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四口

JOE
發佈於Diary
2023/05/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兩天我姊一家回來,我觀察到了好多有趣的情境,有童言童語、有父母與孩子間的互動、有夫妻間的伴侶模式,當一個旁觀者,我內心可是滿滿的感想,決定好好地把這些記錄下來。

童言童語


去檳榔店幫忙的時候,調皮搗蛋的阿睿跑過來說:「這個已經穿好衣服了,這個怎麼沒穿呢?」他指的是已經包好葉子的檳榔成品是穿好衣服的,還沒包的就是還沒穿衣服的。

我在廚房洗葡萄要給兩個小朋友吃的時候,阿睿又跑來了,他就一直在旁邊說:「可以吃了沒?」我就說:「還沒還沒,葡萄有很多細菌要洗很多次,之後還要泡水才可以吃。」他就先跑走,隔沒多久又回來,衝來說:「我要看葡萄洗澡。」就墊著腳尖站在那邊看著葡萄洗澡。

這兩個對話都讓我覺得好有趣唷!原來孩子們都是用已經知道的事物來探索這個世界上未知的一切,我挺喜歡這樣的認知方法,因為我自己也是如此。在面對未知的專業領域,很常語出驚人,記得之前在跟設計師討論裝潢的時候,我講出來的話就讓我姊和男友翻了好多的白眼,我就真的不懂啊!不過,縱然如此,我還是很喜歡也很任性的想繼續「語出驚人」的探索未知世界,才不管那什麼鬼年齡的束縛。

孩子果然是最不記仇的


因為阿睿很皮、阿芊是外星人,而我姊有時候很常理智線斷掉,他們母子三人的關係我真的覺得很有趣。

我已經觀察很多次了,阿芊超賊的,總是會慫恿那個很呆的阿睿去做一些會被處罰的事,等到阿睿被處罰的時候,她就會在旁邊看好戲;還有很多時候再跟阿芊講話,我都覺得自己是在對牛彈琴,此刻突然覺得她很適合去當政客,因為她都會挑選她想回答的才開口,不然就裝作完全沒聽到,超級白目的。不過必須要誇獎她一件事,那就是很多時候她會知所分寸,很會看臉色,懂得何時可以任性,何時該規矩。

阿睿則是完全直腸子,又不受控,讓我姊又氣又好笑,才剛洗完澡,立刻就把乾淨的衣服噴滿巧克力牛奶,我姊的訓斥聲又在不遠處響起,而且這兩天最常聽到的就是「阿睿、阿睿、阿睿」,一直要叮嚀他什麼不可以做。但我覺得阿睿是會聽話的,個性上比較單純一點,不像他姊會耍心機,哈哈 ~ 還有一點就是男、女孩真的差好多唷!男生的皮真的比較厚,行為超大咧咧的,女生就是小家子那種感覺,我在我姊的兩個孩子深刻體會到差別。

我得把話題拉回來,我想表示的是縱使我姊有時會因為太忙太累太氣,理智線瞬間斷裂,好好的教育那兩個小孩,但我發現那兩個還是最愛媽媽,很多時候都是叫媽媽要陪他們幹嘛幹嘛的。上一秒可能才因為被訓話大哭過,但下一秒還是敞開雙手抱緊媽媽,那種親情之間的連結真的超奇妙的。還有就是我在那兩個孩子的印象裡是訓導主任,我總是扮演黑臉,太超過的時候我都會嚴格的去告訴他們不行這樣,沒辦法我就是很注重規矩的人,雖然他們很害怕我,可我有發現他們還是會跑來找我玩,找我聊天,最好笑的是阿睿竟然還跑來找我十指交扣,小男孩都這麼愛撒嬌的嗎!!!

伴侶模式1


這兩次我姊他們一家回來,我都發現一個滿頭黑人問號的事情,那就是為什麼我姊夫要吃東西不會自己出去買,都要拉著我姊一起出門。上次是我姊因為白天去檳榔店幫忙很累,晚上回到家裡的時候她就不想出門了,我姊夫就一直說走啦走啦,結果最後是叫foodpanda。這次是在煮的時候,我就一直問我姊說姊夫有沒有要回來吃,要不要煮他的份,她就說不用,她也不知道會不會回來,我們吃飽後,姊夫就到了。

我姊就說:「反正他也不愛吃我煮的。」
我說:「那也太悲傷了吧!」(如果我老公不吃我煮的,除非真的難以下嚥,不然我一定會很難過也很不爽。)

最後,姊夫又要我姊陪他出去買吃的,他們夫妻倆就這樣出門了,由我這個訓導主任跟兩個孩子待在家。到底到底,為何不能自己出去買咧?我爸媽推測這就是跟我姊夫的職業有關,因為我姊夫是軍人!!!就像我爸也不會自己出去買吃的道理是一樣的,真的是這樣嗎???

伴侶模式2


姊夫真的是手機不離手耶!我看到他的時候他就是在看手機,除了吃飯或偶而看顧小孩,而且昨天看新聞的時候,說出來的話都有點憤世嫉俗,那樣的氛圍我自己是沒有很喜歡。

昨天的畫面是那樣,我先回家在沙發上廢,聽新聞玩手機,接著我姊一家人回來了,他們就一直在那邊討論到底要不要去夜市,兩個大人就攤在沙發上,兩個小還在那邊跑來跑去玩玩具。
我姊問我姊夫:「你要不要去夜市?」
姊夫說:「走啊!開車去。」
(可兩人都繼續廢在沙發,姊夫不停看手機,我姊看新聞邊自言自語,還生氣說什麼科技冷漠,你們兩個都不理我。)
就這樣過去了半小時......
最後是我跟我姊帶了2個小孩去夜市,因為我姊夫說他不想去。他們一家我真是搞不懂,好廢唷!

我回想我周遭有小孩的朋友們,大家都花好多好多的時間在陪伴小孩,假日一定是出遊,可我看我姊跟我姊夫把很多精力都放在工作上,兩人都是被疲憊壓垮的父母......

這絕對不是我想要的「家」

以前我是非常嚮往可以成家這件事,有老公有小孩,我也深信自己可以把家弄得很棒,但現在的我真的是完全不敢碰「成家」這件事,尤其是生小孩。

我很喜歡小孩,在路上遇到小朋友都會對他們擠眉弄眼,希望自己可以透過眼神跟他們有些互動,當我的朋友生小孩時,我也超愛去抱,光抱著小baby我就會覺得好幸福好快樂,可以看著他們一整天都沒關係。小時候我也都是扮演那個負責照顧其他弟弟妹妹們的姊姊,如果成功把一個baby哄睡我一定會覺得超有成就感的。

不過這些不切實際的想像都在看到我姊他們那一家之後破滅,哈哈 ~ 現在的我完全不想生小孩,畢竟那是一個必須要負責很久很久的生命,我沒有自信自己可以做的好,再來除非要找到像我朋友們那些我覺得很優秀的老公和神隊友,這一切真的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憧憬裡的家,絕對不會跟老公走到連聊個天都很容易被句點,或老公都一直在看手機,就算是老夫老妻應該也要像個朋友那樣有聊天的熱絡啊!再來若有小孩,那夫妻倆一定要以小孩為重,盡量陪伴孩子成長,畢竟孩子長大後就未必會願意繼續跟爸媽這麼緊密了,因為他們會有自己的朋友圈、生活圈,應該要把握的就是這段他們還很需要爸媽陪伴的時間啊!這真是深深感觸啊!我知道會有現實上的一些問題,但既然決定要有孩子,那麼就要好好的去負起責任吧!

每個家都有其生活方式,我也不便多說什麼,身為一個旁觀者的我就是警惕自己不要走向那自己討厭的未來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73內容數
從沒想過自己會從一個法律人跳槽到民宿管家的世界裡,一切都懵懵懂懂,懷抱滿腔熱血投入,卻硬生生遇上新冠疫情來襲,對於自己能繼續摸爬帶滾多久也不知道,只好先且看且走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