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是幹嘛的?

2023/05/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社工適合你嗎?

「社工蠻適合妳的。」自從我選了這個專業後,經常聽到這句話。
如果你正在考慮社會工作這個科系/工作,或是想瞭解一些關於社會工作的,可以在這裡做一點參考。
也許我應該先向你介紹一下「社會工作」這項專業

·什麼是社工

術語定義中,社會工作「是一種以助人為宗旨,運用各種專業知識、技能和方法去解決社會問題的專門職業,是確保現代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制度。」NASW(美國社工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1973)將社會工作定義為「一種專業活動,以協助個人、家庭、團體或社區增強或恢復能力,發揮其社會功能,創造有助於達成其目標的社會條件」(Zastrow, 1995;林萬億,2006a)。
「所以就是幫助弱勢咯,獻愛心那種嗎?所以是志工?」
「聽起來很有愛心,那蠻適合你的。」
第一次被別人誇有愛心,卻一點也感覺不到開心。別人問我,為什麼選擇社會工作、社工有錢途嗎、怎麼工作賺錢…大一的時候,我真的回答不出來,我只能拿期末考試前背下來的幾個名詞解釋念給他們聽。周圍的朋友大都選擇了「能夠被看見的專業」,大學的同班同學甚至也因為調劑而沮喪。那時候,我只知道我經常會對家庭關係、社會議題很感興趣,社工好像也與社會、心理、人類都有關係。
我常把「專業」和「冷門」掛在嘴邊,時不時用來搪塞,但也下定決心要好好努力學習,至少能在畢業前,和一個外行的朋友全面介紹我的專業。

·社工系在學什麼

作為社工學生,我們都會上什麼課程呢?
社會工作(個案、團體、社區、倫理、家庭、司法、醫務、青少年…)、社會心理學、社會研究方法、人類與社會環境、社會統計等等。社會工作常常需要鍛鍊哲學思辨,更需要習得專業技能,讓思考能在現實社會發揮作用。譬如,請你現在回想一起最近關注到的社會新聞或社會案件,在給出自己的觀點與評論之外,我們還能做出哪些改變?如果那則新聞的主人公是你的朋友,向你求助,你會怎麼幫助他?
我們應該如何面對和幫助有困難的人?這裡的有困難的人,並不僅限於弱勢群體,是泛指一般群眾或有困難的個人。這也是社工與「獻愛心」的不同點。如果只是把錢與物資捐獻給需要的人,他的專業性更像一種評估貧窮的中介,只能算作公益事業的一小部分。也許提到公益,就會聯想到一種主觀的無私奉獻精神。
我認為與其宣揚無私奉獻與愛心,在科技的現代社會,更需要將資訊透明化公開化,強調「共行」與「共同」,瞭解「愛心」作用與去向,授人以漁。近些年來,越來越多的公益、非營利組織(ngo/npo、社會企業),都在試圖為公益的利益發聲,也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關注企業社會責任(CSR),公益確實很努力地在邁向共同體的部分,我想這是一條漫長的路。
回到社會工作的部分。我們需要解決根本問題,同時也起到預防的作用。前些年大火的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就是很典型的例子。關注「惡」,也關注「惡」帶來的連鎖反應以及背後的聯繫,在社工領域,我們稱之為「人在情境中」。一個殺人犯、一個加害者家庭,一個受害者、一個受害者家庭,還有社會上的輿論聲音,需要社工、法律、醫療、心理、公安機關、媒體等等眾多學科的合作,才能真正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我們與惡的距離》

·社工有哪些工作

所以社工究竟能做什麼?
就業是一個現實問題。在課程里提到的「個案、團體、社區」是社會工作三大工作方法,可能服務於機構、社區、醫院、學校、戒毒所、監獄等。
舉幾個簡單的例子來解釋這三個工作方法:一位媽媽打電話到社工機構,在電話里泣不成聲,社工在電話里首先瞭解媽媽所處情境,排查與確保生命安全,然後給予情緒疏導,與其溝通之後是否需要進一步接觸與工作安排。確認接案後,與媽媽進行專業訪談,瞭解媽媽傷感的原因與困難需求,這些是個案
媽媽說在家偶爾會與丈夫吵架,受到丈夫毆打,社工聯繫社區或婦聯,為媽媽提供安全庇護,同時協助媽媽找到合適的法律援助,協助找到合適的政策維護自身權益(貧困、暴力、就業),這是社區。媽媽情緒狀態較恢復,社工募集有相同經歷的媽媽,共同參與反家暴聯盟活動,媽媽們彼此支持鼓勵,這是團體
《與惡》社工片段
當然,這些都是社工很小的一部分。社工人力長期不足,這個社會有太多處凹陷在等待每一個社工耐心地、慢慢去補足。
同時以社工的身份,我們所掌握的能力與視野,實際上也可適用於更大範圍,例如社會企業、基金會、企業社會責任,以及公益與共益領域。無論是傳統意義上的社工,或是具備社工能力的創新領域,都需要不斷學習掌握本專業與跨學科的知識,瞭解社會與世界,也是瞭解自己的過程。
關於「適不適合」進入社工領域這個問題,我還沒有答案。
不過倘若你喜歡公益,對社會議題很敏感,在發表感想與評論之外,不妨瞭解他們究竟在做什麼,以及我們,作為公民能做什麼。
YoWorld小世界筆記
YoWorld小世界筆記
嗨,我是Yoyo,花了20年在上海畢業的淡水人,現在準備啟動台北生活模式。歡迎來到我記憶的小世界,聽我述說每個相遇,在某個你可能曾經到過的角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