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計畫如何做?

2023/06/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炎炎夏日,雖然大學生早已放假半個月了。然而還有許多高中生,這個禮拜才會開始放暑假。要讓這個暑假如何過得不留遺憾又精彩?可以嘗試設立幾個目標,比方說打工、出去玩、看書等等,當然記得不要太為難自己,適可而止。
你將會學到
如何設立暑假目標
知道SMART法則:S:specific M:measurable A:actionable R:relevant
T:time bound
SMART法則最早由商業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在1954年提出 ,雖然已經推行超過60年了,仍是許多企業或是成功人士在設立目標時的重要參考。

S:specific--明確的


在做計劃時,務必要讓計畫能夠「明確」進行,比方說

「我暑假想要成為文青
那我就會改成
「暑假想藉由書籍、音樂表演、去聽演唱會、看電影成為具有文化素養的青年

可以把目標所要囊括的「what?」寫出來,就可以完成最初步的規劃

M:measurable--可測量的


任何計劃都有所謂要達成的「數字」,比方說你是要考試,可能就會說「要考到90分以上」這就是一個例子
要讓你的目標可以被測量,這樣你才方便設立中介點。
比方說
「暑假想藉由書籍、音樂表演、去聽演唱會、看電影成為具有文化素養的青年」
可以改成
「暑假想藉由閱讀30本書籍、2場音樂表演、1場演唱會、2場電影成為具有文化素養的青年」

這樣你就可以開始去規劃自己的行程,把你的google calender打開,開始把想看的電影日程或是書籍清單,依照比例謄寫進去

A:attainable--可達成的


所謂莫好高騖遠就是這個道理。你的目標基本上要是「難易適中」的,怎麼說?
「暑假想藉由閱讀30本書籍、2場音樂表演、1場演唱會、2場電影成為具有文化素養的青年」
但是假設我平常就沒有在看書呢?會不會看不完?音樂表演人生到現在從來沒有看任何一場過?
所以可以改成
「暑假想藉由閱讀10本書籍、1場音樂表演、1場演唱會、2場電影成為具有文化素養的青年」
切記,目標假如平常就可以達成,那大可不用設目標了。所以你的目標要是「要出力,但是不會讓你覺得壓力山大」的感覺

R:relevant--相關的


你的目標要跟你的「志向」相同。比方說
「暑假想藉由閱讀10本書籍、1場音樂表演、1場演唱會、2場電影成為具有文化素養的青年」
那我就可以開始去思考,成為文青真的是我要的嗎?為什麼我會想成為文青?
這點就像是與《成功有約》這一本書中有提到「以終為始」的概念。唯有知道要往哪裡走,才可以知道要走哪一條路
巴菲特說:

在錯誤的道路上奔跑也沒有用
在制訂計劃前請先好好想想他是否重要、值得達成

T:time bound--有時間限制的


很多人都會把計畫草草做完,然後就放著不管他,也就是所謂「三分鐘熱度」。然而,沒有給予自己deadlinne去給自己壓力的話,往往會虎頭蛇尾,隨便應付了事

這邊我想要提到的是,你的時間限制可以由其他人來幫你設立。比方我想要學游泳,可能可以去報名為期一個月的游泳課程,這樣就不會「反正deadline我自己設的,那我就虛應一下就好」由專家或是旁人尋求意見回饋,都可以讓你學習效率翻倍

總結

暑假別待在家裡每天滑手機、睡覺、吃飯無聊過日子。記得多出去走走,把平常沒辦法做的事情完成。也可以約很久沒見的同學出來見面,相信彼此會對對方的改變覺得很驚訝(延伸閱讀:為何比爾蓋茲不讓小孩使用手機?)





































69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