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社工

2021/03/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常有人會問我,為甚麼要讀社工系?為甚麼當社工?
我也不知道答案,這一個問題一直以來都沒有答案。
我覺得沒有標準答案,任何人的工作或職涯其實都沒有答案,但多數人都會為了在社會生存而讓自己成為一個有答案的人。
前幾天,打開楊蓓老師的公開分享影片,我一邊聽一邊打著逐字稿紀錄了其中一段想要分享給跟我想過一樣的問題 同時也正在做社工或學習社工的你。
「當時這樣說的時候,我怎麼這麼傻 ?會幹這一行? 你就告訴自己 天底下就是要有傻瓜。」
當時聽到這邊我真心想,我是傻瓜嗎? 傻瓜才會做一件有機會去翻轉現有那些
不合時宜的規矩、框架嗎? 而這件事情,傻瓜做得來嗎?
想了想覺得很荒謬,這種看似翻轉、改革構造的事情怎麼會給傻瓜來做,要的話
也是交給聰明人吧?
傻瓜的定義是甚麼,是傻子?還是?
接著繼續聽楊蓓老師分享說到...
「你可以哄你心裏頭的聲音出來說,你真的很慘,可是你還有我,你還有我。就是你的真心。」
傻瓜真的很慘,不是只有信念還要同時有行動提供服務,但又容易在服務的過程中...
遇到司法、衛福、醫療、警政、教育各個巨塔間的愛恨情仇,常來個相愛容易相處難,雖然都說要為弱勢提供權益,但要合作時又來個不配合。而社工在這之間要去將各個資源可以連結到個案身上去運作,協助她度過危機或困境時,就可能轉個團團轉,頭暈腦脹。
影片持續撥放著,到了結束前讓我忍不住流下傻瓜淚水的這段話。
「所以,人跟自己在一起這件事情,不是只有我們去跟案主說,我們其實需要跟自己說,我跟我自己在一起,我擁有我的真心,不管這個世界怎麼變,這個專業怎麼變 只要這個世界有弱勢的人,就會有我。」
傻瓜,擁有的是真心,真心相信專業帶來的漣漪。
我還是沒有答案,為甚麼要成為一名社工,但我知道我擁有一個真心,想好好的保存著、珍惜著,而這讓我繼續待在我的專業崗位上,成為一位更好的社會工作者。
12會員
22內容數
期待能將貓咪的生活哲學學透,運用在助人領域及真實人生中的一個人。 是一位社會工作師、是一個長期照顧父親的女兒、一位遠距親密關係的伴侶。 在這邊從社會心理及生態觀點,聊聊我所知的世界、所感的體悟及所追求的理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