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諺語で尋Better Life #67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遠了?近了?得看從哪個方向來看》

「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Time passes by like this, flowing away day and night.」

「逝(ゆ)く者はかくの如きか。昼夜を止めず」

圖片來自網路
~ 寓言 ~
有一個女人突然死了。
家裡的人在悲傷中,發現了女人留下的一封遺書。
大家焦急地把信打開來,想知道女人到底想過什麼?亦或是,想告訴大家什麼?
把信紙取出來一看,半個字都沒有,甚至連筆點的影子都沒見著。
「是來不及寫就斷氣了?」
「好像不是,信紙摺得這麼工整,收放在芬芳的漂亮信封中,應該是早就準備好的。」
大家紛紛傳閱琢磨著。
「難道,這是無字天書?」
大家正商量著是不是應該在信紙上噴上些化學藥品,或者撒上些清水,看看字體是否能顯現出來。
此時,有一位陌生人前來按電鈴。
大門一開,家裡的人們滿臉疑惑,互相對看以後,都搖了搖頭。
他們齊聲異口對著門外人問道:「你是?」
「我是來上香的。」
「上香!!喔,好。」家裡人滿臉疑惑地領著陌生人來到靈堂前。
家裡人雖然都不認識陌生人,但是,他們覺得或許她和陌生人關係不錯。因為,沒發訃聞,除了非常親近的家人以外,根本沒人知道她過世了。
陌生人上完香後,輕輕地問了一句:「她有沒有說什麼?」
家裡人覺得更奇怪,一個陌生人怎麼知道她留下了遺書?
於是,大家很自然地把遺書拿給陌生人看。
陌生人馬上嗅出了信封上的花香,他小心翼翼展開信紙,從頭到尾緩緩地讀了一遍。
家裡人對於陌生人的動作感到相當不可思議,「你看到了?上面寫了什麼?」
「她要跟我說的話。」
「說什麼?」
陌生人把信紙放回信封裡,心平氣和地又答了一次:「她要跟我說的話。」
「她,沒有話對我們說嗎?」
「我不知道。」陌生人的語氣十分誠懇。
「我們都沒看見文字,你是怎麼看到的?你會通靈?」
「我不會通靈,也不懂法術,而且跟你們一樣,沒看到文字。」
「啊?!」
家裡人又繼續問了陌生人好幾個問題,他的答案總是很簡短,而且他一直在答,從未提問。
直到陌生人離開以前,他才說了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問題,「可以讓我帶走嗎?她寫的信。」
** 小小心得 **
光,沒有眼瞳,也能穿透。
時光,沒有言語,卻可說明大多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生來好學
生來好學
「活到老,學到老。」 「Live and learn。」 「長生きしていろいろ学べ。」 成語、諺語、歇後語、經典文學不光是語言,更是生活的智慧。 引用古人的體悟,藉用輕鬆的文字,來感受世間的光明與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