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用詞模糊的雇用條件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所以,『治癒客人的心』是什麼意思?」
李芊秋,兩天以前還是一個夢想有一天能成為演員的上班族,現在在一間神祕的魔法旅舍上班。老闆張在淵答應她,只要她在這裡工作,並治癒十個旅客的心,就幫她實現一個願望。
張在淵把一疊書放到芊秋手上。芊秋懷裡那疊本來就跟塔一樣的書頓時變得更重更高了。「這個問題,妳不覺得問得太晚了嗎?」
芊秋確實這樣覺得。現在仔細想來,在衝動答應張在淵的提議之前,她應該多問一點關於這份工作的細節的。
這天,芊秋一樣早早到旅舍報到。根據旅舍的管家妖精柏寧所說,旅舍──也就是張在淵,平時的活動時間通常落在中午到半夜,不過早上芊秋進來的時候張在淵看起來已經醒了一段時間。一頭短捲髮打理得整整齊齊,唇上的鬍髭也修剪得俐落有型。他今天穿了一件顏色接近藏青色的中式古代便服,手上抱著一大疊書,半跪在綠皮革長沙發上整理雅座後方的內嵌式書櫃。
「今天還是這麼早到啊。」張在淵一看到她就說,連招呼都沒打:「過來,這個幫我拿著。」
芊秋只來的及把包包放到吧台,之後就一直是手上捧著書的狀態。雖然有椅背可以靠放著,紙的重量壓久了肩膀還是有點痠。芊秋挪了挪書的重心,讓塔堆上方的書籍靠在自己身上,說:「我今天是不是……應該練習一下我們旅舍的料理?」
為了配合芊秋,讓她事先習慣旅舍的環境,這幾天旅舍是沒有營業的。芊秋總覺得應該快點上手,好讓旅舍正常運作。但張在淵的態度卻顯得不急不徐。
「那些不難,可以再等一等。今天先處理這個。」張在淵說,又從櫃子裡抽出一本書。彷彿突然想到什麼,他又回過頭盯著芊秋。「妳應該會做菜吧?」
「我會做菜。」
「那就好。」
遠遠的,芊秋隱約可以聽見吧台的方向有一些動靜。想必是柏寧在打掃旅舍。於是芊秋又問:「為什麼不讓柏寧幫忙整理書櫃?」
「他是可以幫忙整理。但是──」
「在淵嫌棄老夫整理不出他想要的感覺。」
柏寧乘著一個醬油碟飛過來。由於是妖精,柏寧的外形並不像人類,而是一豎倒雨滴狀的純白鬍鬚,頭上戴著一頂小圓帽子。他沒有五官,臉上只有一抹近似於上唇輪廓的短鬍鬚。
「你什麼時候怨言這麼多了,柏寧?」
「現在有個聰明的小姐作伴了,當然要趁機吐吐我這些年來的苦水了。」柏寧呵呵笑,態度像極了至少年過半百的老翁。芊秋還沒有機會更了解「妖精」這種物種,所以不敢確定自己的推測正不正確。
兩天以前,芊秋還是一個對於魔法的存在渾然不覺的上班族呢。
「所以,治癒的意思……」芊秋又問了一次。
張在淵嘆息,從她手上的書堆裡抽出兩本書,放回書架上。他並沒有馬上回答。不過認識他兩天,芊秋已經知道這個人說話有迴避問題、四兩撥千金的壞習慣。
「『治癒』,」好一會以後,張在淵終於說,「指的是幫來到這裡的旅客解決困擾他們的問題。」
「什麼問題都是嗎?」
「對。」
解釋就這樣停在這裡。空氣裡都是從書堆裡飛出來的灰塵的味道,兩人間的沉默對芊秋來說聽起來震耳欲聾。
「那,我要怎麼知道他們帶來的問題不會超出我的能力範圍?」
張在淵瞥了她一眼。
「妳現在在想什麼?」
「什麼?」
「我說,妳現在在想什麼?妳應該不想死了吧?」
遇見這間旅舍的那天晚上,芊秋原本已經決心要了結自己的性命。在無法達成夢想的情況中苟延殘喘實在太痛苦了,工作的公司又不斷回絕芊秋為了試鏡所請的事假,實在撐不下去了,才會出此下策。
據張在淵所說,當時的旅舍只有「想死的人」有辦法走進來。
「我想要達成夢想。」芊秋回答。
「嗯。一旦開始營業,客人就會受妳的想法吸引而來。所以,他們帶來的困擾都會和妳面臨的問題相近。出現處理不來的問題的機率很小。」
這番話讓芊秋忍不住盯著張在淵的側臉看。他似乎打定了主意不想和芊秋四目相對,雙眼牢牢黏在眼前的書櫃上。張在淵從來沒有跟芊秋解釋過旅舍運作的規則。若剛才的說明完全屬實,那不就代表……
「我先把這些書拿上去,妳在這裡等著。」
他接過芊秋手上的書堆,像風一樣一下子穿過整座大廳,消失在走廊後頭,不給芊秋半點抗議的機會。芊秋聽著他的腳步聲漸遠,只得轉個身在綠沙發坐下來,莫名有種想生氣卻又生不起氣來的感覺。
像是會讀心一樣,柏寧乘著醬油碟慢慢飛回來。
芊秋對著他的小小身影微笑。「柏寧。」
「妳現在這個表情老夫在客人臉上看多了。在淵不是針對妳,所以別太往心裡去。」
「他一直都是這個樣子嗎?」
看了他們相處兩天,柏寧問也沒問芊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管家伸出一撮與其他鬍鬚別無二致的鬍鬚,像是在思考一般順著上唇下方的其他鬍鬚。「嗯……有些事情我的立場不適合多說,但是啊,在淵本質上是一個受了傷的人,只是不肯承認自己受了傷。」
就跟芊秋一樣。柏寧沒有說,這句話芊秋卻聽得清清楚楚。
「那……你有什麼建議嗎?」
「耐心。然後專注在工作上。畢竟妳現在在這裡,是因為有一個任務要完成啊,聰明的小姐。」
也是。至少現在沒有人、也沒有通過不了的假單再擋在芊秋和她的夢想前面。芊秋正想開口道謝,走廊深處就傳來一陣旋風似的腳步聲,然後張在淵的聲音喊道:「柏寧!你過來一下!」
「這就來!」柏寧應道。
腳步聲又消失到樓上去了。柏寧轉向芊秋。「那番話妳就參考看看。我先去樓上,瞧瞧發生了什麼事。」
芊秋點點頭。「謝謝你的建議。」
柏寧乘著醬油碟溜走,留下芊秋一個人坐在周圍飄著灰塵的沙發雅座區。
看來要能徹底適應在這間旅舍的生活,芊秋還有一段路要走。
那個IG上的作家
那個IG上的作家
單元劇微小說|微奇幻 - 「生活很難,所以要更勇敢追夢。」 大家好!你可以叫我Felina或F子,我是: 🍋一名Z世代成員 🍋當了數年上班族,今年決定挑戰成為一名全職作家 - 作品「那一間,夢想諮詢旅舍」連載中 每週二四六晚上8點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