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佇天裡的父」還是「咱佇天裡的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主禱文的第一句話是:「阮佇天裡的父」 ,這段話前一陣在我跟太太靈修的時候被提出來,太太問我,明明是我們在禱告,為何不是說「咱佇天裡的父」,而是「阮佇天裡的父」。
雖然華語主禱文很單純,就是「我們在天上的父」,英文用的也是「Our Father in Heaven」,這些全都不構成問題,但台語沒那麼簡單,因為台語的「我們」有「阮」跟「咱」兩種,而且意思完全不一樣。
當我們兩個人談話的時候,如果我提到「阮」,這代表我講的「我們」裡面「不包含你」,包含「我背後的人」,而當我說「咱」的時候,則是指「我們兩個人」。
這一點很有意思,因為如果我們一起禱告,似乎說「咱」佇天裡的父比較可以代表「我們兩個一起禱告」,說「阮」佇天裡的父,似乎是各自禱告各自的⋯⋯
這一點讓我們兩個思考一整晚,但因為沒答案,後來也忘記了。
後來我在多馬與約拿小組裡提出來,得到一個比較有意思的答案。
沒錯,說「咱佇天裡的父」,的確可以把一起禱告的所有人包含進去,但也「只有現場這些人」,可是當我們各自使用「阮佇天裡的父」時,則一口氣把現場所有人,以及每個人背後的人也一起包含進來了。
這樣一來,更符合「聖徒的相通」這件事情,簡單說,禱告者不在只是現場幾個人,而是連歷代(連同未來)基督徒全都一起擺進來了。
當然,我是不清楚原文指涉的範圍到底有多大,但至少翻譯成台語之後,「阮佇天裡的父」這句話可是非常浩大的,那不但是自己禱告,也不只是眾人禱告,更是一個全面性的代禱。
這真的是台語的有趣之處啊!
(「咱」當然也可以用來包含更大的我群,但通常需要把限定範圍的名詞擺進來才成立,例如「咱台灣人」的樣的說法,這時「咱」的範圍就是全體台灣人,但「咱」單獨使用時不用來代表對話範圍之外的全體。)
不過事情還沒結束,我半夜睡不著在床上禱告,突然意識到一件事情,就是禱告的時候,對象是上帝,會句話說,不管有多少人禱告,對象都是上帝,而且「我們」並不能包含上帝,因為「我們在天上的父」的我們當然不包含上帝本人。
換句話說,「阮」才是合宜的說法,在禱告的時候可不能搞錯禱告對象。
這讓我想到「讀書心得:齊聲說阿們!如何帶領公禱」這本書,是啊!真的稍微疏忽就忘記一些基本原則了,因為集體禱告並不是一群凡人的對話,因為禱告對象依然是上帝,「我們」都只是順便聽而已。
對象要分清楚啊!
-----------------------
對了,如果把這跟使徒信經擺在一起看就更能理解差異了,那句「我信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咱的主。」,相較於華語版的「我信我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還有英文版「and in Jesus Christ, His only Son, our Lord,」,可以看到「我們」這個字在華語版本裡面消失了(有些華語翻譯有點出「我們的主」)。
但最精確的還是台語版,因為這是信仰告白,是會眾一群告白,因為使用「咱」,代表會眾全體,這時如果用「阮」反倒沒有合一,而是各自為政了。
只能說台語真的很精確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7會員
80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1212盤前新聞】盼軟著陸 CPI、FOMC前費半飆23個月高;超級央行週登場 歐股延續上漲氣勢【12/12盤前重點新聞】 *盼軟著陸 CPI、FOMC前費半飆23個月高 *超級央行週登場 歐股延續上漲氣勢 *上市櫃公司11月營收衝3.5兆 年增3.6% 寫同期次高 *三星打折價牌挖台積電牆腳 2奈米製程搶單提前開打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12-11
2024年將軟著陸,通膨與衰退問題都將迎刃而解?|花旗美股報告本篇節錄花旗全球投資團隊12/03的周報-Wisdom for 2024: Answers to Your Questions。本篇報告會解析四個問題: 2024年會經濟衰退嗎? 黏性通膨會使Fed難以降息嗎? 企業盈利在勞力市場放緩下還能增長嗎? 投資人手上該保留多少現金呢?
Thumbnail
avatar
財經好彭友
2023-12-05
【0731米勒財經早報】軟著陸希望升溫 英特爾領費半強漲逾2%;通膨持續退燒!美6月核心PCE年增4.1%英特爾、寶僑 (P&G) 和 Roku 財報告捷,經濟數據提高經濟軟著陸希望,美債殖利率下滑,科技股大放異彩,美股主指週五 (28 日) 全數收高。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07-30
2023/07/23 軟著陸?硬著陸?資金面 : 美國核心CPI初見滑落,反應了升息的效果。而FED也展現了打擊通膨的決心,將維持高利率一陣子(估計數個月至年餘之久),由於FED態度非常堅決,除非未來通膨大反撲,否則估計基準利率差不多這裡附近就是頂了,因此長天期美債是個好選擇。
Thumbnail
avatar
孤獨的韭菜
2023-07-23
經濟軟著陸有譜?大銀行財報給出什麼訊息大銀行的財報以及貸款數據,給了我們美國軟著陸的前景?
Thumbnail
avatar
IEObserve 國際經濟觀察
2023-07-23
對軟著陸可能性的一些看法及近期文章內容調整聯準會必須保持鷹派的幾個原因
Thumbnail
avatar
Sheng Invest美股投資
2023-03-11
#524主基督,祢的擔阮著擔身處這樣的時空背景,貞文牧師的創作有一個明確的期待:「當這個古調成為整個台灣教會的詩歌,將是基督的愛讓族群彼此修和的時刻」,她不單是為了寫歌而創作它,這是上主的呼召,是她的禱告,更是一場講道......
Thumbnail
avatar
Iping Chen
2023-03-06
美國經濟將軟著陸?透過以下幾個指標與面向探討美國經濟軟著陸可能性: 1.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國債利差預測衰退模型 2. 美國經濟諮商局領先指標 3. 美國未來消費動能 4. 雇傭成本指數(ECI) 5. 個人信貸 6. 美國國內銀行放款標準 7. 失業率 8. 消費者信心指數
Thumbnail
avatar
廢的先生
2023-02-09
美國的升息能軟著陸?美國的升息能軟著陸?這是目前一個熱點話題。聯準會現在的最佳願景,已經是「出現短期的經濟衰退就好」,我稱之為「軟軟著陸」,而不是「完全都不用經濟衰退,就把通膨壓下來」,這就是一般所說的「軟著陸」~ 股市呢,短期內確實有賣壓要消化~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