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人》讀後感:沉默之罪

玄成
發佈於閱讀驛站 個房間
2023/05/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無法改變生活,反正什麼樣的生活都是一樣的。
今天看了一本相當有名的卡繆著作——《異鄉人》。 故事在敘說一名對生活無所謂的男子,因為一時情緒不清,槍殺了一名跟朋友有怨的阿拉伯人。但因為平常抱著無所謂的生活態度,沉默寡言,被認為是聰明且無情的蓄意謀殺。
莫梭(男主角)在故事開頭,接到了一通安養院來的通知——「母親死了」。 他在安養院辦葬禮時,一滴眼淚也沒掉,在棺材旁跟工友抽著菸,喝著咖啡。 回到都市後,跟一名叫瑪麗的朋友(或是說曖昧對象),去看場喜劇電影、去海邊、去吃飯甚至上了床。好像媽媽死掉這件事不存在一樣,他跟大家都一樣,他並非不愛媽媽。
現在媽媽已經下葬,我也要重新回去上班,
總之,什麼都沒改變。
莫梭平時沉默寡言,他認為沒有重要到需要開口的事,他絕不會開口。所以在故事裡很常看到「我覺得沒有必要說」、「我認為這件事不重要」,因此被檢察官認為他是十分聰明的人。這件因為一時巧合身上有配槍、對方亮刀反射陽光、陽光長時間照射產生頭暈目眩的種種情況所導致的殺人案,反而被認為是為了朋友,故意精心安排整件事,來謀殺朋友的仇人。
我不太明白,
在普通人身上的優點,為什麼會成為另一個人身上的重大罪名?
整個故事給我的感觸蠻大的,一開始莫梭就是過著對世界很沒意見的生活。媽媽死了也無動於衷,生活周遭的事情也是,看著看著到他跟朋友們去海灘散步,朋友遇到仇家稍微打架一下,情節開始抬升,突然間就槍殺了一個人。 審判結果也是令我驚訝和髮指,檢察官基於莫梭對生活漠不關心、母親死去時抽菸喝咖啡、死後跟女生看喜劇上床這件事,認為他是一個無情的人;因為他沉默寡言,認為他是聰明的人。律師好像因他的誠實,不願用「跟司法打交道」的方法來改變一些說詞,不再對他的審判有想要做太多的堅持。 他自己也在審判庭上對自己最初審判,始終不願說太多的話。結果就是以法蘭西人民之名,宣判在公眾斬首。
▍我對他的誠實非常欣賞,但對他的不為自己發聲感到惋惜。母親的死不是他不在乎,而是因為生活要繼續。他沒把這話說出口,導致變成他是一名沒有靈魂的人。

本書150頁左右,一個下午就讀完了。 一開始在看這本書時,覺得翻譯很生硬,字句都有點像單詞,是不是翻譯者太爛的問題,後面看了譯後記才發現原來是譯者(嚴慧瑩)用心良苦。卡繆在文字揀選方面非常要求,刪了又改,改了又刪,因此文字十分精煉,這本書主角莫梭也是一個中低階的人,知識水平不是很高,所以用詞大部分都生硬又含糊,「憑單」都會說是「單子」,上下文句也不一定有邏輯。所以看起來十分生硬是因為譯者大量還原了卡繆在《異鄉人》的靈魂。
Albert Camus,Yousuf Karsh攝影,來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63內容數
創作、愛戀、成長的絮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