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跟重的擔子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擔子相關的符號在聖經裡多次出現 ,雖然可能使用不同詞彙,例如「重擔」,或者提到「背負」,但基本上指的都是人扛了某些重物的形象,而且大多指的是無形的壓力與責任(加6:5)。
這是很容易理解的勞動形象,古今中外皆然,聖經裡有時候也會使用牛負的軛來指涉類似概念,總之都代表著一種「外加」的東西,是辛苦勞動的形象,尤其「軛」的符號更多加了不自由、受侷限的意含,比擔子更加負面,哪怕也有容易負的軛(太11:30)。
但我們會發現,聖經裡要背擔子的,可不是只有人,連上帝本身也有擔子要背,有時候是那些悖逆的人,上帝背這些背到都「想要」擺脫這個擔子(耶23:33)。有時候,上帝的擔子就是「我們」(詩68:19),而很顯然的,其實我們也是悖逆的人。
對,沒人想要背擔子,但如果仔細讀聖經,會發現雖然「想」把擔子放下,實際上卻不能,擔子就是在那邊,那怕是「輕省的」(太11:30),擔子就是擔子。
聖經裡少數講到把擔子移走,都是移走「強權壓迫」,但實際上,大多數的擔子,指的都只是我們的人生(包含我們的罪,但不只是罪)--那當然指的就是背一輩子。
別忘記,除了我們人生的擔子,耶穌還要我們背十字架跟隨祂,聽起來不大妙對吧!
不過這一點很重要,基督教沒跟你說信了以後你就「什麼都不用做只有整天爽歪歪」,也沒跟你說「可以去除一切羈絆牽掛什麼責任都不用負」。
實際上你除了你人生的擔子以外,還要多背一副十字架……
那這樣誰要信基督教?
其實這正是重點,關鍵經節就在馬太福音11章28-30節:
「來吧,所有勞苦、背負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裡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你們要負起我的軛,跟我學,因為我的心柔和謙卑。這樣,你們就可以得到安息。我的軛是容易負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要注意,我們的人生還是我們自己的,這自然包含所有該付的責任,可是,我們可以「變輕」。
是的,「走上帝命定的路」正是負耶穌的軛,耶穌說這軛是容易負的……等等,耶穌最後被釘死耶!這容易嗎?祂背了全世界(而且是從時間的起點到終點),這怎麼會是輕的?
這也是我前一陣子靈修的時候在思考的問題。沒錯,正如20世紀少年裡的賢之說過,當壞人比當好人辛苦多了,實際上,罪的重擔真的很恐怖,讓很多人透過罪中之樂來逃避,因為需要麻痺,好讓自己遺忘,因為罪的重擔正在於「恐懼」。
所以耶穌見人都說「平安」,正如台灣的基督徒見面也都是說「平安」,因為恐懼正是最重的擔子。
當我在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突然我得到一個氣球的意象,這氣球綁在人所背負的擔子上面,讓人感受到擔子變輕。
接著我看見有人氣球越綁越多個,他的背上也越來越輕省。但我也同時看見有人背上的氣球被刺破,於是擔子變重。
上帝讓我看見這有意思的畫面,然後讓我理解整個畫面是在說什麼,因為那氣球代表了信心。
當我們有了信心,雖然擔子依舊,但我們的壓力減輕了,因為上帝幫我們托住了重量,因為我們找到上帝,相信上帝,我們就得到這氣球。
信心越強,氣球就越多顆。是的,這擔子是輕省的,雖然一樣是我們的人生,但有指望就不會有恐懼。
但信心是會受試煉的,正如氣球易破,如果我們沒有更努力追求神的真理,好取得更多氣球,那氣球破掉,壓力就回來了。
而如果你只有一顆氣球,哪怕非常大顆,但一破掉,可沒有任何緩衝。
這也是為何我一再強調,研究神學是必要的功課,「只有信」看起來很純粹很迷人,其實完全是一種怠惰,而且非常危險,因為你就只有一顆心信的氣球,不管多大顆,依然只有一顆。
有越多真理的裝備(我指的是完整的神學--包含科學、哲學),你就有越多顆氣球,也就有更多屬靈的裝備可以對抗試煉。
而且你背的擔子是輕省的。
哪怕耶穌背了全世界,也一樣輕省。
願我們都能有這樣大的信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7會員
75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