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彈道潛艇可以訪問韓國但不能訪問日本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東京的三項無核原則防止進入; 有人說是時候改變了
東京——未來幾天,一艘美國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 (SSBN) 預計將自 1981 年以來首次停靠韓國港口。
4 月 26 日,美國總統拜登與韓國總統尹錫烈在白宮簽署了所謂的華盛頓宣言,雙方就此次訪問達成一致。目的是提高戰略資產在韓國的“經常可見度” 朝鮮半島。
雖然訪問的細節是嚴格保密的,但預計緬因號戰列艦將於 5 月中旬停靠南部城市釜山附近的美國海軍基地鎮海艦隊活動。
但俄亥俄級潛艇不會在美國海軍在日本的兩個基地橫須賀或佐世保停留。 這是由於日本的“無核三原則”,東京自 1967 年以來一直奉行的一項國家政策,當時日本首相佐藤榮作承諾日本“不擁有也不製造核武器,也不允許將核武器引入日本領土”。
一些立法者和分析人士指出,可能存在改變第三個要素的空間,即不允許進入。 1972 年沖繩歸還日本後,它最初包含在原則中是為了向警惕的公眾表明,東京不會允許美軍通過日本領土部署或運輸核武器。
分析人士說,這艘彈道導彈潛艇訪問韓國可能會引發一場關於日本“近乎虔誠地”拒絕核武器的新辯論。 核專家漢斯·克里斯滕森 (Hans Kristensen) 在 2011 年為美國科學家聯合會 (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 撰寫的一篇文章中寫道,美國在 1970 年代和 80 年代向韓國派遣了 35 次 SSBN。1981 年 3 月,羅伯特·李 (Robert E Lee) 號航空母艦的訪問是最後一次。
日本前防衛省副大臣黑江哲郎表示,日本是時候討論這個話題了。
“這三項非核原則實際上是四項原則,”他告訴亞洲日經新聞:“日本不得擁有、製造、不允許入境,也不得‘討論’核武器。”
Kuroe 表示,雖然他支持日本國家安全戰略中“99%”的內容以及 2022 年 12 月發布的兩份支持文件,但他認為唯一沒有解決的領域是核問題。 面對朝鮮發射導彈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公開威脅使用戰術核武器,《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僅指出日本將繼續遵守無核三原則。
包括 Kuroe 在內的一群日本前防衛官員發布了一項政策建議,建議日本討論審查這三項原則,而不是將這樣做視為禁忌。 研究小組指出,美國沒有能力對抗中國的中程核導彈,“日本不能僅僅將無核三原則作為國家信條來保護國家安全。”
研究小組主席折木良一告訴日經亞洲,“中國預計到 2035 年將擁有 1,500 件核武器。它正在趕上成為與美國和俄羅斯並駕齊驅的核大國。日本需要考慮 在這個新環境中做什麼。”
自衛隊前高級官員折木說,日本“幾乎虔誠地”避免討論核武器。 但他指出,韓國關於擁有自己的核武器的辯論是該地區的一個新轉變。 “如果兩個朝鮮都是核國家,那將改變整個動態,”他說。
美國海軍擁有 14 艘俄亥俄級 SSBN,每艘能夠攜帶 20 枚三叉戟 II 導彈。 它們的隱身性使它們成為美國核三位一體中最能生存的部分,與陸基洲際彈道導彈和戰略轟炸機相比具有優勢。
由於其保密性和對核武器的敏感性,美國的 SSBN 很少停靠外國港口。 少數例外之一是蘇格蘭,SSBN 有時會在法斯萊恩的克萊德海軍基地浮出水面。
從操作的角度來看,SSBN 訪問韓國沒有任何好處。 如果潛艇要發射導彈,就必須從海上發射。
五角大樓前官員埃爾布里奇科爾比在最近由韓國美國研究所主辦的網絡研討會上稱港口停靠“毫無意義”。
“彈道導彈潛艇可以從海洋的任何地方發射......導彈並擊中中國或俄羅斯或朝鮮的目標。它的功能是隱藏,所以去前沿港口,如果有的話,會使它更容易受到攻擊,因為 它在中國飛機和導彈的射程之內。它真的沒有增加任何東西,”負責戰略和部隊發展的前國防部副助理部長說。
笹川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 Bonji Ohara 表示,此次港口停靠可能反映出美方希望
勸阻韓國不要追求自己的核計劃。 “通過公開展示美國的核存在,它希望確保擴大威懾正在發揮作用。”
大原指出,首相岸田文雄的選區位於廣島,廣島是 1945 年核攻擊的地點,他可能不願意改變這三項原則。 但他指出,與在日本部署美國中程核導彈相比,SSBN 港口停靠在政治上的毒性要小得多。
儘管這樣的港口停靠會違反三項原則中規定的不引進核武器,“美國實際上不會從該港口發射導彈。這是為了表演,”大原說。 “日本對這種訪問的抵制應該比其他舉措小。”
前防衛官黑江建議岸田讓日本以觀察員身份同時加入《禁止核武器條約》,並開始對三項原則進行審查。 這樣一來,首相就可以向世界表達日本對無核武器未來的追求,同時也能解決當今的核現實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我們常常明白該做什麼,但真正面對時卻難以付諸行動呢?這種差異不在於誰對理論的理解更深,而在於我們的心智品質。 無論你是經理過什麼樣的問題,例如經常為情所困性、在生活中猶豫不決、或感到莫名孤獨,都可以參與《豐盛金流藍圖》的探索。
Thumbnail
avatar
芮翎 Nina 丨身心靈療癒師
2024-04-28
我為什麼不怕死但害怕活著?這篇文章探討死亡對人類的影響,作者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分享了對死亡的思考和感受。他討論了對於疲憊、逃避和生命力的理解,並將這些觀點分享給有同樣想法的人或想了解的人。同時他也表示希望能夠理解每個人在面對極端選擇時所經歷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2024-01-22
北歐耶魯節的吉祥物:為什麼一到聖誕節,IKEA 就開賣草紮羊?聖誕節期間,就算遠在台灣,IKEA 的商品架上也能買到北歐限定的經典飾品耶魯羊 (Yule Goat)。不過,如果直接問工作人員:「草紮的羊在哪一區?」多半會被「蛤」,像我。關於耶魯節與聖誕節的淵源以前談過了。但是,麥草桿紮成的羊到底哪招?與北歐異教神索爾 (Þórr) 有關係?
Thumbnail
avatar
異教人.ᚢᛁᛏᛁᚢᛅᛣ
2023-12-25
為什麼我們要教小孩用威脅恐嚇來達到自己[目的]的邪惡思想呢?---萬聖節的不給糖就搗蛋!◎ 西方人的無知----將戲弄鬼怪、吃[ 仿人肉餐 ]當成好玩,卻不知已種下[ 殺念 ] ◎古德云:[ 三歲定終身。],意思是孩子從小從父母身上學到的觀念、言行,就已經註定了他們日後一生的命運是好是壞,是順利或乖桀,影響重大,不可不慎! 對西方文化活動照單全收,真的是正確的,毫無禍患嗎?
Thumbnail
avatar
妙音
2023-10-29
台劇《親愛壞蛋》解析|從愛侶到怨偶:為什麼他選擇外遇?你明明就很愛他,而且也對他萬般的好,然而為什麼他就不領情呢?你明明把自己的一切,全都獻給對方了,為什麼到頭來他的心卻給了別人了?從台劇《親愛壞蛋》解析婚姻裡的外遇歷程,找回關係裡的信任感。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3-07-23
日日聊心 /為什麼總是我? —我不知道你想需不需要道但我想跟你說最近有讀者寫信來說「羽昊我覺得我很煩,同學都嘲笑我,覺得我很怪,因為我很喜歡寫詩,加上我是男生和說話比較小聲,不敢表達自己,總是被同學嘲笑,我不知道怎麼辦? 我很無助」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1-19
20220514我是為了甚麼彈古箏呢拿到街頭藝人展演證照之後,我又開始中斷已久的古箏練習。但今天我又沉思起一個老問題:我是為了甚麼彈古箏呢? 彈古箏能夠帶給我甚麼呢?是的,的確學生時期許多的交誼和活動甚至領演出費,都是很精采的回憶。而年輕時的我,也因為會彈古箏又留長髮,穿著旗袍的樣子,吸引了一些仰慕的目光。 然而現在呢?
Thumbnail
avatar
Willa 維拉寫寫字
2022-05-14
為什麼棕蛋殼的顏色會有深有淺呢?當我們去買蛋時,主要都會看到賣白殼和棕殼的蛋,我們可以發現,棕殼蛋上的顏色深淺並非都接近一致,會有明顯的差異,有些顏色較深,有些顏色較淺,有的甚至會有顆粒物在上面。在本次內容中主要就是跟大家探討究竟是捨麼因素影響蛋殼的顏色。
Thumbnail
avatar
THEMA Café 希瑪科學咖啡館
2022-04-07
貓為什麼愛搗蛋、衝來衝去?常看到貓咪社團說貓愛咬人、很愛在家裡衝來衝去、翻垃圾桶找垃圾玩、咬人、推東西,想問你滿足「貓的五大需求」了嗎?什麼是貓的五大需求?巡邏>>狩獵>>吃飯>>洗澡/理毛>>睡覺……貓態度 Cattitude 貓咪行為小知識
Thumbnail
avatar
貓態度 Cattitude|貓行為小知識
2022-04-06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