年度MVP獎(不限演職人員) 4. 最後,2022年的期待與私心推薦👍👍👍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2-01-17
EP68.與其奢望孩子自動起床,不如教會他們別發起床氣?為何就是有些家庭能不經常暴走,早上走出家門時都有說有笑?當被轟炸式的狂催狂念叫醒,誰會不翻出一張臭臉、死臉、彷彿你欠我三百萬的模樣嗆爸媽呢?
Thumbnail
avatar
家政夫的悄悄話
2022-01-02
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68 斷捨離不是整理術,而是人生觀?我改變的五個人生觀每次重讀《斷捨離》總有些驚喜,覺得它像是一本深奧的武功秘笈, 每次讀都有新層次與新收穫,於是想聊聊這本書。 但除了分享書中的概念之外,也想聊聊自己身為實驗的證人,有哪些改變。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7-23
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68 斷捨離不是整理術,而是人生觀?我改變的五個人生觀製作這集 Podcast 的過程真是讓我懷疑人生.... ⠀⠀⠀⠀⠀⠀⠀⠀⠀⠀⠀⠀ 每次重讀《斷捨離》總有些驚喜,覺得它像是一本深奧的武功秘笈, 每次讀都有新層次與新收穫,於是想聊聊這本書。 但除分享書中的概念之外,也想聊聊自己身為實驗的證人,有哪些改變。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